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成年人必须为自己负责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22-10-28 13:4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跟一位十几年不联系的朋友加了微信,因为我想请他帮我一个小忙,他没有立即拒绝,但就是拖延着,最初我觉察到自己有些生气,以前那些固有的思维都跳了出来,认为是我不够好,面子不够足,别人犯不着帮我,接下来我转念一想,本身为了请朋友帮我才加他微信这个目的本身就不是太单纯,我也回想了一下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自己身上几次,有时候帮了,大多数时候可能也没有帮。最后,我主动联系了他,告诉他事情不好办就算了,看有没有其他解决途径,然后我们聊会了天,谈了谈各自的孩子,气氛一下子就变得轻松活泼起来,放下电话后,我本来很纠结的心情也变得平静明朗起来,事情一点儿没有解决,但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四十几岁的人还要这样一步一步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似乎是太不成熟了,不过正如武志红所说,不是人人都是诸葛亮和司马懿,成年阶段获得的道理余生都再也难以忘记,因为代价比较高。所以,Say no 和接受别人Say no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难,难得是打开自己的心,允许别人进入,跟这个世界建立充分必要的联系。

多数人会认为山东人比较讲义气,重情义,但义气和情义是需要一定的财富和权利作为支撑的,责任和能力是相辅相成的,蜘蛛侠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从小在山东一个不发达的小县城长大,我见过的“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有些人为了义气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小时候邻居家一个大哥为了朋友跟人打架关进了监狱,不到一年就在监狱出意外死去了,后来听人说也是因为打架。那时候还流行拜把子,认干亲,十几岁反而活成了一个宝宝,需要朋友照着,干爹干妈护着,很多人外号都是排行的数字,老六,三儿,不知道的还以为这家严重超生了。即使没有机会参加这些,亲戚朋友往来也浓的像一锅汤。逢年过节,我都被迫穿着新衣服拿着大包小包去这家那家地送,因为我爸是社恐,我妈腿不好。上大学来到大城市,第一次感觉到周围的世界清爽了,人与人之间原来是可以有清楚的边界的。虽然很容易产生世态炎凉的感觉,但我很容易就接受了。

      二十几岁时,如果有人过来说很懂我,我可能还会有点小感动,即使他一点儿都不懂我,如果四十岁了,还有人跑过来说他很懂我,我会觉得他在侮辱我,即使他真的很懂我。成年人必须为自己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61271.html

上一篇:先学习闭嘴在练习怎么说
下一篇:插队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19 尤明庆 宁利中 孙颉 胡泽春 郑永军 周忠浩 吕秀齐 郑强 姚小鸥 王善勇 武夷山 褚海亮 黄河宁 谌群芳 王志民 罗娜 王安良 范振英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