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n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nf

博文

作为导师

已有 3408 次阅读 2015-9-13 16: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style, 秋季, justify

作为导师

——自然科学史所研究生2015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欢迎来到自然科学史所学习,开启人生崭新的阶段。

真的羡慕你们。30年前,我考研究生的时候,自然科学史所对我来说,真有点可望而不可即。这里有国内最强的科技史研究阵容,最好的师资力量,最全的图书资料,也是最早的科技史博士点,硕士点,是最牛x的地方。

正是出于对研究所的向往,27年前,所外毕业的我成了这里的一分子,而27年后的今天,我成了在座的谢智飞同学的导师。

也许大家在中学语文课本中读过唐代古文大家韩愈的《师说》一文。

作为导师,我将恪守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但我也深深地懂得教学相长的道理。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焉。

所以我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作为导师,我希望我的学生,本着吾爱吾师,更爱真理的精神,认真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就像所训说的,通古今之变,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

作为导师,我希望我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己,无愧于人。

最后我想用一句外国格言,结束这简短的讲话:

Enter to grow in wisdom.Depart to serve better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

谢谢大家!

2015-9-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61678-920565.html


下一篇:不能逾淮却漂洋过海的吉利之果——柑橘史话
收藏 IP: 221.222.58.*| 热度|

5 陈南晖 史晓雷 张钫 陈沐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