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武夷山基本情况介绍(为申请政府特殊津贴准备的资料,经过人事处修改润色,2001)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22-11-16 11: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夷山基本情况介绍(为申请政府特殊津贴准备的资料,经过人事处修改润色)

2001年10月25日

武夷山,1958年生,男,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1月毕业于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情报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现为研究员职称,任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科学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理事,理论方法和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科技部研究员职务评委会副主任。

 

主要贡献

自1985年获得“情报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以来,一直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从事科技信息研究工作至今,熟悉科技信息工作的完整流程,拥有科技信息深层次加工和软科学研究的资深经验。参与的“环太平洋地区经济科技合作景观”成果获国家科委1994年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国科进奖证字94-3-3-04)。参与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与分析”项目199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情报成果二等奖(国家科委颁发证书)。他作为主撰稿人的电视专题片《挑战与机遇——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振兴》获1996年全国优秀科技情报成果三等奖和“科蕾奖”二等奖(博主今注:科蕾奖当时是中国科教影视的最高奖项)。曾参与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的课题,目前正在做第四项。其中与河南师范大学梁立明教授共同完成的科学计量学研究项目“科学计量学若干理论问题”(项目号G79270078,他在完成者中列名第二)结题后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评为“特优”。

武夷山同志在国际学术界也有一些影响。例如,由于在科学计量学研究方面的造诣,应第八届国际科学计量学和情报计量学大会(2001年,澳大利亚悉尼)主席的邀请,武夷山同志担任该会的组委会成员,参与会议论文的审稿。自从1987年这个两年一度的有影响的国际会议创办以来,武夷山同志是首位进入该会组委会的中国人。应美国一家较有名的民间科技基金会的邀请,武夷山同志对美国某大学教授(博主今注:即三螺旋理论的提出者亨利·埃茨科威兹教授)的科技政策课题申请书进行了评审。2001年10月1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推出新书《科学、金钱与政治》,在此书正式上市之前,该出版社用特快专递将此书寄给武夷山同志,希望他写书评。

在国内科技情报界、科技政策界和科普界,武夷山同志均有一定影响。他担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的项目申请通讯评审专家,全国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聘请的“情报学”硕士点、博士点申请的通讯评审专家,国内多家有影响的学术刊物(包括SCI源刊物)的编委和审稿人。他兼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办公室主任期间,作为第一届国际软科学研讨会(1999,广东三水)的秘书长,高效地组织了大会会务和会议文集的编辑工作,使会议开得较成功。 

 1987-1989年和1994-1996年,曾两次受科技部委派去中国驻美使馆工作,担任科技外交官。1988年间,驻美使馆科技处集体讨论、武夷山执笔撰写的“美国在国际合作中的利益考虑及其给我们的启示”一文受到当时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同志和驻美使馆韩叙大使的好评,在当年国家科委驻外科技处(组)优秀调研报告中列名第一。这两年共写了60篇调研报告,在所有驻外科技干部中是最高产的作者。由于业绩突出,1989年被评为驻美使馆先进个人(科技处10名外交官中只有1个先进个人名额)。

第二次长驻期间,担负的工作范围比第一次更广,同时仍完成了大量调研报告。1995年在驻美使馆科技处撰写的“美国各界如何防止与处理科研中的欺诈行为”一文获得宋健主任批示,在当年国家科委驻外科技处(组)优秀调研报告中列名第一。1995年写的另一篇调研报告“共和党得势对美国科技政策的可能影响”也获得宋健主任批示。 该年他共写了22篇报告,其中8篇受国家科委合作司发文表扬。这次长驻共写了39篇调研报告,其中约30篇受到国内有关单位的良好评价,有的报告受到4家以上单位的好评。1996年间,武夷山同志主动写的对改进驻美使馆工作的建议受到李道豫大使的批示表扬。

到2001年9月底止,武夷山同志已发表翻译、编写或审定的著作18本,论文或译文278篇,其中在国外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的论文12篇。其中,他翻译的诺贝尔奖得主司马贺的著作《人工科学》被引次数较多,引用者中包括中科院院士和一些著名的大学教授。与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同志共同翻译的《美国制造》一书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主编的《国外科普面面观》在社会上很受好评,面市后很快就脱销了。有两篇论文被SCI收录,1篇论文被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1993年在中国科协首届青年学术年会交叉科学论坛上发表的《从文艺作品中的科学家形象看反科学思潮》一文受到各界较高评价,除被收入会议文集正式出版外,还被两种刊物和一种报纸转发。近年来,武夷山同志还辅导了10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他所辅导的学生的论文质量较高,获得研究生管理部门的好评。他曾经为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三届研究生讲过课,讲课水平受到学生的很高评价。

近年来,武夷山同志主持的较大型的数据库开发或科研课题项目超过10项,在项目的方向把握、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进展监督方面具有较丰富的经验。由于工作业绩较突出,2000年被评为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先进个人。2001年,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要求他领导的信息分析研究中心全年实现240万元的营业额指标。在他的领导下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上半年就完成了280万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3970.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30)
下一篇:一项特殊的德尔菲调查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30 王涛 张晓良 李斌 杨正瓴 李学宽 史晓雷 郭战胜 范振英 周忠浩 张学文 姚小鸥 晏成和 郑永军 焦飞 李陶 孙颉 李侠 刘立 徐芳 程少堂 王启云 宁利中 籍利平 何应林 朱志敏 刘玉仙 王德华 檀成龙 李升伟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