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hong52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hong5250

博文

《21世纪资本论》揭露出的残酷真相

已有 1995 次阅读 2023-1-10 08:48 |个人分类:金融投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本几乎与马克思《资本论》同名的专著火遍了国际学术界,它就是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21世纪资本论》。众多学者甚至认为,皮凯蒂的《21世纪资本论》实现了对马克思《资本论》的超越

21世纪资本论.jpg

1 21世纪资本论》

财富(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是经济学和社会学中一个古老的课题,在当今的现实社会中它更具挑战性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通过对自18世纪工业革命至今300年来的全球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深刻揭示出了现代社会分配差距扩大及公平缺失的现象,并试图从经济、社会制度上寻找其产生的根源,提出改善的方案

1867年首次出版的马克思《资本论》,就对欧洲工业革命导致经济高速发展,使得资产阶级实现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但并没有大幅提升社会生活水平,反而使工人阶级的工资占比出现了下降的不平等现象进行了批判。

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将世界经济分成两个基本要素:资本和劳动力,两者都被用于生产并分享产出的收益。资本与劳动力的区别在于,资本可买入、卖出、拥有,而且从理论上讲可无限累积;劳动力是个人能力的使用,可获得酬劳,但不能被别人所拥有。

皮凯蒂通过对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和中国等20 多个国家300年来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图2),除了1914-2012年期间外,全球主要国家的资本收益率一直稳定地保持在4%~5%,而经济增长率却不到2%

21世纪资本论2.png

1 全球资本回报率与经济增长率

资本回报率在1913年至2012年期间低于经济增长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两次世界大战对全球资本造成了严重摧毁,二是1914-1945年对资本普遍实施累进征税,三是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等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的科技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在可以观察到的 300年数据中,全球投资回报率平均维持在每年 4%–5%,而 GDP平均每年增长率只有 1%–2%。5% 的投资回报率意味着每 14 年财富就能翻番,而 2% 的经济增长率意味着财富翻番需要 35 年。在 100 年的时间里,有资本的人的财富翻了7 番,是期初的 128 倍,而整体经济规模仅仅比 100 年前大了 8 倍。虽然有资本和没有资本的人都会变得更加富有,但是贫富差距却在进一步扩大。

《21世纪资本论》预测,在21世纪(2012-2100年),资本回报率高于经济增长率将再次成为大势所趋。如果资本回报率持续大于经济增长率在未来成为常态,那么资本在社会中的支配地位就会愈发明显,而劳动报酬(工资收入)的份额则会稳定地下降,而劳动报酬恰恰是绝大多数普通劳动者的主要生活来源。

《21世纪资本论》认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根源在于资本收益率大于经济增长率资本持有者的收入增长将高于普通民众的收入增长速度从而社会总体的贫富差距就会持续扩大

在资本收益率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率的时代,拥有资本的富人不凭劳动而仅凭资本就可以获得远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的财富,让钱生出更多的钱。而社会中的绝大多数普通劳动者(农民、工人、白领、医生、教师和律师等)只能通过出售自己的体力、时间、知识和技能来获得劳动报酬(工资收入)。然而,普通劳动者之间的体力、时间、知识和技能相差并不很大,为了提高自己的工资收入水平,不得不经常熬夜加班,并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熟练水平和技能水平,不由自主地陷入了深度的社会化内卷,超负荷的工作不仅使精神高度紧张、过度焦虑,而且严重透支健康,辛勤付出与劳动收获不成比列,生活越来越累

依靠劳动报酬工资收入实现个人财富的增长,需要依赖高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但从21世纪资本论的统计和历史研究结果看,20世纪的经济快速增长,在人类历史上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富人不需要靠出卖时间和体力来赚钱,他们可以通过投资(购买股票、债券或房产等)享受资产增值带来的被动收入,财富的雪球自然越滚越大。而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几乎全部来自工资收入,打一份工赚一份钱,扣除生活开支和房贷后所剩无几,很难获得资本的原始积累。

在资本收益率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率的时代,“资本”将霸占社会致富的独木桥,年轻人要想实现财务自由,唯一的途径是借助原始资本,通过投资来实现财富积累,而普通劳动者很难通过劳动报酬(工资收入)来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辛勤打工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无法致富。

资产与劳动能力不同,劳动能力无法在代际之间不打折扣地传承,但资产却可以。富二代可以继承父辈的财产获得原始资本,然后通过各种投资渠道和手段,积累出比父辈更多的财富,因此未来社会必将是一个“拼爹”和“拼投资能力”的时代

了解了《21世纪资本论》揭露的残酷真相后,你就知道张朝阳为什么会说:“年轻人不要过度努力,就算你努力了,也不一定能行,反而会对你的身心造成伤害。年轻人要面对现实,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8723-1371330.html

上一篇:实验检验方法检验《随机过程》随机游走理论的客观真理性
下一篇:股票价格技术分析的数学原理及超前预测方法(预印本)
收藏 IP: 59.66.101.*| 热度|

3 宁利中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