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岩——坚定的石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yq721 读博是件快乐的事,因为认真做学问自然能创新

博文

年轻人如何成长 精选

已有 12633 次阅读 2009-5-11 08:06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省, 成长, 自信, 年轻人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该让“年轻人”的过来人去思考,怎么可能让我一个毛头小子去思考呢?且听我的理由。

其一,我相信了一本书的观点——王志纲老师在《谋生》里说“生活其实也是一种博弈,你不去规划它,它就来规划你”,为了化被动为主动,我尝试着早日规划自己,并且因循着王老师的建议,采用倒推法;也就是说,我以一个“年老者”身份在要求自己这个“年轻人”。于是我不得不思考年轻人如何成长。

其二,我在追求一个目标——为中国教出真正有宏思维能力的能源人才。等到我博士毕业,博后出站再来思考年轻人之培养时,会因为代沟问题而让自己力不从心。解决这个问题较好的方法,莫过于从现在手把手教学弟学妹们开始,观察自己的方法是否合适于他们,思考如何进行因材施教,也在迫使自己逐渐习惯小班教育等等。目前,我已经组建了一只二十多人的本科生团队,一方面为课题组发展储备人才,另一方面也在锻炼自己作为“师者”的能力,所以我也不得不思考“年轻人如何成长”。

思考学弟学妹们如何成长是有很多很多的工作要做,能否走出一条合适的路,也许关键是在我个人。一个还没有当老师资格的人来培训学弟学妹们,是否会让他们“误入歧途”,让我忧心忡忡。如果我能够做好我自己,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成长过程的心路历程讲解给他们听,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将他们“误入歧途”的风险。于是,我目前思考的重点是,以一个“年老者”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这个“年轻人”了。

以往混迹于学校的bbs(白云黄鹤)、小板凳科研社区、小木虫社区等等,总感觉思考出来并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文字总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回复,有一种不好的倾向产生——我变得“高高在上”的向网友布道。这确实增长了我的自信心,可是除开自信,还应当“自省”——我真的没有任何缺点,没有任何可以继续进步的地方了吗?

所以我需要找“批评”,而最宝贵的“批评”莫过于年长者所指出的批评了。比如,过去三个月里我收获最大的“批评”之一——Dian团队刘玉老师对我很多工作思路上的告诫。除开在现实中找批评,我将目光投向了科学网。2007年底时就有一位老师向我推荐科学网,那个时候总以为科学网里老师太多,难以进行深入交流(相互肚子里都有货的交流最适宜,那个时候我肚子里没货)。之后,思考的多了,在白云、小板凳、小木虫上越来越感受到孤独时,我便开始思考着进入科学网,并做了一定的观察,逐渐发现科学网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地方——跟年长者交流,方是自己不断厘清自我角色的好方式。

目前,自开通科学网博客已有一段时间,按照自己的特点写了很多的博客文章,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学习众位老师的博客文章。一贯的“积极”心态,我在文章和其他博文的回复中都有显露,于是很多让我敬佩的老师都认定我是一个“有志青年”,将来“会有出息”。我非常高兴能够获得老师们的赞赏,然则高兴之后,静静的思考,这是我进驻科学网所期待的吗?

似乎,我并不是那么强烈的去追求所谓的“出息”而积极思考、努力工作的,因为我一直搞不清楚,什么是出息,或者是我们获得了世人所说的“出息”之后,我们又该干嘛去?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获得众人的赞赏,还是为了让自己获得安心?如果是后者,“出息”真的很有必要吗?确定是为了出息,我相信,年轻人的成长是另一条路;但是我并没有确定是为了获得“出息”,那么我的成长之路该是什么?

非常喜欢广东人的一句话:亮黄灯赶紧走,亮红灯绕着走,总之要向前走。年轻人成长的最后是“年老者”,也就是说我努力思考的年轻人如何成长,最后归宿地是成为“长者”——成为“长者”恐怕就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红灯”了。亮红灯了,我到底是停止,还是绕着走呢?所以,我所思考的年轻人如何成长,不仅仅指生理年龄上的年轻人了,也是未来自己成为“长者”以后路又该怎么走下去,也就是“长者”之“成长”的思考了。

想来想去,唯一的路径则是——警惕赞扬,认真对待批评;不怕展现自己的弱点,最怕没人针对自己的弱点提出合理的批评意见了。

不知科学网众位老师同意否,作为后辈还有很多的缺陷,虽然需要您们的鼓励,然则我更期待的是,众位老师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能够“狠狠”的批评一下我的。在此,我特别的想向几位老师表示感谢,特别是马丽丹老师的建议才让我用一种心平气和的心态写下此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417-231129.html

上一篇:科研的动力
下一篇:SCI文章的迷思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张乾兵 陈国文 刘颖彪 张芳 zengzifeng11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