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医药减负,人人有责 精选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5-6-21 08:54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药问题

陆绮MM在我昨天发表的博文《我的理想是让全世界的人都过上“非医非药”的健康生活 》后留言:“国家对医疗费用的负担已经不堪重负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肯定要投入预防才是”。她说的话很有见地,道出了当前我国乃至世界面临的困局:社会老龄化迅速到来,国家和家庭的医药支出不堪重负,应该到了“防重于治”的阶段了!如今在医疗领域,“过度医疗”已是一个不争的现实。

现在有一种趋势,无论是文化水平不高的市民,还是懂科学的知识分子,一旦有病都会禅精竭虑地寻“良医”,找“好药”,非省级三甲医院不去,非数百上千元的药物不要,弄得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广大医护人员疲惫不堪。相反,一些社区医院门可罗雀,很少有人问津,人们的心理是:健康很重要,花多少钱也值得!

我平常很少生病,也就很少去医院看病。我们仍然在实行公费医疗,像我这样的人为国家节约了大笔医疗费。但是,有钱不是不花,而是时机未到。去年我因急性腹痛、腹泻求助校医,但他建议我上附属医院化验一下,排除胰腺炎。于是,我破天荒地进了一次大医院,眼前的情景让我惊呆了:天啊,除了火车站,这大概是我见过的人最多的场所!

从来没有在医院看过病,也不知道程序是怎样的。我在一位女学生的协助下,“开后门”挂了号,问了诊,并开具了化验单。一切都很顺利,但检验结果让我傻了眼:尿淀粉酶升高4倍!医生立即做出诊断:急性胰腺炎,住院!

此时已近傍晚,护士二话不说,立即在“床无虚席”的注射室安排了一个角落打点滴。经过一整晚“夜不能寐”的煎熬,次日又“凭关系”住进了病房,继续“注药”、“灌药”。既然诊断为胰腺炎,那就要按治疗胰腺炎的标准给药。奇怪的是,给我注射生长抑素长效制剂后,腹痛反而加剧,医生只好停药。

经过住院数日,该吃的药吃了,该化验的指标化验了,不该吃的食物(油腻、干冷)连尝都没尝,但腹痛、腹泻症状并未见好转。不过,医生从CT、尿检、粪检等结果判断:胰腺炎治愈了!于是,开了几剂维持药物就打发我出院了,害得单位同事拎着水果来探望都不见了人影。

我入院时曾跟医生述说发病的起因:我吃了学生从安徽家乡带来的土特产——瓜蒌籽,吃着吃着觉得有股霉味,就把它们全部扔掉了,但随后就出现腹痛、腹泻症状了。我提醒医生:腹痛、腹泻会不会是肠道霉菌感染?他说不可能!不过,他的回答尽管斩钉截铁,但仍不能打消我内心的狐疑。

于是,出院后我决定治一治霉菌,先是喝了几杯含益生菌的酸奶,感觉短期内有缓解腹痛、腹泻的作用,但几小时后就依然故我。看来这些益生菌的生命力有限,不足以挤占霉菌的生存空间。我不得已只能出“狠招”了:和着白米饭吃了小半碗捣碎的大蒜!嘴虽然臭了,但腹痛、腹泻却很快就没了!

结完账、报完销,我这次的医疗费总共花去8000多元,其中大部分费用属公费医疗范围不用自己掏钱。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啊,平时节省下来的医药费让我几天之内就花光了!若是我三天两头如此“挥霍”,估计公费医疗也消受不起吧!颇具讽刺意味的是,8000元药费、住院费的疗效比不过几毛钱的大蒜!

现在想来,这件事的错一半在医生,另一半在我。医生的错在于只依据尿淀粉酶升高这一个指标就确诊为胰腺炎,而且在发觉药不对症后仍按“规范”走。我的错在于担心自己掏钱而没去另一家医院多化验几个指标,而且对于腹痛、腹泻这样的常见病也太神经过敏了。

我从这段经历吸取了一个教训:不要迷信医药,也不要把头痛脑热太当回事。像我这样平时很注意健康的人,不必太担心会有大病缠身,即使有些小恙,也无须太上心,身体完全能自我修复。反过来,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养身体,看似无病可能有病,也许还有大病,病来如山倒,这时请来“神医”恐怕也为时过晚。

我最后想说的是:各位的健康只有通过日常护理才能维护,这样做既能缓解国家医疗资源的极度紧缺状况,同时也大大缩减了家庭或个人不必要的医疗开支,何况并不是每一种病都需要求医问药,而最先进的医疗手段对很多病仍然无能为力。还是记住老祖宗的谆谆教诲“治未病”吧,让我们尽快迈入一个“非医非药保健康”的新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899501.html

上一篇:不以SCI划线,又能如何?
下一篇:饥饿延寿有讲究,活过百岁并不难
收藏 IP: 61.144.26.*| 热度|

26 陆绮 蔡小宁 李伟钢 杨正瓴 付伟 黄永义 陈惊海 董川 王春艳 姚攀峰 陈小润 赵美娣 张云扬 侯沉 郑永军 黄仁勇 陈珍珠 褚昭明 周洲 李土荣 ghzhou5676 biofans shenlu anran123 yunmu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