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中国大陆高校发明专利哪家强?

已有 3047 次阅读 2016-3-18 00:12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明专利, style, color, 微软雅黑, 中国大陆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至2015年底有效发明专利量前50名高校和2015年获发明专利授权量前50名高校两项排名

如图1所示,截至2015年底,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所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量位居全国高校前10名。

如图2所示,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的2015年获专利发明授权量位居全国高校前10名。
   从数据来看,两项数据的前10名都是工程技术学科领域的强势高校。其中今年获专利发明授权量位居第六的江苏大学对很多人而言较为陌生,是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以工科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据悉,近一年来,部分中国大陆高校加大了专利工作力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的年专利授权量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是大陆高校中有效专利数和年度专利授权量数据最漂亮的两所高校。

浙江大学在年度专利授权量指标上连续多年力压清华大学,今年两校的差距更是扩大到了700(1865对1165)。但是在有效发明专利指标上,浙江大学在2012、2013年时均位居全国第一。在2014年被清华大学反超,今年继续位居清华大学之后。这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浙江大学尽管每年获专利授权数量规模庞大,但是在专利质量、有效专利和专利管理与维护等方面跟清华大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选择的两项专利指标分别为高校截止当年年底的有效专利数和年度获授权专利数两项指标。有效专利数是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已经授权,专利权人正常维护并及时缴付年费,尚未超出法定保护年限,也没有被诉无效的专利。年度获授权专利数是指报告年度由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专利权决定,发给专利证书,并将有关事项予以登记和公告的专利数。两项指标是衡量创新活动中知识产出水平的一个通用指标,是知识性成果的一种直接反映。

中国高校虽然拥有大量专利,但有效专利中“高质量”的发明专利占比一直不足15%,专利转化率平均不足10%,迫切需要通过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来破解这道难题。在新的发展时期,以专利申请数、年度获得专利授权数为指标考核高校、科研机构或高新技术企业已经过时了,需要积极转变观念,向更加重视内涵的创新发展方式和评价方式转变。

(作者:刘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转载来源:头条号-里瑟琦谈科教,

专利数据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网址http://www.cutech.edu.cn/cn/index.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963285.html

上一篇:2016年专业怎么选? ——主管部门专业审批结果反映人才需求变化
下一篇:科技部新发布1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收藏 IP: 180.159.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