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zhichao

博文

知识是对困惑的合理性回答 精选

已有 7508 次阅读 2023-10-3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思考:像什么什么算不算知识。这里涉及对知识的界定问题。而对知识的界定显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也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我把知识界定为对困惑的合理性回答,这种界定能够回答我的一些困惑,有一定的合理性,因此在一定时间内我接受这种回答。

1. 追求知识是允许百家争鸣的。

    合理性回答是不唯一的,完全可能这种回答也合理,那种回答也合理,因此相互矛盾的回答可以同时存在。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2. 知识是动态的。

    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合理的回答在后面发现不合理了,被更新了,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固步自封,冥顽不化,才是对知识不负责任的态度。

3. 知识应该是成体系的。

    既然知识要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只是零散的回答就很难支撑其合理性。体系化的表现形式本身就加强了知识的合理性。

4. 知识天生具有分析的属性。

    我们会不停面对新的困惑。对新的困惑展开分析,发现可以归结于旧的困惑。而对旧的困惑我们已经有一些比较合理的回答,那么对新的困惑也就有了合理的回答。而且对旧的困惑的回答如果更新为更好的回答,那么对新的困惑也就有了更好的回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0-1404516.html

上一篇:对更加美好世界的向往
下一篇:关于信仰
收藏 IP: 124.205.78.*| 热度|

15 王恪铭 杜学领 晏成和 崔锦华 尤明庆 郑永军 王涛 汪育才 孙颉 王安良 孔玲 张士宏 杨正瓴 吕健 guest10939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