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n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nf

博文

不能逾淮却漂洋过海的吉利之果——柑橘史话 精选

已有 12866 次阅读 2015-9-16 09: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不能逾淮却漂洋过海的吉利之果

——柑橘史话


曾雄生

 

Figure1柑橘

Figure2宋·马麟:绿橘图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是北宋诗人苏轼的《赠刘景文》的诗。

柑橘原产于中国南方,是一种热带、亚热带常绿果树。很早就通过进贡的方式,为中国北方人所熟知,在品尝到柑橘的美味之后,人们也试图将这种果树由南方向北方移植,但结果总是令人失望。于是人们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橘逾淮而北则为枳”。很多时候,人们也藉此典故来讨论生物(包括人)与环境的关系。柑橘对于环境的适应性,在诗人屈原的眼中,则成为忠贞的象征。于是他吟唱:“后皇嘉树兮,橘来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

然而,柑橘固守一地的性格,并没有阻止人们柑橘北移的努力。唐段成式所著《酉阳杂俎》中的《木篇》记载:唐玄宗天宝十年(751)秋,种于宫中的几株柑橘树,结实一百五十棵,与江南、蜀道所进贡的柑橘一样。但偶然的成功并不能改变产地的分布。自古以来,中国柑橘的主产区仍然是长江及其以南地区。北方人所食柑橘主要来自南方的进贡和贩运。

1宋·赵令穰:橙黄橘绿图

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的太湖、洞庭湖、江陵、永嘉等地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柑橘产地。人们靠种植柑橘,发家致富,把橘树当作奴仆,创造了“木奴千,无凶年”的神话,有的甚至因为种植橘树而富比王侯。

北宋诗人陈舜俞在一首名为《山中咏橘长咏》的诗中对于太湖洞庭山的柑橘生产盛况多有描绘。诗注中提到“东、西两山卖干橘皮,岁不下五、六千秤。”据此推算,当时约有人口约15000人的洞庭山,人均柑橘消费量为30斤。诗中还提到“熙宁七年(1074)大旱,井泉竭,山中担湖水浇树,有一家费十万钱雇人者”,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柑橘生产的规模。柑橘采摘上市的时候,“毎一百斤为一笼”,价格随行就市,“或得价笼一千五百钱,下价或六、七百。”是当时稻米价格的一至二倍。

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之下,古代橘农为了提高柑橘的产量,精心栽培和管理,从品种选择、到橘园整治、从嫁接到病虫害防治,从施肥、灌溉,到采摘、收藏、加工,每个环节都力争尽善尽美。很多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在橘树上得到应用。晋代利用黄猄蚁防治柑橘害虫,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生物防治先例。隋代采用的“以蜡封蒂”,则是果品保鲜史上的一大发明。

吊诡的是,15世纪以后,原来过不了淮河的柑橘,却漂洋过海,到了异国他乡。明永乐年间(1403~1424),日本高僧智惠到中国天台国清寺进香以后,取道橘乡温州回国。将温州所产柑橘引种到日本九州鹿儿岛。经嫁接改良之后,培育出无核新品种温州蜜柑,在日本国内广为种植,并且远销国外。

16世纪上半叶,葡萄牙人从广州将甜橙带回里斯本栽培,欧洲人曾因此把甜橙叫做“葡萄牙橙”。1654年,柑橘被引进到南非。哥伦布发现美洲不久后,柑橘又迅速引进到美洲的一些岛屿。大约在16世纪20年代前后,这类水果已经被引进美洲大陆。后来,甜橙等柑橘类果树又于18世纪下半叶从巴西引进到澳大利亚,并于1858年作为商业果品上市。约在1873年,脐橙被引进美国加利福尼亚,1878年首次结果,它极大地促进了该州的柑橘栽培。1821 年,英国人来中国采集标本,把金柑带到了欧洲,1892 年,美国从中国引进椪柑,叫“中国蜜桔”。英语中把柑和橘总称“满大人”(Mandarin),其原意就是“中国珍贵的柑”。以后中国柑橘的种质资源,又对欧美培育改良柑橘品种起了重要的作用。如今,柑橘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常绿果树,也是除香蕉和葡萄外最重要的果树。1986年,世界柑橘的总产量就接近世界水果全部产量的20%。北美南部已成为这种热带亚热带著名水果的主要产地。

与柑橘一同传入世界各地的还有中国人所撰写的柑橘著作。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南宋韩彦直所著的《永嘉橘录》。

3橘录书影

韩彦直是南宋名将韩世忠的儿子,出生于陕西延安府肤施县。这是一个原本不产柑橘的地方。可是命运却使他与柑橘结缘,在他48岁时,他被派到柑橘重要产地温州任职,在品尝到柑橘的美味之后,他对柑橘这种果树喜爱有加,并于南宋淳熙五年(1178)写成《永嘉橘录》一书。《橘录》比较完整而系统地叙述了当时当地柑橘类果树的品种,柑橘的栽培技术、病虫防治、采摘贮藏和制造加工等方面的知识,受到了包括植物学家斯文格(WTSwingle1871–1952)和科学史家乔治·萨顿(George Sarton18841956)等在内的西方学者的赞誉。Howard S.Reed认为,韩彦直记述的果树整枝、虫害和真菌寄生的控制以及果实的收获、贮藏技术是非常先进的。李约瑟(JosephNeedham,1900-1995)认为,《橘录》问世之后,“直至1500年,即三个多世纪以后才出现了可以与韩彦直的著作相匹敌的著作”。

 

4柑橘史封面

2007年法国科学家兼文化人的Pierre Laszlo出版《柑橘史》Citrus:A History,讲述柑橘从远东,特别是从中国引种到美洲的故事。为了表示对韩彦直的敬重,他以一封给韩直彦写的信来代替序言Prologue:Letter to a Fellow-Writer.信中自称是韩彦直的崇拜者,认为《橘录》是历史上第一部关于柑橘的专著。

不能逾淮却漂洋过海的柑橘,是历史上的中国人贡献给世界的“吉利之果”。

原载《科学月刊》,第543期,218-2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678-921139.html

上一篇:作为导师
下一篇:橘詩和橘史― 北宋陳舜俞《山中詠橘長詠》研讀
收藏 IP: 221.222.49.*| 热度|

21 史晓雷 徐令予 陈沐 田云川 杨顺楷 陈楷翰 姬扬 邵鹏 李兆良 李刚 张晓良 张钫 王桂颖 王汉森 麻庭光 biofans yangb919 wou ndgeo abang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