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一项特殊的德尔菲调查 精选

已有 4538 次阅读 2022-11-17 07:40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项特殊的德尔菲调查

武夷山

Futures(未来学)杂志2022年8月号发表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DAWES Center for Future Crime(DAWES 未来犯罪研究中心)的Mariam Elgabry女士和另外两位学者合写的文章,The future of biotechnology crime: A parallel Delphi study with non-traditional experts(生物技术犯罪的未来:一项有非传统专家参与的并行德尔斐研究)。原文可免费获取。

文章“摘要”及一些扩展内容如下:

科学的运作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就生物技术犯罪的趋势进行预测仍是一项挑战,因为未来的技术滥用将变得更加复杂。

 本文对两组专家进行德尔菲调查,征询其对未来生物技术景观的看法。一组是传统专家,比如工作于国家安全/情报机构中的专业人员。作者对他们进行了访谈,请他们就生物技术推动下涌现出的犯罪趋势进行预测,也谈谈为了防范这些犯罪该做什么。第二组非传统专家是些“生物黑客”。本文对“生物黑客”的定义是:在生物技术的创新、开发和利用方面具有技术专长的人,他们可能拥有、也可能不拥有专业资格或学术资格,他们是在专业机构以外做合成生物学研发的。生物黑客往往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开展生物技术实验。

参与调查访谈的总共有29位专家(传统专家14人,非传统专家15人),来自7个国家或国家集团(英国、美国、加拿大、欧盟、荷兰、法国、澳大利亚)。

 总共开展了三轮调查,以获得两组专家在未来生物技术滥用和潜在防范策略方面的共识意见。

双方意见高度一致的是:在数字化基础设施(例如医疗设备和医院的数字化基础设施)领域将会出现生物技术滥用,表现为违规行为和企业间谍活动。两组都认为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包括:加强公众的生物安全素养;在生物技术安全领域加强投资。两组专家一致认为,减缓生物技术犯罪是多方面的责任,政府当仁不让。相形之下,非传统专家构建的未来场景数量较多,他们的观点也更加多样化。

本文提出了很多对策建议,我印象最深的一条是:

两组专家皆建议,要建立“生物技术安全和犯罪科学”,加强该领域的培训和课程安排。

两组专家的主要分歧意见:

传统专家所预测的生物技术滥用领域包括DNA合成和基因编辑,而非传统专家认为,生物技术应用之意想不到的后果和未建立生物安全方案也属于技术滥用。后者还认为,穷人和被剥夺了权利的人最易受故意滥用生物技术之害。非传统专家认为,不悦纳新兴技术的规制者和国家最易受技术滥用之害,而传统专家认为,损害程度取决于犯罪者的动机。在应对措施方面,传统专家最强调的是国际合作,而非传统专家更强调开源/开放的安全社群和安全平台。

本博主认为:采用两个专家组进行并行调查的方式很好。国内开展的德尔菲调查研究,似乎尚未见过采用这种方式的。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不同类型的专家之意见碰撞有助于产生更有启发性的结果。

在一次访谈中,人家问Mariam Elgabry:你有哪些东西会让人吃惊?

她说:我17岁就发表了题为Everlasting的希腊语中篇小说,成为最年轻的希腊语作家之一。我代表希腊国家队参加过100米、200米和4 X 100米国际比赛。我还作为志愿者在伦敦警察厅当过两年防暴警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4068.html

上一篇:武夷山基本情况介绍(为申请政府特殊津贴准备的资料,经过人事处修改润色,2001)
下一篇:关注同事的象棋比赛成绩——日记摘抄943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2 张晓良 孙学军 尤明庆 王安良 晏成和 谌群芳 王从彦 周忠浩 刘利 徐芳 王启云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