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形象能不能通向本质?——禅的行囊(之十一)

已有 1828 次阅读 2017-11-26 11:0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思想, 旅行, 形象, 本质

述评:很多老外都喜欢来中国旅游,其中碰巧喜欢探寻中国文化的就少了许多;而愿意亲身探访、亲自尝试的则少之又少了。比尔·波特碰巧就是这样一位罕见的中国文化探寻者和实践者。不管在其它方面他的立场如何,至少对中国文化的关怀和向往是踏踏实实的。

   为了了解中国的禅,比尔不仅阅读禅宗经典,思考禅宗公案,还亲自沿着禅宗发展的脚步实地考察。这一点确实难能可贵。不论现在他的见地如何,坚持这种精神本身,就有可能给他带来真正的领悟。


   第二章不见如来


   尝试过以语言体悟佛心之后,接下来该试着感受一下具体的形象了。这项任务在北京也能完成,但是我想去见识一下中国人迄今为此所做的最伟大的尝试。

   佛祖曾经问他的弟子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身相见如来不?(《金刚经》)他是在提示弟子注意观照自己的内心【作为空宗经典的金刚经,反复强调不可以身相见如来。此处所谓如来,不是被《西游记》世俗化了的如来佛,而是觉悟者佛陀的本心。想见作为古印度人的释迦牟尼,当然要去他所在的地方求见;这也是当初许多佛陀的弟子的心路历程。然而,想见到佛陀作为觉悟者的本心,光是盯着他的人类形象看却是不够的。佛陀反复说,每个生命都具有和佛陀同样的如来真心。因此,见如来需要向自己心中去寻】。但是对弟子们来说,观瞻佛祖真容远比观照内心要容易得多。面对佛像,弟子们想象着自己仿佛也拥有了种种妙相:金色的皮肤,整齐的仪容,目光清静,光照身而行【反过来说,如果了解了外表不能代表内心,那么研究外表也同样是通向佛陀内心的途径】——对外表的执著不仅令普通人烦恼,也同样烦恼着那些想要从欲界红尘中解脱出来的修行者。佛陀入灭后一千两百年,禅门临济宗的开山祖师临济义玄如此教导弟子:逢佛杀佛,逢祖杀祖。这也许是个办法【这句话如果没看懂,也是蛮唬人的】。但我和佛祖没什么过节,我不介意见到他。北京以西约三百六十公里之外,长城脚下的边塞古城大同是我这次打算探访的地方。

   我考虑过坐火车前往。但是在中国乘火车总是麻烦多多——并不是火车旅行本身,而是买票的过程,尤其是如果你想买到一张座位票的话。长途汽车的票价要贵一点,但是往往更快,更舒适,班次也更多。北京城里的长途汽车站有六七个之多,我打过问讯电话,找到了正确的那一个: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但我发现,从泰德的公寓到六里桥,要穿越半个北京城,而且那地方没通地铁。出发前,泰德带我去了趟女人街附近的旧货市场,花八十块钱买了部旧手机,又充了八十块钱话费。跟泰德道别时,我祝他好运——他正打算拍一部关于皮影戏的纪录片——然后奢侈了一把,打车去了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司机选择走三环,因为这样虽然绕远可速度快。他说的没错,我们开到六里桥只用了半个钟头,但车费达六十元之巨。

   车站刚刚翻修过。它的表面被玻璃幕墙包裹了起来,而内部的装修更是气派,售票处已经是电脑联网的了。不到一分钟,我买好了车票,十分钟以后发车,刚好还有时间上趟洗手间,再买瓶茉莉茶饮料,一包花生。开往大同的长途车每小时一班,票价不过八十一块钱。

   与车站相比,大巴的崭新程度不遑多让。尽管是周末,车上却只有十来个人。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在中国能遇上一辆空荡荡的大巴实属难得,一辆崭新而又空荡荡的大巴则无疑是稀世之珍。大巴的后排座位都空着,我走过去坐下,几乎有受宠若惊的感觉。然而紧接着,我抬眼看见了前方高悬的车载电视和DVD播放器,更注意到每个座位都安装了微型扬声器,心中大呼不妙。不出所料,我们刚一出发,电视里就开始播放电视剧,但总算老天有眼,司机把音量开到足够低,随着车速越来越快,公路上传来的噪音迅速淹没了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86887.html

上一篇:无言之教与雷霆手段——禅的行囊(之十)
下一篇:印度的女性歧视,阿富汗的巴米杨大佛——禅的行囊(之十三)
收藏 IP: 218.22.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