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文化:是一个“难以琢磨“的概念

已有 669 次阅读 2024-9-28 08: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百度的定义:

文化,广义指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和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精神生产能力和精神产品,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意识形态

...

二、几个我自己的正面经历:

(1)去年冬天参观殷墟博物馆时,我被“那些看得见和摸得着”的中国古代的先进文化震撼到了:甲骨文、马车、墓葬,都是实实在在地摆在那儿的。

(2)我自己一直没有被“大禹治水”的神话故事所感动。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位参与治黄的学者说:“大禹治水”是一个中国人民在与黄河洪水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意识形态(善意的意识形态)时,我便承认了“大禹治水”的文化正统性。

(3)当我看到那些“乡绅文化”在农村正面地体现(我这里说的是正面体现,不涉及那些【很多的】负面的体现)出来时(如:尊老爱幼,家庭和睦;辈分有别,但又互相爱护),我总会觉得:中国文明要比西方文明更文明。

...

三、几个我自己的负面经历:

(1)“伏羲”被真实化的过程是一个文化造假的过程。伏羲是人面蛇身的神话形象。先是GS的ts大张旗鼓地宣扬伏羲的GS-ts出生(还请专家论证了伏羲的GS-ts籍贯);后是HN的xz争得了伏羲的籍贯权,而且也请专家论证了伏羲的HN-xz籍贯。荒唐不?

(2)去年遇到一位小学文化程度(且做过小学校长)的阴阳先生,他(阴阳先生)告诉我(冯兆东):GS的dx不久会以历史名城的身份亮相于世界的,因为一位很有文化的人在dx的人造湖取名时(玉湖),用神话的口气赋予了玉湖“成为历史名城的潜力”。他的意思是:总有一天,有人会基于此“神话的口气”,将神话描绘为真实。愚蠢不?

(3)十年前,我去云南石林旅游。解说员将快要倒下的石灰岩岩柱(自然过程形成的石灰岩柱子)一本正经的描述给旅客:这是当年孙悟空路过此地时,将他的金箍棒给遗忘到了此地(云南石林)。我扫了一下听众(旅客),他们(她们)竟然用“迷信和陶醉的神色”聆听着讲解员的胡说八道。奇葩不?

...

特注:“将众多的(应该是所有的)用科学可以解释的旅游目标刻意地用神话去解释”似乎成为了中国旅游的主流做法(据说,大学里的旅游系也传授如此的“忽悠术”)。这是在有目的地和潜移默化地“弱智化大众”。恐怖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453019.html

上一篇:老贾的治黄策略
下一篇:人不一定能胜天:美国人变得理智了一些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4 王涛 张学文 杨正瓴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0 14: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