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三篇情报学博士论文稿的意见(2007)

已有 1778 次阅读 2023-2-23 10:22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三篇情报学博士论文稿的意见(2007

武夷山

 

第一篇

1、文献跟踪做得好,连Leydesdorff发表在Scientometrics杂志2007年第3期的都引用了。这在我审过的论文中不多见。作者下了功夫,我对论文稿总体感觉不错。

2、在技术系统演化理论下谈创造学理论TRIZ不一定合适。“技术系统的演化特点要从人类创造学的理论中总结”?也许可以根据生物系统演化来类比。

32060年拐点的说法很有意思。韩国人的这一说法是定性判断呢?还是他们作了与作者一样的分析,最好追问一下。

4P58,技术性领域特有的演化规律性,即萌芽于技术……不一定。生物技术几乎萌芽于科学,至今犹然。

5、为什么用“分维”这个词?分维与分形是同义词。

6、修正的互信息量公式与原来的公式有没有做过对比?为什么说修正了公式更好?

7、个别文字错误:P76,那种-哪种;P101刘值惠-刘植惠

8P92 求证了领域专家,证实了方法设计的有效性。

有没有得出令领域专家吃惊的结论?

9P93 中心度是点度中心度、中间中心度(Between Centrality)还是接近中心度(Closeness Centrality)?

10、建议进一步做,根据50年代的计算机数据,做一个前瞻(类似于2060年拐点),看看预测结果与实际相符吗?

11P98 统计显著性与突发分析的讨论很好。更具普遍意义的是,可讨论一下outlier数据,要么一钱不值,要么价值连城。

12、论文标题说知识演化,那么该方法用于社科与人文学科是否可能?

 

第二篇

1、语法、文字上尚存在问题

P1, 在应对竞争时;P11,有利-有力

2、P3的一个观点提出商榷:自主创新的技术不必一定是高技术或复杂技术。

3、P9 知识管理帮助降低风险。这是从消极角度说的,有没有积极角度的贡献呢?比如,知识管理有助于思维碰撞?

4、P30 流动强度,为什么相减?

流动不等于流失。走人不一定是坏事。假如某公司100人,新进来10人,走了10人,流动性属于很大的了,按作者的公式,则流动性为零。合适吗?

P38 知识性,未解释希腊字母含义。OE公式未解释。

5、P44 部分企业作为调查对象。

怎么挑选调查对象的?发给什么身份的人了?一个企业发了几份问卷?有没有内部核查机制?比如某企业声称自己有自主创新战略,但专利数是零?

6、作者获取的数据是一个时点的数据,却要作系统动力学分析,这恐怕有问题。

 

第三篇

1、文字上的个别错误

P3 MeyeMeyerP11阿尔勃莱奇森?P45 Article是论文,Review才是综述。Note是注记。

2、领域与学科有什么区别?

3、论文的哪些部分属于理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77515.html

上一篇:英诗汉译:阳光下的冥想
下一篇:院士捐书仪式——日记摘抄987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9 尤明庆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杨正瓴 张晓良 王安良 李升伟 魏瑞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