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2023(癸卯)年运气分析与气候特点

已有 8365 次阅读 2023-1-15 13:31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日历上,2022年已翻过去了,但时至今日壬寅年的运气历程还没有走完。木运太过加之厥阴风木在泉而构成的同天符(运气同化)带来的气候异常变化依然存在:风气独胜,冬季出现多风升温、骤然降温等反常天气,会使人们变得体虚多汗,容易感受风寒并引发心肺疾病,这就是终之气的运气特点及其发病规律,具体时段是2022年11月22日-2023年1月19日。经历过现实中有太多的未知预期和痛苦无奈后,人们更期待接下来的天时能够带来好运。未来天时气候如何,且看下面的中医运气学理论分析。

一、推算2023年的干支

(2023-3)÷60……40(余数)

主要看余数:余数的个位数是0,代表天干第十,对应年干代号-癸;余数减12倍数的差是地支第四(40-12x3=4),对应年支代号-卯。由此推算出公元2023的年干支是癸卯,即中国农历癸卯(兔)年。根据中医五运六气理论,按天干统运和地支纪气的原则,便可推断出癸卯全年的气候变化规律,以及疾病流行的特点,这是中医临床分析疾病的病因病机及辨证论治的重要依据,是顺应四时气候变化防病养生、治未病的指导原则。

二、本年度的运气特点

从癸卯年的运气相合来看,因岁运(主管全年的大运)是火运不及,司天之气是阳明燥金,在泉之气是少阴君火,年支的五行属性是木。该年五运与六气相合比较,因岁运五行属性为火,司天之气的五行属性为金,火克金,这种运克气,属于运盛气衰,称为“不和”之年。不和之年,气候变化较大,并以“寒乃大行”为特点。因是运盛气衰的年份,运气相合分析时当以五运为主,六气为次。又因不及之年岁运与在泉之气的五行属性同属火而化合,构成“同岁会”之年,虽然会有火气独胜,但是较为平和。

癸年五音建运、太少相生的五步推算如下所示:

主运为:太角、少徵、太宫、少商、太羽

客运为:少徵、太宫、少商、太羽、太角

2023年六气客主加临图如下:

mmexport5efe2d338de7f2135dcfd463c8a8fea3_1673741831934.png

三、本年度的气候特点

2023年是火运不及的年份,在该年的大寒节气后13日才开始交运,气候变化以“寒乃大行”为特点,所以今冬的真正寒冷将从大寒节气快结束的时候(2023年2月1日)开始,也是快要立春之时,这种情况必使春寒加重。正如《素问气交变大论》所论:“岁火不及,寒乃大行,长政不用,物荣而下,凝惨而甚,则阳气不化,乃折荣美……复则埃郁,大雨且至”,全年气候比常年气温偏低,有寒气偏胜的特点,自然界阴寒太重,阳光不足,万物不能正常生长繁荣。寒气太过就会有阴霾大雨天气出现,全年气候变化较为剧烈。

因司天之气是阳明燥金、在泉之气是少阴君火,所以上半年偏凉燥,下半年偏温热,出现该热的时候不热、该寒的时候不寒四时失序的情况,也不时的会有大寒降温的极端天气,寒冷过后会有大雨或大雪出现。依此推断,这样的年份还是很难实现风调雨顺的,但求没有那么多的天灾人祸。

三、本年度的气候特点与发病情况分析

在“岁火不及,寒乃大行”的大运环境下,容易出现“民病胸中痛,胁支满,两胁痛,膺背肩胛间及两臂内痛,郁冒朦昧,心痛暴瘖,胸腹大,胁下与腰背相引而痛,甚则屈不能伸,髋髀如别……复则埃郁,大雨且至,黑气乃辱,病溏腹满,食饮不下,寒中肠鸣,泄注腹痛,暴挛痿痹,足不任身”等多种疾病,包括胸中心肺疾病,胁肋胀满的肝胆疾病,胸肩腰背痛、四肢关节肿痛,腹泻、腹满、食欲不振、肠鸣腹痛等肠胃疾病,严重的有心痛暴瘖(突然失音),突发痉挛、四肢痿痹不用肌肉萎缩病证。

(一)五运气候规律与发病

根据五运太少相生的情况:

初运(大寒后13日-春分后12日):初运主运是太角,客运是少徵,主生客,故风气盛,易伤肝胆。

二运(春分后13日-芒种后9日):二运主运是少徵,客运是太宫,湿气盛,病心、心包、肠、胃、脾。

三运(芒种后10日-处暑后6日):三运主运是太宫,客气是少商,故湿气大盛,易生脾胃病。

四运(处暑后7日-立冬后3日):四运主运是少商,客运是太羽,故寒气盛,病多在肺、大肠、骨骼关节。

终运(立冬后4日-大寒前12日):终运主运是太羽,客运是太角,故寒气盛,多大风大寒天气。病多在肺在肝。

(二) 六气客主加临的运气分析

在一年当中,按六气分为六步(从大寒节气开始,每四个节气为一个时段)共有六个时段,其中的初之气、三之气、四之气、五之气、终之气均为“主克客,不相得”,为逆,而二之气属于“臣位君”,也为逆。说明全年六步气候变化都可能出现异常,可能发生多种疾病与灾害。具体气候、物候、病候等情况,分析如下:

初之气:大寒日至春分前(2023年1月20日-年3月20日)

据《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记载:“初之气,地气迁,阴始凝,气始肃,水乃冰,寒雨化。其病中热胀、面目浮肿、善眠、鼽衄、嚏欠、呕、小便黄赤、甚则淋。”在这个时段里,2022年冬季因厥阴风木在泉而出现的温暖气候迁移,阴寒之气开始凝聚,天气突然转为寒冷肃杀,流水结冰,多阴云天气、寒雨时下。人们容易患上内热腹胀、面目浮肿、多困嗜睡、鼻塞流涕、衄血(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等),多喷嚏、呵欠,呕吐、小便黄赤,甚至出现小便涩痛、淋漓不畅等病证(泌尿系感染等)。气候上会出现“倒春寒”,致使春天的阳气不得升发,郁闭于内而化热,外寒不断侵袭而内热郁积,因此,会导致上述诸多病证发生。此时段气候反常,易发疾病。

养生提示:注意护肝、保暖防寒、饮食清淡。在这个春天,风寒偏多,不要过早减少衣物,出门要戴帽子;少吃热量高的肉蛋类、烧炙烘烤类食品,宜吃清淡蔬菜、水果、谷物类食物;保持心情舒畅,防止郁闷伤肝、情志过激化火助热,禁止过度劳累、熬夜伤阴等。若发生感冒,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容易化热伤肺、伤心,缠绵难愈。

二之气:春分日至小满前(2023年3月21日-5月20日)

据《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记载:“二之气,阳乃布,民乃舒,物乃生荣。厉大至,民善暴死。”当进入二之气时,少阳相火加临于少阴君火之上,二火相加,臣临君位,使得天之阳气得以布散,气温会骤然升高,人们终于摆脱阴寒天气,会感觉到气候比较舒适,万物也开始生长荣茂起来。“厉大至”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反常的气候变化可能会引起严重的疫情暴发,有突发重病,急暴易死的风险。基于近几年的疫情不断肆虐,对于此时段的预防应该引起重视。

养生提示:注意增加身体的抗病能力。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饮食合理;注重活动四肢健身、劳逸结合,切记运动不要过量,不要让身体出汗过多,以免伤及正气导致体虚,也可有效预防猝死;减少到公共场所、人多密集区,居处经常通风;若有发热症状,要第一时间找中医诊治。

三之气:小满日至大暑前(2023年5月21日-7月22日)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指出:“三之气,天政布,凉乃行,燥热交合,燥极而泽,民病寒热。”天气会出现燥热交织、忽凉忽热的情况,凉燥与暑热交替出现,燥热过度就会出现寒流来袭而下雨。气候反常,人易生恶寒发热外感病证。

养生提示:注意了解天气变化情况,天凉要加衣,天热要防暑;下雨天,要谨防淋雨。平常体质虚弱、容易苦夏的人,尤当注意调养,有条件的可远离酷暑之地,选择适宜的地方以避暑邪。

四之气:大暑日至秋分前(2023年7月23日-9月22日)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说:“四之气,寒雨降,病暴仆、振栗、谵妄,少气、嗌干,引饮,及为心痛,痈肿疮疡,疟寒之疾,骨痿血便。”此时段寒湿相合,天气多雨水而且寒冷。人们易患突然昏厥、不省人事、恶寒战慄、神昏谵语、少气乏力、咽干、口渴多饮,胸闷心痛、痈疮肿毒、疟疾、骨痿(肢体萎弱无力)、便血等病证。气候反常,容易引发重病。

养生提示:此期气候寒湿严重,容易脾肾两伤,导致多种疾病,会严重损害健康,当以保护脾肾为主。平常怕冷怕湿的人,更要多加注意。饮食上,可多吃一些温性能够起到燥湿作用的食物,如白扁豆、山药、薏苡仁、砂仁、白术、苍术、草果、白豆蔻、草豆蔻、陈皮、白芷、桂皮等。居处环境温暖干燥为宜,避免低温潮湿。

五之气:秋分日至小雪前(2023年9月23日-11月21日)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指出:“五之气,春令反行,草乃生荣,民气和。”这段时期是本年度的最佳时期,气候本应该是秋凉干燥,却温暖如春,草木也像春季一样开始兴荣,天气情况比较宜人。此时段秋行春令,也属于气候反常,应该注意秋燥伤人致病,谨防秋温病流行。

养生提示:在风大干燥的天气里,注意适当增加饮水量,避免肌肤干燥少水,可以吃一些煮梨汁、百合粥、秋梨膏等,桃也是很好的适宜水果。谨防温燥伤津。

终之气:小雪日至大寒前(2023年11月22日-2024年1月19日)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说:“终之气,阳气布,候反温,蛰虫来见,流水不冰。民乃康平,其病温。”冬天可能出现气候反温的暖冬现象,中原一带及其以南地方,冬天不会很冷,有些往年结冰的地方在这一年都不会结冰。虽然人们会感觉到这个冬天很舒服,但是,由于过暖会有温病流行。气候反常,冬天不冷,易发温病。

养生提示:在这样的冬天要注意增加抵抗力,尽量避免身体出汗,谨防外感流行病的发生。在暖冬的情况下,人很容易产生内热,室内一定不要过热,尤其是北方有暖气地热的人家,尽量把室温调节在20-24℃之间,否则,非常不利于健康。

本年度养生保健要点,已经分别在六气之后予以提示。不和之年,气候变化大,而且六气客主加临后,六步气候变化均异常,预示着全年都会有因异常气候而产生的虚邪贼风(风寒暑湿燥火六邪、非时之气、疫厉毒气)出现。由此看来,疫情流行的第四年也不容乐观。强壮正气、谨慎防范,依然是第一要务。

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气候多变之年,疫情尚在,祈祝各位正心修身、福瑞安康、兔年吉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372050.html

上一篇:试析2022(壬寅)年五运六气情况与气候特点
下一篇:2024年中医五运六气分析
收藏 IP: 1.158.194.*| 热度|

7 武夷山 杨学祥 郑永军 杨正瓴 路卫华 z94264846443 zhengcongs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