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最是珍贵平常心

已有 132 次阅读 2024-7-16 10:4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年,经历了一些事情。忐忑、焦虑相伴相随,多位师长和朋友劝慰我以“平常心”面对。我对“平常心”的体悟很浅,结合搜索引擎进行了学习,大致概述为:“具体表现为对自己做任何事的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有准确的预测。既积极主动,要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有从容淡定的自信心。”

    作为凡夫俗子,要达到这个境界,非常困难。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季羡林这样的大师级别人物如是说。生活中的“自变量”“因变量”,实在是太多了,很多时候只能是“听天由命”,或者说“尽人事,听天命”,耕耘不问收获,随遇而安。在我看来,“平常心”更多的是作为一种阳光、进取、乐观的心态,励人励己,同时很可能会是利人利己。

    今年,对我来说,已步入“知天命”之年。孔子认为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会有不同的心理状态和认知水平,五十岁时,‌人应该明白了自己的天命,‌即生命中的使命和责任,‌这时候的人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而不是过分追求个人的得失。‌强调的是人在五十岁时应该对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参照该标准,我觉得自身真是糊涂大半生,到如今,自身还是处于困惑,乃至懵懂之中。修行甚浅,惭愧的是已知生理状态不比从前,明显老了。头发稀疏、两鬓染霜,这是直接表征。精力和体力早就不适合“挑灯夜战”“通宵达旦”。

    学生时代,我在母校校报上宣示自己的人生信条(或者说“座右铭”):“积极进取,愈挫愈奋,凡事干则有成。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写这两句话的时候,我还年轻,二十岁出头。三十岁的时候,开始写“图谋博客”,无论在哪个平台,均宣示为“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今天,我的感悟为:“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为图书情报事业贡献智慧与服务。”我不知道这样的认知水平距离“知天命”有多远。我没有什么本事,我知道这是适合我自己的选择。最是珍贵平常心,平平淡淡,从从容容。善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442464.html

上一篇:麦子:美国高校图书馆“临时工”用工需求及其薪酬
收藏 IP: 117.92.212.*| 热度|

1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