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63+1:《外篇》选释之2

已有 1067 次阅读 2023-4-25 08: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63+1:《外篇》选释之2

马,蹄可以践霜雪,毛可以御风寒。齕草饮水,翘足而陆,此马之真性也。虽有义台路寝,无所用之。及至伯乐,曰:我善治马。烧之,剔之,刻之,雒之。连之以羁絷,编之以皂栈,马之死者十二三矣!饥之渴之,驰之骤之,整之齐之,前有橛饰之患,而后有鞭策之威,而马之死者已过半矣”的意涵是:马这种动物,自己的蹄子可以踏踩霜雪,自己的皮毛可以抵御风寒。吃草喝水,撒腿跳跃,这就是马的本性,(足以让它们自由自在地生存)。人类所喜好的那些庄丽的仪台、居所,对它而言没有任何意义。后来出了那个自称善于驯马的伯乐,给它烙印、剪毛、钉蹄、戴笼,用络头和缰绳束缚着它,用马槽和马棚圈养着它,马因之死亡十之二三;进而训练它们忍饥忍渴的耐力,训练它们疾驰奔跑的速度,训练它们整齐划一的规范性;进一步,前有马嚼马缨的束缚,后有马鞭马棒的威喝,马因之死亡过半。(这就是伯乐的做法:泯灭马的天性而使之受人驱使)。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85665.html

上一篇:读《庄子》63:《外篇》选释之1
下一篇:读《庄子》65:《外篇》选释之3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