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2020年气候特点分析与疾病防治

已有 12391 次阅读 2020-1-16 08:38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 健康

         干支纪年是中医五运六气理论的基础,天干十年一个周期循环,地支则十二年一个周期循环,用《内经》的话来说,就是:“天以六为节,地以五为制。周天气者,六期为一备;终地纪者,五岁为一周。君火以明,相火以位。五六相合,而七百二十气为一纪,凡三十岁;千四百四十气,凡六十岁而为一周。不及太过,斯皆见矣。”(《素问·天元纪大论》)

意思是在六十年一个甲子周期内,三阴三阳代表六气,木火土金水代表五运,六气每六年一轮转,五运每五年一轮转,六气与五运依次相合纪年,三十年为一纪,共有720个节气;六十年为一个甲子周期,共有1440个节气。其中,各年份的运气情况有太过、不及,这需要通过五运与六气相结合来进行分析。

一、推算2020年的干支

(2020-3)÷60……37(余数)

余数的个位数7,即是年干代号:庚

余数减12倍数的差:37-12x3=1,即是年支代号:子

因此,公元2020年换算成干支年,即是庚子年。

二、本年度的运气特点

庚子年的岁运(主管全年)是金运太过。司天之气是少阴君火,右间是厥阴风木,左间是太阴湿土。在泉之气是阳明燥金,右间是少阳相火,左间是太阳寒水。年支的五行属性是水。

从该年份的运气相合情况来看,是属于比较复杂的一个年度。

其一,具备平气之年的条件。该年运太过而被抑(司天之气的五行属性为火,克岁运的五运属性金),本年度当构成平气之年。在平气之年,气候变化趋于平和,四季气候不会出现剧烈变化。

其二,庚子年的在泉之气为阳明燥金,与金运同属化合,构成同天符之年。在同天符的年份,气候变化剧烈,疾病容易流行,疾病特点与天符之年一样,会表现为“其病速而危”,由于气候变化剧烈可能引发一些疾病起病较急,病情发展迅速并且比较凶险。

其三,由于岁运与司天之气之间的关系是气克运,这种年份又叫做“天刑”,也可能出现气候变化特别剧烈而且反常的天气,甚至引发各种灾害。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2020年就是一个非常特别也非常关键的年份,以上的这三种情况哪一种会在未来发生呢?!

古人云: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时气象、四季气候都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并且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而人的德行对自然资源和生态平衡的维护也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素问·天元纪大论》帝师问答中是这样阐述的:“帝曰:夫子之言,上终天气,下毕地纪,可谓悉矣。余愿闻而藏之,上以治民,下以治身,使百姓昭著,上下和亲,德泽下流,子孙无忧,传之后世,无有终时,可得闻乎?鬼臾区曰:至数之机,迫迮(zé)以微,其来可见,其往可追,敬之者昌,慢之者亡,无道行私,必得夭殃,谨奉天道,请言真要。”指出天地自然规律是可以探索并掌握的,顺自然规律而行则昌盛,可保国泰民安,如果漠视自然规律而狂妄行私,则最终会招来灾祸甚至灭绝。

三、本年度的气候特点

如果2020年是按照金平运气进行的话,那么气候变化会趋于平和,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也会接近于正常年份。《内经》称金运平气之年为“审平”,《素问·五常政大论》记载:“审平之纪,收而不争,杀而无犯,五化宣明,其气洁,其性刚,其用散落,其化坚敛,其类金,其政劲肃,其候清切,其令燥,其脏肺,肺其畏热,其主鼻,其谷稻,其果桃,其实壳,其应秋,其虫介,其畜鸡,其色白,其养皮毛,其病咳,其味辛,其音商,其物外坚,其数九。”在这样的年份里,会表现出收敛清肃的金运特点,但不会出现肃杀残害的灾变现象,万物的生、长、化、收、藏都能够保持宣畅正常。天气多显晴朗清明,气候上凉爽干燥,具有秋气的刚劲锐利,可促使万物成熟飘落。金运平气的生化特点是能够促使万物坚实收敛,在物类上对应五行之中的金类,功能特点是坚劲清肃,天气特点是清凉而风急,气候表现是燥气胜。所对应的五脏是肺,肺五行属金,受火热之气的克制。肺开窍于鼻,燥邪伤人往往通过鼻的功能状态表现出来。金运平气之年所对应的谷物是稻类,果类是桃和外有坚核的果实,其气候特点表现最明显的季节是秋季,与这种气候相应的动物是介类(外有硬壳、甲片类的动物),与其相应的五畜是鸡。在颜色上,对应的是白色系列,其精气充实营养偏重于皮毛,该年的病变特点是以咳嗽为主,在五味上对应的是辛,五音对应的是商音,并对应有坚硬外壳的物类,对应的五行成数是九。

总体来说,平气年在气候上多晴朗清爽天气,日照很好,空气通透,典型的天气是秋高气爽。气候偏于干燥,空气湿度较小,紫外线强度增加,作物成熟较早。可能出现干燥少雨的干旱天气。

如果按照同天符运行,在下半年会出现剧烈变化的反常天气,秋季燥热过盛,冬季寒冷干燥明显。若逢天刑之年,气候变化会特别剧烈,可能出现燥气偏胜,干旱严重,尤其是在春天气候反常,低温寒冷,甚至出现树木不能繁荣反而出现枯萎凋零现象。

四、本年度的发病特点

由于气候偏燥清凉,容易受到伤害的脏腑是肺和大肠,容易患病的组织器官是皮肤、鼻。疾病多见咳嗽、哮喘、咽炎(咽喉干燥痒痛、声音嘶哑、咽喉不利、咽喉异物感等)、鼻炎(喷嚏、鼻塞、流涕等)、鼻衄(流鼻血)、皮肤病(疮疡、搔痒、干燥、脱屑、皲裂、癣疥类)、便秘、腹泻腹痛等。正如《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所说:“其运凉,其化雾露清切,其肃杀雕(凋)零,其病肩背胸中。”

把庚子年的五运六气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这是一个属于气克运的年份,因此,该年度的气候变化依然是以六气的六步变化为主,以五运为次。《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凡此少阴司天之政,气化运行先天,地气肃,天气明,寒交暑,热加燥,云驰雨府,湿化乃行,时雨乃降,金火合德,上应荧惑太白。其政明,其令切,其谷丹白。水火寒热持于气交而为病始也,热病生于上,清病生于下,寒热凌犯而争于中,民病咳喘,血溢血泄鼽嚏,目赤眦疡,寒厥入胃,心痛腰痛,腹大嗌干肿上。”由于本年度是少阴君火司天,所以上半年是火热气候主管,阳明燥金在泉,所以下半年是凉燥气候明显,上热下寒,外加湿盛,水火寒热湿邪持久变化于天地之间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健康,使人易患咳喘、出血性疾病、鼻炎、睑缘溃疡、心胃腹腰痛、咽喉肿痛等病。

五、2020年六气六个时段的发病规律及特点

在一年当中,六气六步(每四个节气为一步)的气候、物候、病候特点分析,参见下面的客主加临图示:

 

(一)初之气:大寒日至春分前(2020年1月20日-2020年3月19日

“初之气,地气迁,燥将去,寒乃始,蛰复藏,水乃冰,霜复降,风乃至,阳气郁,民反周密,关节禁固,腰椎痛,炎暑将起,中外疮疡。”在初之气到来时,从大寒节气当天开始,主气是厥阴风木,客气是太阳寒水,前一年的在泉之气少阳相火已经迁移,2019暖冬的燥热即将过去,将开始出现严寒天气,蛰虫重新伏藏、河水重新结冰,霜雪复降、寒风刮起,阴寒偏盛而使阳热之气郁闭于内。此时人们需要像寒冬一样深居室内,谨防被寒邪侵袭,易生关节僵硬、疼痛,腰椎疼痛等病。当气温回升时,容易引发皮肤黏膜疮疡等病。

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现象,春节前后尤其明显,以大风降温的风寒邪气为特点。此时一定要注意防范风寒的侵袭,在降温的日子里,出门要穿棉衣、戴上帽子。

三火特别告诫:严寒的日子还在春节的后面!!!

(二)二之气:春分日至小满前(2020年3月20日-2020年5月19日)

“二之气,阳气布,风乃行,春气以正,万物应荣,寒气时至,民乃和。其病淋,目瞑目赤,气郁于上而热。”在二之气到来的时候,主气为少阴君火,客气是厥阴风木,风火相加,阳气升发,春风盛行,万物开始充满生机而荣茂。此时,虽然还会不时有寒气来临,但是一般而言不会对人体气机产生不利的影响。这个时段容易发生小便涩痛、尿频尿急(尿路感染)或目疾、心烦、面赤等气郁发热类的疾病。

三火提醒:在气温不断升高的日子里,要注意多饮水、少吃高热及辛辣食物,保持二便通畅,防止上火。

(三)三之气:小满日至大暑前(2020年5月20日-2020年7月21日)

“三之气,天政布,大火行,庶类番鲜,寒气时至。民病气厥心痛,寒热更作,咳喘目赤。”三之气从小满开始,主气是少阳相火,客气是少阴君火,属于二火加临,天气会明显转热。这个夏季天气炎热,甘庶类的作物长势良好。但是由于天热太过,也会有突然降温的寒冷天气出现,容易引发气逆心痛(心绞痛)、寒热往来(恶寒发热交替出现)、咳喘、目赤等病。

今夏天气会比较炎热,在暑热难耐的日子里,不要过劳、熬夜、饱食,避免焦虑、急躁、发怒等不良情绪,谨防心肺疾病发作。

(四)四之气:大暑日至秋分前(2020年7月22日-2020年9月21日)

“四之气,溽暑至,大雨时行,寒热互至。民病寒热,嗌干黄瘅,鼽衄饮发。”从大暑节气开始,主气客气均是太阴湿土,属于同气相助,此时又湿又热(桑拿天)的暑季来临,倾盆大雨不时降临,暑热、大雨过后,会出现骤然降温产生寒邪,寒热交错,容易导致夏季感冒(发热恶寒)、咽干、黄疸、鼻塞流涕、皮下或牙龈、鼻出血、胸水、腹水等病。

又湿又热的桑拿天将会在这个时段出现,可能会引起洪涝等灾害发生。

(五)五之气(秋分日至小雪前):(2020年9月21日-2020年11月21日)

“五之气,畏火临,暑反至,阳乃化,万物乃生乃长荣,民乃康,其病温。”从秋分节气开始,主气是阳明燥金,客气是少阳相火,会出现像夏天一样炎热的反常天气,阳气充盛,万物因此而生发、成长、繁荣。此时气候变化反常,易发温病,应该注意防范。

此时段应该是一年当中最舒适的时节,气候宜人。很期待!

(六)终之气:小雪日至大寒前(2020年11月22日-2021年1月19日)

“终之气,燥令行,余火内格,肿于上,咳喘,甚则血溢。寒气数举,则霿雾翳,病生皮腠,内舍于胁,下连少腹而作寒中,地将易也。”从小雪节气开始,主气为太阳寒水,客气为阳明燥金(在泉之气),加之岁运是金运太过,如此形成气与运同属化合而成同天符之年,这个冬天凉燥寒冷气候明显,会使人体内的余火内郁,发生头面肿痛、咳喘等病,严重的会引发各种出血性疾病。如果出现多次大幅度降温,寒邪不断,则多见昏朦雾霾天气(土气来复的表现),病生于皮肤肌腠,向内漫延到两胁,向下连着腹部两侧而冷痛,这是金运迁移将交水运的征兆。

2020的冬天,将是个干冷的寒冬,空气干燥而少雨雪,希望雾霾天少一点,阳光和蓝天都多一些。

六、本年度养生要点——以护肺为主,兼顾心和肝

根据上述五运六气的分析,本年度的胜气是燥邪和火热之邪,燥邪偏胜,肺金和肝木都会受到不利影响;火热过胜,心火与肺金容易受邪发病,因此,全年要以保护肺气和顾护心与肝为重点。

(一)用药原则:宜咸辛酸味,用咸味制热,用辛味补肺,用酸味补肝。用药可根据辨证论治选择咸寒的石膏、寒水石、芒硝、玄明粉等,辛味的当归、川芎、金银花、薄荷、前胡、桑叶等,酸味的白芍、酸枣仁、五味子、吴茱萸、山萸肉、乌梅等。

(二)食养原则:上半年在春夏之季可以适当选用一些清凉泻火的食物,如莴苣、鲜蒲公英、莲藕、荷叶、莲子心、杏、梨等;在炎热气候情况下不宜食用热性食物,如羊肉、葱蒜、辣椒、干姜、肉桂等。下半年宜食用生姜、辣椒、葱蒜、桃、煮梨汁等,在天气寒冷的时节不宜食用寒凉食物,如冰块、冰镇饮品、生梨、西瓜、香瓜等。全年注意适当增加酸味食物如李子、山楂、杨梅,以及鲜(干)百合、银耳、秋梨膏、鲜桔梗、杏仁露、粳米、梨等润肺护肺的食物。

(三)健身运动: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健身项目,如摆臂速走、自行车骑行、气功、武术、剑术、太极拳、健身操、户外活动等,以增加扩胸运动、调节呼吸、锻炼肺活量为主要目的。初春注意防寒,夏天注意防暑,冬天避免出汗过多。健身运动,贵在持之以恒!

三火感言:任何年代任何时候,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纯朴善良的本性,才是维护健康第一秘诀。相信2020年将是人们超越物质层面、从内心深处觉悟,重新审视自我并渐入佳境的转折年!只要心存感恩,你就会在某一天或某一时刻忽然间发觉这个时代原来是如此的不平凡。2020的年语是“爱您爱您”,在这个爱心满满的年份里,三火祝愿所有的朋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214450.html

上一篇:甲状腺健康与体内碘量测定
下一篇:话说信医与治病
收藏 IP: 113.59.74.*| 热度|

9 郑永军 杨学祥 苏德辰 杨正瓴 张忆文 武夷山 宁利中 杨金波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