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试析2022(壬寅)年五运六气情况与气候特点

已有 22411 次阅读 2022-1-22 21:30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天要跟大家抱歉说一下,本来应该在大寒节气到来时发表来年的运气情况分析文章,只是因为三火的电脑出了问题而耽误两天时间。其实,寅年的大运已经在大寒前13天就开始交运了,具体分析情况如下:

一、推算2022年的干支

2022-3)÷60……39(余数)

余数的个位数9,对应年干代号-壬

余数减12倍数的差:39-12x3=3,对应年支代号-寅

由此可得出公元2022的年干支是壬寅,也就是中国农历壬寅(虎)年。

二、本年度的运气特点

壬寅年的岁运(即大运)是木运太过。司天之气是少阳相火,司天右间是太阴湿土,司天左间是阳明燥金。在泉之气是厥阴风木,在泉右间是太阳寒水,在泉左间是少阴君火。年支的五行属性是木。本年度六气客主加临图示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122163620.jpg

该年运气相合分析,有两种情况:第一,本年岁木太过与在泉之气厥阴风木运气同化,由此构成同天符之年;又因岁运五行属木年支五行属性为木,则岁运与年支同属化合而成为岁会之年。这就形成本年度即是同天符之年,又是岁会之年。第二,因岁运五行属性为木,司天之气的五行属性为火,木生火,即运生气,属于运盛气衰的小逆之年。根据五运六气气候规律分析,无论是同天符还是岁会都会形成一气独胜的情况,预示着全年气候变化剧烈,而本年度即是同天符又是岁会之年,形成岁运、在泉之气、岁支三者五行属性同属而化合,以木运胜、风气流行,气候变化特别剧烈为特点。

三、本年度的气候特点

木运太过是在2021年的大寒节气的前13天(即1月7日)开始交运的。因是木运太过之年,所以全年气候变化会出现风气流行的特点,从交运开始,气候变化会表现为多风升温的特点,会突然刮起升温大风。由于气温变化异常而剧烈,可能会出现大风骤起、气温骤升,严重时又会出现骤然降温的暴凉天气,特点是一会突然升温刮大风,一会又像深秋那样凉燥干冷,气候变化特别剧烈《黄帝内经》把这种木运太过的年份称为“发生之纪”。

在这一年里,因为少阳相火司天,所以上半年气候上多见温热大风的天气,风火相煽以多风、多火、炎热气候为主。因为厥阴风木在泉,所以下半年风气独胜,除了多风还会出现暴凉、极寒的灾害性天气。

四、本年度的发病特点

《素问五常政大论》 :“发生之纪,是谓启陈,土疏泄,苍气达,阳和布化,阴气乃随,生气淳化,万物以荣,其化生,其气美,其政散,其令条舒,其动掉眩巅疾,其德鸣靡启坼,其变振拉摧拔,其谷麻稻,其畜鸡犬,其果李桃,其色青黄白,其味酸甘辛,其象春,其经足厥阴少阳,其脏肝脾,其虫毛介,其物中坚外坚,其病怒《素问•气交变大论》中记载:“岁木太过,风气流行,脾土受邪。”由于气候多风,容易伤害的五脏是肝和脾,容易出现头晕目眩、头痛、脑部疾病,肢体拘挛、震颤等病证。

少阳相火司天,则见“热客于胃,烦心心痛,目赤欲呕,呕酸善饥,耳痛溺赤,善惊谵妄,暴热消烁,䓍萎水涸,介虫乃屈,少腹痛,下沃赤白。”

厥阴风木在泉,则下半年多寒多风,秋季凉燥,人们易患外感风寒、流涕鼻塞、腰椎及肩背疼痛、咳嗽多痰等病。如果气候变化反常,就会出现暴凉伤人,还可能发生肺系疾病,见咳嗽、哮喘、皮肤干燥皲裂等证。

岁运太过逢少阳相火司天,即则其气逆,其病吐利,不务其德则收气复,秋气劲切,甚则肃杀,清气大至,草木雕零,邪乃伤肝。”会出现风火胜气而产生凉燥复气,导致气候异常损害草木、伤害人体肝胆脏腑。因为是运生气的年份,所以分析运气相合的时候,要以五运主客变化为主,以六气的六步变化为辅。

(一)本年度五运情况分析

    壬年五音建太少相生五步推算如下所示:

    主运为:太角、少徵、太宫、少商、太羽

    客运为:太角、少徵、太宫、少商、太羽

  初运客主都是太角,同运相助,故初运风气大盛;二运主客都是少徵,同运相助,热气平;三运主客都是太宫,故湿气大盛;四运都是少商,故燥气平;终运主客都是太羽,故寒气大盛。

  五运代表地面因素,在不同的地域表现出不同的气候特征。本年度五个时段均是同气相助,主运五步与客运五步完全相同,这就会有三个时段出现五运太过的异常气候变化。太过的气候变化被中医视为淫邪,太过的寒暑燥湿风就是五邪,太过的风寒暑湿燥火就是六淫。从五运来看,本年度初运会有风邪、三运会有湿邪、终运会有寒邪侵袭人体致病。

(二)六气客主加临分析

在一年当中,按六气分为六步(每四个节气为一步)共有六个时段,这六个时段的气候、物候、病候情况如下:

1、初之气——大寒日至春分前(2022年1月20日-年3月19日)“初之气,地气迁,风胜乃摇,寒乃去,候乃大温,草木早荣。寒来不杀,温病乃起,其病气怫于上,血溢目赤,咳逆头痛,血崩胁满,肤腠中疮。”(《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在初之气到来时,从2021(辛丑)年的大寒节气开始,在泉之气太阳寒水已经迁移,此后主气为厥阴风木,客气为少阴君火,在气候上春风吹动,寒冷天气渐去,气温突然开始升高,草木过早复苏繁荣。由于春天过于温热,将会导致温病流行,即指在春季流行的感冒等发热性疾病或以发热为主的传染性疾病。病变部位侧重于上部,容易出现各种出血性疾病,如鼻衄、齿衄、肌衄(皮下出血)、紫癜、发斑、眼底出血、脑出血等,两目红赤(结膜炎),咳嗽、气促、头痛,月经量多,胸胁胀满,皮肤感染等痈疮疾病。对于患有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病、眼部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防范因气候突然升温而引起疾病急性发作。尤其是在疫情还没有消失的情况下,更应该注意防范流行性出血热、风疹、麻疹等疫病。

2、二之气——春分日至小满前(2022年3月20日-5月20日)“二之气,火反郁,白埃四起,云趋雨府,风不胜湿,雨乃零,民乃康。其病热郁于上,咳逆呕吐,疮发于中,胸嗌(咽喉)不利,头痛身热,昏愦脓疮。”(《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在二之气到来时,主气为少阴君火,客气是太阴湿土,风木减弱不能克制湿土,湿热互结,雾露四起,湿度增大,阴雨天气增多,气候变化趋于平和,这样的气候比较有利于人体健康。此时,人生病多是由于火热郁于上而导致,会出现咳嗽气逆、呕吐,内生疮疡,胸中以及咽喉不利,还会有头痛、身热,心中烦闷、神志昏愦不清、脓疮等病。

3、三之气——小满日至大暑前(2022年5月21日-7月22日)“三之气,天政布,炎暑至,少阳临上,雨乃涯。民病热中聋瞑,血溢脓疮,咳呕鼽衄,渴嚏欠,喉痹目赤,善暴死。”(《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在三之气到来的时候,主气与客气都是少阳相火,属于同气相助。进入炎暑季节,天气会变得异常炎热,雨水不降。火邪太过,致使人们易患内热、耳聋、目盲、血溢(各种出血症)、脓疮(化脓性疮疡)、咳嗽、鼻流清涕、鼻衄、口渴、多喷嚏呵欠、喉痹(咽喉不利,如有物梗塞之感的病证)、目赤等病证,容易发生猝死,人们更应当注意预防烈性传染病和心脑血管病的急性发作。

4、四之气——大暑日至秋分前(2022年7月23日-9月22日)“四之气,凉乃至,炎暑间化,白露降,民气和平,其病满身重。”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四之气的主气是太阴湿土,客气为阳明燥金,因金气清凉,所以天气会变得凉爽,此时正值大暑时节,炎暑未退,所以出现时凉时热的天气,雨水时降,人体气血随之趋于平和。此时容易引发胸腹胀满、身体沉重等脾虚湿盛的病证。

5、五之气——秋分日至小雪前(2022年9月23日-11月21日)“五之气,阳乃去,寒乃来,雨乃降,气门乃闭,刚木早雕(凋),民避寒邪,君子周密。”(《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五之气到来时,主气是阳明燥金,客气是太阳寒水,阳热天气已过,寒冷气候将会到来,此时冷雨时下,气温偏低,人体毛孔闭塞,汗出减少,许多树木会提前凋落,气温骤降而变得像初冬一样的寒冷。人们应该注意及时防寒,避免寒邪侵袭人体,适时多加衣物保暖,居处要提早密闭防寒。

6、终之气——小雪日至大寒前(2022年11月22日-2023年1月19日)“终之气,地气正,风乃至,万物反生,霿雾以行。其病关闭不禁,心痛,阳气不藏而咳。”(《素问·六元正纪大论》)当终之气到来时,主气为太阳寒水,客气为厥阴风木(在泉之气),此时虽然正值冬季寒冷时节,却由于在泉之气是厥阴风木而使天气变得多风,万物可能出现春天生发的趋势,若在寒冬时节多见刮大风的天气,则会产生雾霾弥漫,空中昏暗。人们生病通常是因为风气胜行而使毛孔开泄,出汗过多,容易引发心痛病。若冬天气候偏温多风,就会导致人体阳气不能潜藏,使人体的抗病、防御能力下降,从而引发感冒咳嗽、体虚多汗等疾病。

五、天文方面

木运太过之年,上应岁星(即木星),即在地球上可以看到木星的辉光大于平常的一倍。产生复气时,会看到上应金星的天文现象,表现为金星的亮度明显大于平时。在木运太过的年度,复气随时可以发生,尤其是初之气、二之气、终之气时段,产生灾害的可能性增加。中医认为本年度的气候变化与木星、土星以及金星的运行对地球产生的影响密切相关。中医五运六气学说产生的基础是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算术等学问,仰观天象,上别星辰,立地观察,下辨八方,不同于一般的易学、占星术等。在《内经》时代,要求医者应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主张天、地、人是和谐统一的整体,认为“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人与万物共同生息存活于天地之间、自然之中,顺应自然则生,违逆自然则病,因此,中医治病讲求因时因地因人制宜,辨证论治。

六、本年度养生保健要点

(一)养生原则

由于本年度是同天符及岁会之年,还是运生气的小逆之年,所以全年气候比较复杂多变,会出现一些非常剧烈的异常气候变化、反常的天气甚至会引地震、山洪、泥石流等地质性灾害。养生原则要依据运气特点进行“抑其运气,赞所不胜,必折其郁气,先取化源”,才能得以“暴过不生,苛疾不起”。

(二)养生要点

根据上述分析,本年度偏胜的邪气最主要的是风邪,其次是火邪、湿邪、寒邪。风邪过胜,会伤肝伤脾;火热偏胜,暴伤心脑;湿气偏胜,脾胃容易受邪发病;寒邪过胜,容易伤肾伤肺。因此,全年要以保护肝、脾为主,以顾护心、肾、肺为辅。

1、药食气味:宜用辛味、甘味,以辛味疏风护肝,以甘味健脾益气。可佐以苦味来清火燥湿,用苦温的药物温散寒湿邪气。用药可根据辨证论治选择川芎、生姜、防风、柴胡、苏梗、薄荷、黄芪、党参、人参、山药、白术、苍术、羌活、独活、狗脊、草豆蔻、砂仁等,或疏肝理脾,或健脾益胃,或辛温散寒除湿,还应当根据临床具体病证情况而加减运用。

2、饮食保养:全年宜食与运气相适应的谷物及食物,如粟米、黄米、黄豆、山药、薯类等,以滋养脾胃。切忌过食寒凉食物,如冰块、冰镇饮品、生梨、西瓜、香瓜等。全年注意保护肝、脾胃为主,脾胃虚弱的人,可以服用一些粥类或米糊,如莲子羹、山药粥、红豆沙、桂圆粥等都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在炎热的时候,注意防暑降温,可适量服用百合汤、梨汁、绿豆汤、乌梅汤、绿茶等;在寒冷的天气里,增加高热量饮食有利于抗寒防寒,如白酒、羊肉汤、狗肉汤等,食物中可酌加干姜、生姜、肉桂、川椒、豆蔻、砂仁、白芷、陈皮等辛温散寒或燥湿健脾之品。

3、修身养性:保持心情舒畅,不生闷气、不急躁,维持积极乐观心态,以顺应肝气条达;注意用眼卫生,不熬夜,不过度用眼,保持充足睡眠以养护肝血。选择以活动四肢为主的运动项目,如健步走、气功、太极拳、登山运动、游泳、慢跑、健身操等。根据四时季节不同,适当调节睡眠时间,冬天睡眠时间宜相应增长,夏季可适当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一年四季注意防风、防湿,在冬天更要谨防冻伤发生。无论选择何种运动健身方式,只要持之以恒就好。运动中注意不可过量、出汗太多;注意调节室内温度,冬天要保持室内温暖(室温以20-24摄氏度为宜);在刮大风变天的日子里,注意合理饮食和休息,谨防饮食过量、饥饱无常、用眼过度、思虑过度、急躁易怒等。

  总之,在眼下的非常时期,迎来不寻常的壬寅年,期盼能够早日摆脱风雨飘摇的日子,在风调雨顺的平过正常人的……

  祝福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阖家幸福安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322210.html

上一篇:从孙思邈的“大医习业”看中医人才的知识结构
下一篇:2023(癸卯)年运气分析与气候特点
收藏 IP: 1.158.131.*| 热度|

3 杨正瓴 杨金波 zhengcongs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