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Zoonoses综述 | COVID-19大流行与地方性被忽视热带病的流行:是敌是友?

已有 1636 次阅读 2023-12-25 18: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andemic COVID-19 and Endemic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Friends or Foes?

COVID-19大流行与地方性被忽视热带病的流行:是敌是友?

作者:Mehdi Borhani Zarandi , Xuemin Jin , Saeid Fathi , Majid Fasihi Harandi , Sami Simsek , Mohammad Mehdi Ommati , Mingyuan Liu , Jing Ding

被忽视热带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NTDs)是一类疾病的总称,它们主要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通常被忽视或未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些疾病包括象皮病(淋巴丝虫病)、肠道蠕虫(土源性线虫)、利什曼病和登革热等。常年处于高温、高湿气候,导致大量蚊虫孳生,为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同时,贫困导致的卫生条件和卫生意识差,也加重了患病风险。NTDs威胁着全球数十亿人的健康,使患者失去工作的能力和受教育的机会,饱受社会的歧视,并给流行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负担。然而,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国NTDs的防控项目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一种由2019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其到来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系统,尤其是对NTDs的防控规划造成严重影响。COVID-19对NTDs的影响包括延误治疗、增加传播风险、影响防控工作等方面。为了应对这些影响,各国需要在加强COVID-19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重视NTDs的防治工作,保障患者的健康权益。

近日,Mehdi Borhani Zarandi、丁静和刘明远在Zoonoses发表题为《Pandemic COVID-19 and Endemic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Friends or Foes?》的综述性文章,系统地阐述了COVID-19给NTDs防控带来的诸多挑战和机遇。

随着COVID-19全球爆发,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检疫方案以缓解和预防疫情。如今,全球NTDs高发地区在COVID-19疫情后恢复期中既面临着严峻挑战,也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图1)。

图1 COVID-19 后 NTDs 流行地区可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COVID-19对NTDs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由于COVID-19疫情的爆发,导致原本用于NTDs的防控资源被大量消耗。此外,COVID-19疫情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这可能增加NTDs的传播风险并产生一定影响。短期影响为:24个国家推迟了儿童的基本必要疫苗接种工作和其他扶贫计划的实施,对于边缘化社区和资源贫乏的社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NTDs相关疾病手术等待期延长导致疫情后手术率增加五分之一;卫生系统的倾斜对NTDs患者的诊断、治疗和护理过程,以及必要的媒介控制措施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长期影响为:由于财政压力和预算转移用于应对COVID-19大流行,用于NTDs防控的预算有所减少,尤其在边缘化社区,NTDs控制计划的推迟和取消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例如利什曼病、淋巴丝虫病和登革热等疾病致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高昂的治疗费用可能加剧贫困;实施线上教学无法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培训,特别是涉及NTDs的教育和培训延迟;此外,考虑环境的改变对于制定适当的战略以防止疾病爆发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COVID-19疫情对NTDs也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虽然疫情给NTDs的防控带来了挑战,但也提供了重新评估和改进NTDs防控策略的机会。短期影响为:加强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不仅对减少COVID-19的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在短期内有效遏制了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NTDs,如贾第虫病、阿米巴病、包虫病和土源性蠕虫病的传播;随着旅游、露营、户外活动(例如农业耕作)以及贸易的减少,人们暴露于虫媒传播疾病的风险也随之降低;COVID-19大流行提醒我们应加强制定NTDs策略,如增强被动筛查能力,利用先进或创新技术(远程医疗、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远程监控等系统)追踪病例并报告测试或诊断结果。长期影响为:我们从COVID-19大流行的防控中吸取到很多经验教训,提醒我们应推出新计划以支持有关NTDs的科学研究和基于前沿技术的诊断方法的研发;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可以有效控制流行国家的NTDs;构建积极健康的网络生态,控制虚假信息的传播减少公众恐慌。

毫无疑问,COVID-19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我们同在,这场大流行对全球NTDs防控造成了短期和长期的后果,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挑战和机遇。缺乏对NTDs的关注,会对全球NTDs患者造成无法弥补的负担,因此,我们需要制定全面的计划,以确保NTDs诊疗服务、防控计划和扶贫项目的可持续实施。

通讯作者简介:

Mehdi Borhani Zarandi:男,博士,于德黑兰大学(伊朗德黑兰)兽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就职于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曾在伊朗克尔曼医科大学包虫病研究中心(RCHD)工作。主要从事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特别是包虫病的研究,包括蠕虫抗原在实验性变应性脑脊髓炎小鼠模型中的应用,寄生虫病诊断技术的研发和现场应用等。

刘明远:男,汉族,1963年1月生,山东利津人,博士,教授。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吉林大学动物医学学院院长,兼任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所长、人兽共患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亚太区食源性寄生虫病协作中心负责人。

丁静:女,博士,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副教授,201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兽医公共卫生专业,主要从事重要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与宿主免疫互作机制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主持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及青年人才专项项目2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Parasites&Vectors、Veterinary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Please cite this article as

引用信息

Citation:

Zarandi MB, Jin XM, Fathi S, Harandi MF, Simsek S, Ommati MM, Liu MY, Ding J. Pandemic COVID-19 and endemic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Friends or foes?. Zoonoses, 2023, 3(1): 45. DOI: 10.15212/ZOONOSES-2023-0024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open.com/hosted-document?doi=10.15212/ZOONOSES-2023-00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87871-1415315.html

上一篇: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开放学者
下一篇:扬帆起航 | CVIA首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
收藏 IP: 121.2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