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读美文无趣妄谈禅:达摩东渡

已有 5691 次阅读 2008-5-5 22:47 |个人分类:哲思

前言:读完钱金凤同学的《时间之惑》,她要求无趣男科普“禅”。我略知道些,所以倒敢来妄谈禅,但我知道科学网佛学、禅学高手一大堆,所以我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因此请大家不吝指正。本文的故事来自张志军老师《禅东禅西》等四本书,文字均有较大改动,为了阅读的连贯性,我就不加引号了。

 

秋风秋雨愁煞人

人总会有些恼人的问题,怎么想也想不通。一般来说,问长辈是不错的选择,老师总鼓励我们问问题,我读了十多年的书,还没见过听过哪个老师因为学生问问题给学生一棒槌的。

然而禅宗的老师傅们在遇到徒儿们问问题的时候经常给一闷棍,要不然就来一声大喝,却真是怪事。

禅宗看重‘顿悟’,称“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于是很多禅宗的修行者都把‘悟’看成分界线,‘悟’了就是高僧,没‘悟’就还得修练。所以,初入丛林的新禅者总要对这个‘悟’众里寻悟千百度,打破砂锅问到底,她们以为,知道什么是‘悟’就能‘悟’了。偏偏禅者们问的都是一些无法回答的问题,这容易理解,如果那么容易回答,也就不会有人问了。

这都是是些什么问题呢?诸如‘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如何是密密意’,‘如何是佛法大意’之类。这些问题就跟‘我是谁’,‘什么是时间’,‘什么是空间’一样,很难有一个标准答案,而且知道了这个答案,他不见得能清清楚楚的说出来,说出来的,就不是答案了(参见老子和维特根斯坦),即使知道了这个答案的人,也不见得就‘悟’了。而为了这个‘悟’,千年来不知折磨了多少丛林中人。

 

达摩东渡

少林寺中国人很少有不知道的,据说少林寺的开创人是达摩老祖。但在南北朝之前,佛教早已传入中国,事实上达摩老祖开创的是佛教的一大宗派:禅宗。

达摩是古印度南天竺香致王的三王子,因为宫廷权力斗争出走,得到了般若多罗尊者的真传,成为佛祖以来的第28代祖师。尊者临终告诉他,震旦(古印度如此称中国)有大气象,于是他花了三年的时间,来到中国。唐僧取经经过天竺,而达摩传道从天竺而来,真是缘起。

达摩说,“我要找一个不会被人欺骗的人。”于是,他和当时爱好佛学的梁武帝萧衍会面了。

这个萧衍还自己出家做过和尚,但他始终摆脱不了帝王思想。当下问达摩,“自我无趣男当了皇帝以来,一心向佛,修建寺庙,广写博文,度僧出家更是不计其数。大师,请您说说,我无趣男做的这些事,有哪些有功德啊?”

达摩冷冷地说,“一点功德也没有。”

梁武帝心说这个解答也太无趣了,于是换了个话题问,“大师,什么是圣缔第一义?”

达摩更冷冷地说,“廓然无圣!”

梁武帝心中大骂,你这都说的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啊,只好耐着性子再问,“我无趣男面对的是什么人哪?”

达摩冷至冰点的回答,“不认识!”

梁武帝老脸通红,再也挂不住了。于是达摩孤独的走出了太极殿,准备渡江北上。

达摩刚一走,就有另一个比丘--同泰寺住持志公和尚,因为听说达摩来了,急急忙忙的赶来相会。如果会到了,可能就跟爱因斯坦见到哥德尔差不多。结果梁武帝把前因后果跟志公和尚一说,志公和尚苦笑道,“我说无趣男啊,你真是不认识达摩。他是观音菩萨的化身,特地来中国传授佛的心法的。”志公和尚如何知道达摩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这个我们今天很难知道了,但梁武帝这个无趣男还真就信了,赶忙派几个大臣去请达摩回宫。志达和尚却说,“错过就是错过了,你无趣男虽然是一国之主,但你能拽回远去的琴声吗?你能留住闪电的光明吗?恐怕你发动全国的人,都留不住达摩。”

梁武帝可不信这个邪,他封锁了都城的道路、港口,不许一个人离开建康。他哪里知道,这根本难不倒达摩。达摩到了长江边上,没有任何渡船。后来又追来了一大队如狼似虎的御林军,达摩折下一根芦苇,抛进长江,芦苇在江里随浪起伏,达摩纵身跳到芦苇上,就借着这根芦苇,渡过了长江。这就是少林七十二绝技之达摩剑法中的一招‘一苇渡江’,千百年来少林武僧靠此招打败邪魔外道无数。

达摩祖师来到河南嵩山,在距今少林寺七里半的五乳峰太古洞面壁,整整面了九年,直到慧可断臂来求达摩收徒。

 

慧可断臂

一个叫神光的儒生一心向佛,跑到嵩山求达摩收他为徒。结果达摩只顾面壁,根本不理他。春来秋去,夏到冬至,神光一次次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一天下着大雪,神光心想这次你不收我我就不走了,就站在雪地里等。一开始达摩没有理他,他就在雪地里站了一夜,第二天达摩问他,“你在雪地里站了这么久,想要什么?”

“和、尚、慈、悲、为、我、开、甘、露、法、门。”他已经被冻得神志不清了。

“你以为这点小殷勤就想让我收你为徒?要我收你也行,除非天降红雪!”

神光抽出戒刀,砍断了自己的左臂,喷出的鲜血,染红了白雪,天降红雪了!

达摩于是收下了神光,改名慧可。

慧可忍着身上的疼痛,对达摩说,“师父,我心疼难安,请你为我安心!”

达摩大喝一声,怪手往慧可眼前一摊,“好,我为你安心,你且先把心拿来!”

慧可这下呆了,“师父,你叫我拿心来,可是,心在哪里呀,我找不到啊!”

达摩哈哈大笑,大吼一声,“早就给你安好了!”

慧可这下开窍了:既然找不到心在哪里,那为什么不‘安心’的修炼那些平常的事情,瞎操什么心,成天去胡思乱想那些不会有结果有帮助的东西呢?

 

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后人在参禅的时候,总是喜欢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意思是说,达摩祖师从西边来,他到底是想干什么呀?这实际上是一个不会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谁都不是达摩,他怎么可能清楚的知道祖师西来有啥用意?而问者不外是希望通过问这个问题进而找到所谓的“第一义”,“密旨”,但哪里又有什么“第一义”,什么“密旨”?为什么没有密旨,先卖个关子。

 

其实我们做科学研究何尝不是老爱问些玄之又玄的东西。什么“为什么不出诺贝尔奖”,什么“正确的研究方向在哪里”,什么“怎样才能出大师”,空谈,全是空谈。有去讨论争吵大师定义的时间,人家十七八个诺贝尔奖都做出来了。讨论一两次没有问题,讨论有利于发现问题和调整思路;但成天讨论,就是浮躁了。

尽管摇试管不见得能摇出大师,只怕不摇试管肯定出不了大师。

不要去问心在哪里,怎么‘安心’,‘安心’修炼那些平平常常的东西,才是正经。

 

下集预告: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24277.html

上一篇:(转贴)老祖给我画的漫画
下一篇:激动人心的时刻:圣火登珠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2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