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吸引眼球的“负绝对温度”

已有 4926 次阅读 2013-1-5 13:33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负温度, 奶车

据1月3日的“奶车”说,“科学家造出低于绝对零度的量子气体”。
这是典型的标题党,显然写报道的人要吗没有弄明白啥是"负温度",啥是“负绝对温度”,要吗是故意误导,吸引眼球。
讲一下统计力学的基本常识。
    当一个宏观体系处于平衡态或准平衡态时,粒子一般是遵循波尔兹曼、费米、波色-爱因斯坦三种分布,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低能态粒子数多,高能态粒子数少。如果以Bolzmannn分布为例,不同能级上的粒子数将正比于exp(-Ei/(kT)),其中Ei是第i个能级的能级高度(即第i个能级对应的能量值),k是波尔兹曼常数,而T就是吸引眼球的主角:“绝对温度”。
而系统进入非平衡态时,某些情况下粒子的分布会发生变化,高能态粒子数多,而低能态粒子数少,称为“粒子数反转”。所谓“负温度”,是指用温度作为粒子数反转下分布的描述参数时,这个参数是负的。仍以Bolzmannn分布为例,还用exp(-Ei/(kT)),为了描述粒子数反转,只好让T取负数,我们惯常称之为“负温度”。
而“粒子数反转”是产生激光的基础,所以“负温度”不是什么新玩意。
 
所以,我们科学家不应该搞科学,而应该拜韩寒为师,从事科学的文化的建设,想些劲爆的题目,多发点“奶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49789.html

上一篇:论时间(2)
下一篇:讲讲评审故事
收藏 IP: 113.65.94.*| 热度|

2 黄荣彬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