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硕博点申报观察与思考 精选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24-3-3 21:0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月底,3月初,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陆续进行“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申报材料”公示。诸多方面在密切关注,我亦在关注。我关注,一大半是因为从2023年开始,围绕所在高校的目标与任务,编制《博士点建设信息简报》,为博士点授予单位申报及博士点申报提供信息服务;另一小半是因为我在关注信息资源管理(图情档)多层次教育。

    我的关注实际始于上一轮申报,2020年那一轮申报,11月各省已陆续公示材料。这一轮申报是2024年2月底开始公示材料。2020年那一轮,我因为受邀为某高校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咨询专家,为了不辱使命,前前后后我做了一些调研工作。这一轮申报,我的角色更为多元(学硕的骨干教师、专硕的行业导师、信息服务者),因此我的参与更为深入。前期表格的填报,我参与了。公示材料的收集整理,“盯”了好久(从2023年11月开始,时不时检索),近期更是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这一轮申报,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申报很热,有点出乎意料。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5所)):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1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情报专硕申报(10所):华东理工大学、湖北医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南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有的学校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申报,相关院系积极参与了,但未能出学校。背后真的很辛苦,参与的老师说:“我们这一轮出不去,后边更难了,走一步,看一步。感觉真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努力起来的事情。”我说“是的。静待花开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对方说:“希望如此吧。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我相信我们学科的价值。”可谓意味深长。我参与了,或许更能理解其中的滋味。这一轮申报,知识产权专硕的申报比较热门,申报的主力不是信息资源管理领域。

    作为“观察”者,真的是“大开眼界”,可以强烈地感受到“高手如云”,也能感受到各申报点之间的差异与差距(我也留意到,有些高校的某些学科点,上一轮参与了申报,这一轮未参与)。具体到我自身,我更能体会到自身的“渺小”,虽然自身一直在努力,但比自身天资更好、且平台更好更努力的大有人在。面对这样的实际,自身需要理性对待,更好地找准着力点,做点力所能及的且于人于己皆有益的事。

    延伸阅读:

(1)图情招聘.多所院校继续增设图情档学位点!.https://mp.weixin.qq.com/s/kSGHhdifSVaqr0EIOA-ohA

近两日,又有多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湖北、山西、福建、天津、上海及山东等)公布本省新增博硕士学位点公示情况,涉及若干图情档或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点。按历年之原则,硕士层面增设由省级教育厅审核;博士层面会经函评或会评投票差额产生。

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大学、苏州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5所)

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所)

图书情报专硕:华东理工大学、湖北医药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南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10所)

(2)田野:中国大陆图情档多层次教育.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27222.html

研究发现:①图情档学科群规模创历史新高,共有各层次学科点107个,其中本科41个、硕士93个(学硕57个、专硕75个)、博士17个、博士后站点14个,另有高职(专科)4个。②学科点区域分布更加均衡,目前已有29个省市或地区设有相关层次的图情档专业教育。博士高层次教育资源集中度较高,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和湖北等地。③从历时性分析来看,本科层次稳中趋降,更加朝向高层次和内涵式发展;以专业硕士为代表的硕士层次迅猛发展,学科设置背景更加多元化,传统学术型硕士有一定收缩倾向;博士层次呈稳步增长态势,培养质量逐年提升。面对持续扩招可能带来的劳动力市场供需错配,作者提出了一种供需结合导向下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型,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作为枢纽机构,从而实现供给规模、结构、质量与市场需求的动态平衡。截至 2021 年 11 月,中国大陆开设有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或图书情报硕士 4 种专 业中至少 1 种的硕士学科点共计 93 个,其中 学术型 57 个,专业型 75 个。招生人数及结构方面,结合各校 2021 年硕士拟录 用名单来看,共计招收 3 286 人,其中学术型 硕士 1 015 人(图书馆学 143 人、情报学 322 人、档案学 177 人、按一级学科 373 人),专 业型硕士 2 271 人(含非全日制 289 人)。截至 2021 年 11 月,中国大陆共有图情档各级博士点 17 个,博士后设站 14 个。招生人数及结构方面,以 2021 年各校的 博士拟录取名单为准,共计招收 195 人,其中 图书馆学 21 人、情报学 52 人、档案学 9 人、 图情档一级学科 113 人。

(3)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1903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23954.html

上一篇:新书推介:杨涛《基于小数据的高校图书馆用户电子资源使用习惯研究》
下一篇:闲话文献分类
收藏 IP: 172.233.130.*| 热度|

11 汪运山 宁利中 李学宽 郑永军 许培扬 李东风 姚小鸥 武夷山 崔锦华 孙颉 孙南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