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岩——坚定的石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yq721 读博是件快乐的事,因为认真做学问自然能创新

博文

内在与外显的关系

已有 4561 次阅读 2009-5-27 07:31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内才, 内才, 外显, 外显, 无才而张扬, 无才而张扬, 有才而张扬, 有才而张扬

内才与外显的关系

内才的选项:有才、无才;外显的选项:张扬、谦虚。根据二项式法则,内才与外显的关系就有四种:有才而谦虚,有才而张扬,无才而谦虚,无才而张扬。展开论述这四个关系之前,要形成一个共识,无才与有才间可以转换,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比如遇到更加高深的人,“有才”也变成“无才”。

以上四种关系中,估计最被人唾弃的就是“无才而张扬”者,于知识分子而言,可以被人用很多其他方式侮辱,但是千万不能让人们心中对自己有“无才而张扬”的评价。同时呢,任何一个人对这种人的感受也有不同,比如,在现实中,我是一个被人看成“有才”之人,但是我很张扬;而如果,我将“张扬”不变,站到武夷山老师面前,也许我就是一个“无才而张扬之人”。总之,没有人会去做一个“无才而张扬”者,除非实在是恬不知耻。

无才而谦虚,该是知识分子的常态。学海无涯,在知识海洋里我们仅仅是一粟,所以我们总是“无才”的,让这颗“粟”能够吸纳更多海洋中的养分,进而发芽、成长,成为沧海之一禾,然后禾生新粟,就得有“谦虚”的心态。不过一个问题是,有“无才而张扬”之本质者——不好学,反要装成“无才而谦虚”者,就有点麻烦。因为人们以为知识分子最高境界是“有才而谦虚”,而一般而言,谦虚的外显是难以立马明辨出他的“有才”还是“无才”的。这就是“虚伪”了,两个词放在一起总是会迷惑一些人的,毕竟这些人无法用自身的良心来约束,他人又能怎样。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相信,时间长了,谦虚之人到底“有才”还是“无才”自然会露出,就看您是否有耐性。

有才而谦虚,知识分子的最高境界,所谓大智若愚了。正如前面所述,没有耐性恐怕是难以遇到这样的人。好的东西,不必要说明,感悟到即可。

接下来,我必然要浓墨重彩的描述“有才而张扬”。

其实,我是一个多面人物。在导师,在科学网众位名师面前,我是“无才小子”;在同龄人,在学弟学妹面前,我是一个“有才”博士生;在老师,在长者面前,我“谦虚”好学;在同龄人,在学弟学妹们眼中,我确实一个十足“张扬”者。

所以内才与外显的后三种估计我某个时候都才充当。而“有才而张扬”者是同龄人,特别是学弟学妹们的感受。同龄人是我的合作伙伴,我们要相携到老;学弟学妹,是我最寄予期待的人,也是我最愿意花精力帮助的人。那么“有才而张扬”会降低我跟他们的有效交流吗?

已经发出了这个疑问,我会进一步寻求答案。目前的情况是,如果出现了问题,我总是首先寻求自己的原因。对于同龄人,有时实在是看不惯他们某时的惰性(相对于我这种工作狂而言),所以心里生闷气,觉得很多问题的出现是他们的速度赶不上我,而我又不可能停歇等待;不过生完了闷气,我还得继续做事,推动事情的进展,那就“先者多老”了。而对于我的学弟学妹,则是多一份宽容,原本他们的速度就会赶不上我的,即使他们比我更加的努力(似乎就没有充足休息时间),所以我不苛求,只是尽量超前思考,让他们不要走太多弯路(这样也有缺陷,让他们不能形成独立思考能力,要改正)。

瞬间的想法太容易改变,可能才是导致我无法跟他人进行有效交流的关键。于是,出现说了不能做到,做了的事情又不屑于说出,为了鼓舞士气,又说出一些非常自信的话,久而久之就让同龄人和学弟学妹们感受到张扬了吧。好在,我在他们眼中是个有才之人,否则,一个无才而张扬者,总会被人排斥的,那是我所不期待的。

最后,一定有人会疑惑,原以为此文题目表示出的是一种经验探讨,可是怎么又成为“我”自身的反照?

原因如下:不敢求全责备,任何一种分析理论用于反思自身才能有很好的体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417-234406.html

上一篇:用创新思维服务三农
下一篇:端午节选择默哀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