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蓝莲花瓣|我的车技与他的毕业论文 精选

已有 472 次阅读 2024-7-11 22:1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蓝莲花瓣,不一样的花香。

图片




我的车技与他的毕业论文

文/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志---

1. 都是很久的事

我拿上驾照久矣,却因为这辆车总是有一个相当不错的司机而很少亲自驾车。最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对能自由驾车出出进进的女司机产生了崇拜,仿佛我拥有驾照、能够开车这件事是不存在的,我对自己开车上街竟然特别胆怯,想要逃避。


我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也很久了,比我拿上驾照还要久好几年。沉浸江湖太久的结果,竟然不是游刃有余,成为一个优秀的弄潮儿。近几年,我最厉害的体会是我已经几乎要江郎才尽了,要说年年都出不一样的题目给学生做,我真的快要“出”不出来了。


可是,今年毕业的学生又多,我不得不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出了十四个题目,被学生选掉了十个。似剩下的四个是理论性的,很难的问题,但实际上被选上的这十个题目也都是开放性的,我自己也不知道预期的答案,我只是要他们去做这件事情,做出来是什么结果,那就是他自己这个人做这件事的一个结果。

图片


2. 从逻辑上分析

但我还是很奇怪,为什么我一个有驾照的人,却像没驾照的人一样地羡慕人家会开车,尤其羡慕那些开车技术很好的女司机?这个问题在今年的春天和初夏里一直让我困惑。


同学们自从上一学期选题之后,毕业论文也做得很拖沓。首先是大家相互确认,我建了一个钉钉群,接着大家见面,我把各位同学的基本情况搞清楚,诸如考不考研究生,有几个人考,又把做毕业论文的流程给大家讲了,每个人论文的主题和要求也都一个个说了。对于要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则要求考前完成必须的任务 考试之后需要集中精力做毕业论文。


十个人,也算是一个小小的群体。每次小组讨论,总有人来不了,面临毕业,大家各有各的实际情况。但总体来说,他们还是比较听话的。我是说,与往年的情况区别不大,也就是说,在2023年12月到2024年2月底,我所期望的好几个人都进入毕业论文文献调研且取得阶段性成绩的现象并没有出现,只有一两个同学做了一点工作。我说的是,一点工作。


对了,绝大部分同学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学习或者做毕业论文的。也就是说,在我这个老师安排工作的那一个阶段,大家都论文进展或者所做工作只能是一点点。因为只是一点点,所以就留下了大量的困惑,显得这件事情非常难。


直到四月中旬了,我开始上火,想骂人了,又在每次小组讨论时发现大家都很迁就我,而在迁就我的同时,大部分的同学也开始在紧迫的时间面前努力追赶了。就在这种你追我赶的时间里,大部分同学把实验做完了,获得了实验的结果,这些开放性的实验结果,在我们每次进行分析讨论的时候,让他们体会到收获和取得成绩的快乐。


但还有两个同学没有找到北,感觉他俩简直毫无头绪。这种拖拉与等待,让我非常抓狂。我做不到顺其自然,我想大家都把这件事情做好,因为这些题目是我好不容易琢磨出来的,我需要大家认真地做出一个有参考价值的结果来。

图片


3.相同的道理

当拥有良好驾车技术的人去出长期差,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摆在了我的面前:我甘心自己拿着驾照,把车子停在楼下,而自己打车上街吗?我是这么敢于逃避的人吗?


无论上天是不是希望我做成这样的人,我自己都不能接受。所以,我开始认真思考我的驾车技术之所以令我不自信的原因。


我也不是没有开过车,实际上我开过很多次了,除了在刚刚拿上驾照时,偶尔檫到楼下垃圾箱之外,我开车也没有出过其他问题。那么我车技不行,没有自信是为什么呢?


我的每一次开车都是临时角色。也就是说,我从来没有进入“司机”这个角色。我从没看过汽车说明书,除了把座椅调到必须的高度,我开车时都没有调节观后镜,我把自己设定的水平就是“一点”————在偶尔的某些时候,我把车开回到它该去的地方。


所以,我的车技从我的基本态度出发,它就必须不行。而我的智力正常,我也很明白自己的水平在什么位置。这样的递进关系,就只有一个结论:我对自己的车技毫无自信。


当然,我决不甘心在自己意识到自己拿了驾照还羡慕人家驾车出出进进地行动自如。


在我看着他们在自己的毕业论文中犹豫不决、拖延逃避时,我开始了练车行动。而真实的行动总会让人深有体会,这个体会就是——————一切都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做了,总会进步,总有结果。


当整个五月变成过去,六月也要变成过去的时候,我的车技有了长足的进步,至少我不再怯场。而我的学生们,则完成了他们的本科毕业论文的撰写和答辩。


同我一样,他们的成绩与自信成正比。

图片

图片

您的关注和鼓励给我温暖和力量。让我们相遇在此,然后结伴而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41935.html

上一篇:风雨如画
收藏 IP: 61.135.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2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