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如何让研究更有意义?

已有 2728 次阅读 2022-6-7 20:5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申报图书资料正高职称,2022年6月6日中午接到人事处通知,告知我资格审查未通过,真的有“晴天霹雳”之感。本人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015年9月至2018年12月),课题是2015年申报,2016年上的副高,课题2018年结项。人事处认为不符合省文化旅游厅制定的资格条件:“第二十条 专业技术能力及业绩条件  取得副研究馆员资格以来,从事专业技术研究,圆满完成本职工作,发挥主导作用,热心公益活动,主动培养人才和指导下一级专业人员,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项,或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3项,并验收合格。”我试图咨询申报资格条件主管部门(省文化旅游厅人事处)。答复与学校人事处的答复是一致的:同一业绩不能用两次。

   我自认为自身是符合条件的,我之前了解的情况,“验收合格”才算数。我2016-2018年集中精力完成教育部项目,2019年、2021年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但均未能立项。我的出发点很单纯,集中精力做事情。现在看来是过于“单纯”。经历此奇遇,一声叹息。当前晋升职称,需要尽可能地抓住机遇,“早上早轻松”,因为有职数比例限制。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前最需要的是及时调整情绪,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我用了“晴天霹雳”几个字,换做旁人很难理解,会觉得夸大其词。此项研究,我及项目组成员是高度认真对待的。该项目共发表论文11篇(8篇CSSCI来源,3篇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目前累计被引145次(CNKI被引)。项目结项后,在项目成果基础上出版了《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9)。(正式刊发的书评辑录见: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1060.html)该项目阶段性成果曾获江苏省图书馆学情报学学术成果一等奖。《新业态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专业馆员职业能力研究》一书,曾参与江苏省第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奖,据悉通过了复评,终评环节落选,也就是“差点”获奖了。成绩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不算数三字,来得实在是“轻描又淡写”。奈何?奈若何?

    某种意义上,我算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很傻很天真。算是吃了哑巴亏,游戏规则没弄清楚,结结实实撞了个大包。研究仍需继续。研究两个字实际是非常辛苦的,如何让研究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是我最为关心的。今天我浏览了同行写的两篇论文《数字人文馆员:缘起、角色定位及能力构建》《图书馆员新型能力:涵义、驱动因子、框架及其建构路径》,我感觉写的非常好,非常接地气。同时萌生  感慨——研究本身做的挺好,既有理论价值又有现实意义,遗憾的是实践领域,基本上是各行其是,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或影响实践方面,种种原因,关心的人太少。我曾试图借助“圕人堂文摘”助力图情学术成果的科学普及,种种原因,收效微乎其微。“圕人堂文摘”或多或少有些帮助,只是受到诸多制约,有跟没有差别不大。

    如何让研究更有意义?研究、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变量繁多。理想的境界是专心、专注、持久且可持续。既要“知足”,又要“知不足”。受到诸多条件制约,需要适度变通,随机应变,努力做有趣有味有力量的研究,起码要我觉得如此,如果有幸得到更多人的欣赏或认同,幸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1999.html

上一篇:飘窗侧面窗沿的鸟巢(2)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22期 20220610)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10 尤明庆 王涛 许培扬 李学宽 郑永军 关勇军 谢钢 徐长庆 郑强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