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新春佳节读新诗之宗白华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14-2-5 10:55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新诗, 宗白华, 哲理诗

宗白华是融贯中西艺术理论的美学大师。当年我反复读过他的《美学散步》,后来才知道他年轻时候写诗,并于1923年结集为《流云小诗》出版。我这次在北大版《艺境》中读到《流云小诗》。

 

《流云小诗》总体的风格是较为形象而有些诗趣的断想杂感。这种短句的远祖大概算是日本俳句,而近宗无疑是泰戈尔。他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之尊在1916年用英文发表的Stray Birds,开了这类短句的先河。我个人认为他1928年出版的Fireflies更为成熟。国内最早写这种短句的是冰心,并在1923年相继出版了《繁星》和《春水》两部诗集。《繁星》和《春水》已经广为人知,《流云小诗》相对生僻。在我看来,《流云小诗》篇幅虽然很短,但思想的深度要超过《繁星》和《春水》,虽然可能还是不及Stray BirdsFireflies

 

短句哲理诗,也可称为短句玄思诗,总是试图统摄理性和感性,贯通外在的宇宙和内在的宇宙,类比自然和人生并获得启示。因此,诗句是思想火花的闪烁,而往往没有思考果实的结晶。“人生”就是这样的例子。

 

  人生

  理性的光
  情绪的海
  白云流空,便是思想片片。
  是自然伟大么?
  是人生伟大呢

 

为说明前面所说的特点,再看两首同名为“夜”的诗。前首诗中,“夜”其实是时间状语,在夜中,诗人感受天人合一物我一体。后首诗中,“夜”几近主语。耐人寻味的是,最初发表的时候,“远寺”是“桌上”,这一远一近、一虚一实、一圣一俗,对全诗的境界大有影响。

 

  

 

  一时间,

  觉得我的微躯,

  是一颗小星,

  莹然万星里,

  随着星流。

  一会儿,

  又觉着我的心,

  是一张明镜,

  宇宙的万星,

  在里面灿着。

 

  

 

  黑夜深

  万籁息

  远寺的钟声俱寂。

  寂静----寂静----

  微眇的寸心

  流入时间的无尽!

 

无论是我所谓“统摄理性和感性,贯通外在的宇宙和内在的宇宙”还是更传统的说法“天人合一物我一体”,写在诗里需要形象。“解脱”是形象化成功的一个例子,以可感知的“幽凉”来实现。

 

  解脱

 

  心中一段最后的幽凉

  几时才能解脱呢?

  银河的月,照我楼上。

  笛声远远吹来----

  月的幽凉

  心的幽凉

  同化入宇宙的幽凉了!

 

既然是写诗,总要写情诗。李商隐笔下的相思,“心有灵犀一点通”,仿佛是超距作用。宗白华的情诗则是宇宙为媒星体传情,如“我们”。宇宙情怀真是无处不在。

 

  我们

 

  我们并立天河下。

  人间已落沉睡里。

  天上的双星

  映在我们的两心里。

  我们握着手,看着天,不语。

  一个神秘的微颤

  经过我们两心深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764632.html

上一篇:新春佳节读新诗之《女神》
下一篇:新春佳节读新诗之周作人
收藏 IP: 116.232.61.*| 热度|

2 武夷山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