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为什么有的文章能发JACS而有的不能 精选

已有 57517 次阅读 2008-10-30 12:02 |个人分类:科研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JACS是美国化学会志的简称,是无数化学科研工作者的梦想。要想在JACS发表文章非常困难,就是美国著名的教授也不敢说他投JACS百发百中,更不敢说每篇文章都发JACS了。曾给博导和博士后导师代理审阅了十多篇JACS文章,最近三年也发了三篇JACS。现在结合自己体会说说为什么有的文章能发JACS,有的不能。以下只是代表我个人看法。

对于一篇文章,审稿人可能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作为作者,总是希望尽自己全力增加录用机会。JACS文章讲究选题的新颖性、课题的广泛通用性、结论的重要性、科研工作的科学质量和文字表达的优美性。读者也许会说,以上这几条指标其它杂志也需要啊!说得好,请看以下解释。

拿到JACS稿件,审稿人也许会想:这篇文章为什么一定要在JACS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或者其它专业杂志)发表行不行?这篇文章能否引起广泛兴趣?也就是说是否能吸引不做这个课题的人的兴趣,是否能启发做别的课题的人把你的思路移植到他们体系中去?有的文章在科学性和新颖性方面都无懈可击,但是审稿人说它只是某一个体系某一个条件下得到的结果,不具有通用性,没有广泛兴趣。还有的审稿人会说这篇文章读起来和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文章没有区别,建议投送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在写作和表达方面,JACS的风格和一般专业杂志的风格不一样。一般专业杂志能够容忍罗列数据,但是写JACS文章得写得通俗且有味道。有的作者在引言部分后半部分报流水账说本文研究了什么,XRD显示这个峰那个峰,红外显示在什么位置出什么峰,比表面显示什么什么,把结果部分的东西预先详细罗列了一遍,花了一页篇幅。这样的文章一看就知道写坏了:电影广告的长度只是两分钟的,吸引观众去看电影。有看到过二十分钟的电影广告吗?把两小时的电影剪辑成二十分钟的电影广告有意思吗?读者要么看了二十分钟的电影广告就不继续看电影了,因为主要内容都知道了;要么看了二十分钟的广告就厌烦了。

不能把所有采集到的数据都堆积在正文中,可以把一些数据放在Supporting Information中。但是现在很多作者的错误就是只是罗列Supporting Information,说他们做过了这个实验,立此存照,但是并没有在正文中出现“Fig. S1 in the Supporting Information, Fig. S2, Fig. S3...”字样,没有一一对应,连简要的分析也没有。这样审稿人不知道作者究竟要说什么,审稿人只知道作者在唬弄审稿人。

现在纳米很流行,但是审稿人也不是傻瓜蛋,显然不会被两张电子显微镜照片震倒。JACS当然需要Chemistry,而化学的本质是化学反应。把某种金属纳米颗粒通过物理的方法分散在形状奇特的载体表面(如纳米线),说一氧化碳氧化反应效果其好无比,后续研究正在进行中,有待下文报道。这样的文章显然发表不了JACS,因为点子简单,没有什么化学内涵,没有深度。

JACS喜欢有机化学的文章,喜欢文章中采用多种表征手段。但是有的作者表征的东西是没有用的东西,是为了表征而表征。虽然罗列了很多数据,但是这没用,因为利用仪器进行表征很多人都会,是机械劳动的,是相对“廉价”的。必须要说清楚为了研究什么问题得到什么信息才进行表征。写文章要强调“卖点”。如果你的卖点是合成,那就强调合成,不要淡化合成而强调机械表征。如果你的卖点是应用性能,那就强调应用性能,不能面面俱到地什么都强调,结果就如同一条蚯蚓两头都想走,结果都走不了。

如果只有一两种表征方法能发表吗?比较困难,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我想说如果要发JACS的话,写作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对JACS熟门熟路的人知道审稿人喜欢看什么样的文章,长度多长,几张图。可以说,很多文章是可上可下的,有的审稿人说好,有的审稿人说不好。但是如果文章写得不好,就不可能发JACS。如果写得好,哪怕只是用了一种单调的表征方法也能发JACS。以下三篇文章,如果由一般人写,只能发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经过导师点石成金之笔,发了JACS。

Z. Ma, F. Zaera*, Competitive Chemisorption between Pairs of Cinchona Alkaloids and Related Compounds from Solution onto Platinum Surfac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28 (2006) 16414-16415. <link>

Z. Ma, I. Lee, F. Zaera*, Factors Controlling Adsorption Equilibria from Solution onto Solid Surfaces: The Uptake of Cinchona Alkaloids on Platinum Surfac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29 (2007) 16083-16090. <link>

I. Lee, Z. Ma, S. Kaneko, F. Zaera*, 1-(1-Naphthyl)Ethylamine Adsorption on Platinum Surfaces: On the Mechanism of Chiral Modification in Cataly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130 (2008) 14597-14604. <link>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44722.html

上一篇:写文章和修改文章的politics
下一篇:机会找我----第二作者合作文章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8 袁方 司黎明 王春艳 程仲基 张晗 唐小卿 vangue imfly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