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臻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ma

博文

铺展的力量----读Zaera et al., PNAS

已有 11031 次阅读 2008-10-23 09:23 |个人分类:科研论文-论文讲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多人读文章偏重于科学内容,主要包括具体点子的创新性和结论的重要性等。我读文章喜欢钻研其“文学性”和“美学性”。读到写得好的文章,顿时有种非常酣畅的、赏心悦目的感觉。

有种科研是花拳绣腿,文章里首先画一个示意图说明合成路线,然后合成出两个样,用大家都会使用的仪器做简单表征,说一个样品比另外一个样品好,效果其好无比,后续研究正在进展中,有待下文报道。读起来就一个星期的工作量,并且没有什么Chemistry。

但是,在我自己的科研和听老一辈人的介绍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好的文章读起来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复杂性”就是说要进行“铺展”。这如同拍电影:有的电影就直接地反映一件直接的事情,打来打去,热闹了一番,最后收场了。但是有的电影故事强调“做工”,里面有迂回曲折的故事,让观众看了电影以后觉得没有白买电影票。

最近读到一篇Synthesis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ts with well shaped platinum particles to control reaction selectivity, I. Lee, R. Morales, M.A. Albiter, F. Zaera*, PNAS, October 7, 2008, vol. 105, no. 40, pp. 15241-15246,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这篇文章为什么能发表PNAS?

http://www.pnas.org/content/105/40/15241.abstract

作者把四面体的白金颗粒和立方体(六面体)的白金颗粒分别放在氧化硅上,说烯烃异构化反应的选择性有区别。在这里,四面体的白金和立方体的白金都是别人早就合成出来的,把白金颗粒简单地附载在氧化硅载体上,说效果有点区别。如果作者这么写文章的话,投JACS两页快报也投不中,更不用说PNAS了。

作者在这里展开了“拍电影”的行动,他们把文章分为几幕,每一幕卖力地表演,精心地拍摄:

第一幕,作者合成和白金胶体颗粒。合成方法虽然是前人报道过的,但是前人不是专门搞催化的,因此用了大量保护试剂。本文作者详细研究了合成条件对白金胶体的影响,说只有在一定条件范围内才能得到好结果。为了研究催化,作者说应该尽可能降低保护试剂的用量。

第二幕,作者把白金胶体放在载体上。按照常规思维,你报喜不报忧,直奔主题说你用了某种方法得到超级惊人的结果就行了。但是作者卖力地表演着:作者说他们用了三种负载方法,说有的好有的坏,只有某种方法才能达到理想结果。这里面作者也将了他们为什么要选取某种溶剂而不是另外一种溶剂。

第三幕,作者研究了负载型催化剂的活化。作者卖力地表演者,研究了不同活化条件对白金颗粒形状的影响。研究什么样条件下有机物保护剂才能被去除。

第四幕,作者研究了烯烃顺反异构,说两个催化剂的选择性有区别。有趣的是,他们并不是挑选一个条件说有区别,而是选取了很多预处理温度,发现高温预处理后,两个催化剂的选择性一样的。电子显微镜结果表明四面体白金颗粒“变形”成类似立方体的白金颗粒了,这就说明白金颗粒的形状对选择性的确有影响的。

这四幕故事,读起来如计算机程序:首先,其次,再次,最后,非常有逻辑顺序。在这个计算机程序中,有很多小的分叉:如果这个条件不行,则选取另外一个条件,同样非常有逻辑性。

总结:本文的卖点在于曾有人研究载体的形状和尺寸对催化效果的形象,也有人研究了金属颗粒的尺寸对催化效果的影响,但是金属颗粒的形状对催化效果的影响很少有人研究过。本文发现用胶体方法合成不同形状的白金颗粒,它们的烯烃异构化选择性有区别。

读这篇PNAS文章给我的启示就是写文章不要给人感觉象是一个星期工作量的廉价商品,而要有一定的复杂性。如果作者直奔主题,说把两种白金颗粒负载在氧化硅上,选择性有点差别,那么是发不了JACS两页快报的,更不用说PNAS了。这篇文章能发在PNAS上,除了新颖性、科研结果和作者的知名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卖力地表演加上超级的写作水平。

我心目中好的长文章就是要能够看出明显的一幕一幕,每一幕的表演都很卖力。推荐另外两篇文章:

D.H. Wang, Z. Ma, S. Dai, J. Liu*, Z.M. Nie, M.H. Engelhard, Q.S. Huo, C.M. Wang, R. Kou, Low-Temperature Synthesis of Tunable Mesoporous Crystalline Transition Metal Oxides and Applications as Au Catalyst Supports,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112 (2008) 13499-13509.
http://dx.doi.org/10.1021/jp804250f

H.G. Zhu, Z. Ma, J.C. Clark, Z.W. Pan, S.H. Overbury, S. Dai*, Low-Temperature CO Oxidation on Au/Fumed SiO2-based Catalysts Prepared from Au(en)2Cl3 Precursor, 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326 (2007) 89-99. http://dx.doi.org/10.1016/j.apcata.2007.04.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43698.html

上一篇:审稿人大多是合理的
下一篇:写文章和修改文章的politics
收藏 IP: 222.70.0.*| 热度|

3 柳艺博 joycetxy vangue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