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单老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bowei 昨天的轰动,是今天的标定,是明天的背景

博文

基础研究的“无用”就是最大的“用处” 精选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11-9-28 17: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大的

    从读博士到工作这两年期间,我一直是搞基础研究的,以前研究元胞自动机模拟枝晶生长,现在搞排他过程,常常有人问我,你研究的那个东西有什么用啊?遇到这类问题,我通常很难立刻给出一个清晰明确答案。确实,“有什么用?到底有什么用?”我以前也为自己的“没用”而惭愧过。
    有时,每每看到学校里的某某大老板揽到了多少的横向项目,科研经费超过了**万时,也不禁羡慕的吧嗒吧嗒流口水。甚至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否有意义产生怀疑。但是,当慢慢的抛开外界干扰,真正的钻入所研究的问题本身之后,却发现自己的内心在逐渐变化,当一个个的问题逐渐解开之后,人的内心会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美妙与快感。这可能就是基础研究的“用处”吧。内心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于能挣到多少钱,产生多少功利,看的越来越淡了,那些都是浮云。早先浮躁的心态慢慢的越来越淡定了,真的是“人如闲云野鹤,心如止水不惊”,做事情起来越来越慢了。真心诚意的讲,我并不认为做事慢就是个缺点。其实当前国人,最大的缺点反倒是做事太快,太急躁了。前几天动车出事之后,一篇题为“中国能不能慢一点”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真是道出了国人的心声。
   如果非要问基础研究是在干什么的话,我认为,基础研究是人在和大自然捉迷藏,一个个的秘密,被大自然精心的藏匿在不知所踪的地方,人们竭尽全力的去寻找,偶尔寻到一个,那是莫大的幸事;若是总寻不到,也不必太在意。因此在这场游戏中,功利心不是一个必要条件。倒一个像天真的孩子一样的好奇心,对玩好这场游戏有莫大的帮助。
   呵呵,在那些忙碌的大人的眼中,孩子们的捉迷藏游戏或许既没用又无聊。但是我却宁愿陶醉在这场捉迷藏游戏中,永远保存那一份天真可爱的童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583-491437.html

上一篇:新疆支教快结束了,为网友献上新疆特产,别嫌我摄影技术差哦,呵呵
下一篇:何为伟大? --谨以此文纪念图灵先生
收藏 IP: 113.141.184.*| 热度|

17 吕喆 赵明 罗德海 刘用生 李泳 郑祺 谢鑫 何学锋 陈斌 吕洪波 彭友松 张彦斌 吴春国 左正伟 杨华磊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1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