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达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llside 思接地质年代,眼扫地球内外 …… 跋涉于水文水资源、地理科学、土地利用与规划、科学思辨、中外哲学

博文

谈笑有三人,往来少客套

已有 2184 次阅读 2011-5-16 10:43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个性, 时间, 计算机

   从时间跨度来看,人可以分为古人、今人、未人。“未人”系我自创。是为称呼便利。
   此外,有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以“三人”作为行动团队,在类似于“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某人隐然间已先声夺人、先人一步了。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则是所谓三人的独特意境了。
   说到“三”,不由得想到“三心二意”。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主意。“三心二意”也可解读为:三个人两个主意。如此看来,三人行有三个主意,岂不更妙!
 
   我标题中的三人主要是指古人、今人、未人。
   做科技研究,尤其计算机界,有一种说法:只看近年文献。
   依我的个性,既然在世上走一遭,只跟几个今人对话,总觉单薄。即便是今人,又能有多少机会?
   
   快节奏的当下,愿意放慢脚步、倾听他人的声音,已经变成了一种奢侈。有时候,甚至是人生不能承受之如此之轻。
   
   指望与人对话,获得立竿见影的研究成果与经济收益,往往近于隔山打牛。仿照股市术语:谈话有风险,出口须谨慎。此处的“风险”是多义的。从研究来讲,研究者可能担心创意泄漏。从俗语来讲,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正像当今影视舞台,充斥戏说与调笑,“严肃”已经变成了旁观者,上不了台面。
   
                                        转   载(不代表本人观点。提请注意:该文未提倡讲假话)
   许多人有一个共同的毛病:肚子里搁不住心事,有一点点喜怒哀乐之事,就总想找个人谈谈;更有甚者,不分时间、对象、场合,见什么人都把心事往外掏。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不对,好的东西要与人分享,坏的东西当然不能让它沉积在心里,要说可以,但不能“随便”说,因为你每个倾诉对象都是不一样的,说心里话的时候一定要有“心机”,该说则说,不该说千万别说。
   处理心事要慎重,因为心事的倾吐会泄露一个人的脆弱面,这脆弱面会让人改变对你的印象,虽然有的人欣赏你“人性”的一面,但有的人却会因此而下意识地看不起你,最糟糕的是脆弱面被别人掌握住,会形成他日争斗时你的致命伤,这一点不一定会发生,但你必须预防。切记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444613.html

上一篇:迈向爱多思——思索之美
下一篇:"地理"广义解——地球上的知识和道理(近于戏说,非科普)
收藏 IP: 58.24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