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ho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hongLiu

博文

学术成果∝注意力

已有 476 次阅读 2024-3-7 02:24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成果∝注意力

武汉理工大学:刘永红

78_avatar_middle.jpg 

因此,注意力是一个学者取得学术成果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在科学研究中,注意力起主导的作用。而学术成果是与注意力成正比的,这意味着一个注意力巨大的人,其学术成果是惊人的。

 

从基本概念看,注意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被动注意,又称之为不随意注意;另一种是主动注意,又称之为随意注意。比如,从事科学研究就涉及主动注意,并且自始至终贯穿着主动注意。注意也是一种选择,它能在科研活动中起调控作用。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衡量一个人的注意力大小呢?

 

我们用五个指标来衡量:(1)注意的广度;(2)注意的深度;(3)注意的稳定性;(4)注意的分配性;(5)注意的转移性。

 

实际上,注意力是人先天就有的,它是人进行活动时的心理状态。比如说,数学猜想对数学家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由于数学家有超级注意力,能保持长时间沉浸其中,并且心中充满了使命感。

 

举例来说,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Andrew Wiles)从1986年开始锁定并追踪费马猜想,直到1995年他成功攻克这个著名猜想,使之变成费马大定理。他把这一重大学术成果发表在《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第141卷上,他的两篇论文,共130页。他花了9年时间,终于获得了成就感,在此期间,他屏蔽了所有的干扰。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型语言模型中,对注意力的数学原理的研究,是至关重要的。其目的在于,让机器能更好的理解上下文,如此等等。

 

读完这篇短文的人,请记住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的一句话,他说:

 

注意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9678-1424344.html

上一篇:好题材需配好工具
下一篇:谈数学猜想
收藏 IP: 221.23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