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我国高校国际科研合作趋势转头向下,警惕“小院高墙”的科技封锁

已有 530 次阅读 2024-3-24 19:26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现代科学发展条件下,科研人员的思维方式和科研活动的组织形式都发生着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科学工作者都以合作的方式去攻克研究中的难题,国际科研合作已成为推动现代科学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时期,人类继续面临诸多复杂挑战,任何国家和政府都无法独力解决。刚刚结束不久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它再次提醒我们,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COVID-19疫苗的开发速度创造了新的历史,部分得益于全球科学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科学数据是科学研究的强大的加速器——由于研究人员前所未有的跨境合作,冠状病毒的基因组解码仅耗时3天。

然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影响的深化,为确保美国科技全球领先的地位不被取代,美国政府千方百计推动与中国大陆的科研“脱钩”,针对半导体、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美国政府甚至搞起了“小院高墙”的科技封锁策略,这无疑给中美、中欧等多方面科技合作蒙上了不小的阴影。近期不断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大陆国际科研合作陷入低谷,也减缓了全球科技共同进步的步伐。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妨从我国“双一流”高校近十年的国际合作科研曲线看看事实是否如此。

通过在全球最大的引文和摘要数据库Scopus关联的科研数据分析平台SciVal中建立我国“双一流”高校科研产出集分析发现,我国“双一流”高校近十年、近五年、近三年的科研产出总量增幅分别为120.75%、42.24%、18.26%,而国际科研合作产出总量增幅分别为134.71%、20.59%、6.54%。数据显示,对比十年前,“双一流”高校国际科研合作产出量增幅是明显高于科研产出总量的增幅,但是从近五年数据看,这一数据发生了变化,尤其近三年国际科研合作产出量增幅为个位数,远低于科研产出总量的增幅。下表是我国“双一流”高校科研产出总量和国际合作科研总量的增幅变化表:

表1:我国“双一流”高校科研产出总量和国际合作科研总量的增幅变化情况

微信图片_20240324192529.png

从十年数据趋势变化看,我国高校科研产出良好的增长势头依旧延续,科研产出总量和国际合作产出总量每年都在增加,但是占比情况有比较明显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是我国“双一流”高校国际科研合作产出占比最高的一年,此后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尤其是2021-2023年三年,国际科研合作产出占比下降明显,保持数年的国际科研合作产出占比增长势头开始拐头向下。2023年已经降至十年前水平,与最高点相比下降了4个百分点。下图是我国“双一流”高校科研产出总量和国际合作科研总量十年变化情况:

微信图片_20240324192548.png

图1:我国“双一流”高校科研产出总量和国际合作科研总量十年变化情况

从“双一流”高校中选择近十年国际科研合作产出最多的十五所学校分析发现,国际科研合作产出量较大的这些高校都是我们家喻户晓的顶尖综合性大学。但是这十五所高校国际科研合作产出情况基本呈现一种趋势,即前八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先后在2021年和2022年增长趋势消失,多所高校2023年的国际科研合作数量已经呈现明显的下降态势。下图是十五所国际合作产出代表高校十年变化趋势:

微信图片_20240324192609.png

图2:十五所国际合作产出数量代表高校十年变化趋势

从“双一流”高校中选择近十年国际科研合作占比最高的十五所学校分析发现,国际科研合作产出占比较高的这些高校以财经类、师范类等特色型高校为主,也有诸如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这样的新型研究型高校。这十五所高校国际科研合作占比变化也是呈现一种趋势,即近十年从高峰不断滑落,处于下降通道中。尤其是两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十年前巅峰占比水平分别将近70%和60%的国际合作科研产出占比,到目前分别已经下降了20几个百分点,降至40%和30%左右。下图是十五所国际合作占比代表高校十年变化趋势:

微信图片_20240324192625.png

图3:十五所国际合作占比代表高校十年变化趋势(%)

科技是历史的杠杆,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信息通信、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半导体等战略新兴科技产业是未来大国综合实力博弈的胜负手,也会是美国对华长期科技防御的重点领域。对我国科技产业的封锁,美政府势必持续性对我国高校国际科研合作施加高压态势,阻挡我国科研工作者“走出去”,这是我们每一位科研管理者、工作者要时刻清醒认识到的大趋势。但是重大科研的进步有赖高水平的国际科研合作,美国政府遏制我国科研合作的政策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防御与反制并行,改革与坚守并重”,加快科教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多层次产学研协作体系,将合作重点放到欧洲等其他地区,搭建起更加全面的中欧、中俄科技合作桥梁,要坚定不移的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既要在自己的科研小课堂上上好课,更要在国际科研大舞台上跳好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426701.html

上一篇:【分类评价】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知多少
下一篇:数据故事:“网红校长”给大学带来的变化
收藏 IP: 120.204.17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