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分类评价】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挥棒”功能持续显现

已有 562 次阅读 2024-1-18 19:38 |个人分类:智库评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评价”作为“指挥棒”可以引导高校的发展方向。2018年,上海首次开展高校分类评价,评价结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遴选、内涵建设经费分配、市属高校党政负责干部考核等多方面进行运用。在连续开展6年的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上海市62所高校被划分为“四列纵队”进行分类评价,其中包括13所学术研究型高校,10所应用研究型高校,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22所应用技能型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以突出中国特色、聚焦高校职能、体现学科专业差异为基本原则,其目的在于引导高校明确自身定位与发挥自身优势;推动高校实现特色发展与错位竞争;形成多样化的高等教育格局。经过多年推行,上海高校实现了“四列纵队”分类发展的态势,同类高校之间的良性竞争氛围日益浓厚,高校的发展目标更加精准,各类高校的优势特色也越来越凸显。2023年是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连续开展的第六年,评价结果公布后各高校相继在各自的官方平台分享成果、总结经验,进一步显现出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在引导高校立足自身定位实现特色发展的“指挥棒”作用。

01

将分类评价工作与二级学院考核工作紧密结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摘得应用技术型高校榜首。

自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开展以来,工程大始终将分类评价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将高校分类考核指标作为部门开展工作的导向。学校先后围绕“分类评价”工作开展务虚会、校领导专题研讨会等会议,并且将分类评价指标纳入二级学院绩效评价和考核中,将分类评价指标作为重要的管理抓手。在分类评价“指挥棒”的引领下,学校办学特色彰显,成效显著。在2023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工程大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中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在评价结果的激励下,学校继续保持出积极的发展劲头,迅速明确指出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与具体针对性举措,并于2023年末开展了“以评促强,提升层次,全面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学校明确表示将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在深度与产业行业合作基础上增强科技创新与知识服务能力,全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高校。

02

在分类评价工作引导下深化绩效评价改革,上海电力大学在应用技术型高校中效益评价排名第一。

多年来,上海电力大学根据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对高校的发展引导,持续深化绩效评价改革,不断激发内部活力。学校将分类评价与“十四五”规划目标、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目标相结合,将分类评价指标内涵标准转化成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目标管理的导向标准,不断创新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方案,努力提高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建设质量。在2023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上海电力大学在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中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三。结果公布后,学校明确其将继续以分类评价指标为依据,发挥评价结果的诊断功能,在学校“六新”目标引领下解决学校发展中的短板问题,推动学校提高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式发展。

03

以分类评价工作牵引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上海版连续六年蝉联应用技能型高校榜首。

上海市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一向高度重视分类评价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分类评价工作专题会议,对照《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剖析评价指标内涵、落实责任分工、认真研究部署。以分类评价工作为发展动力和目标引领,学校各部门与院系之间统筹配合,严格按照分类评价工作部署与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将学校内涵建设与分类评价工作紧密结合。在2023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上海市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在22所应用技能型高校中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分类评价工作有力地推动学校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优化专业布局调整,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学校明确表示其未来将持续聚焦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对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与行业产业深度协作;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以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与特色发展,将学校建设成以出版传媒与文化创意为鲜明特色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04

分类评价助力一流职业本科院校建设,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在分类评价工作中取得佳绩。

多年来,中侨大学始终坚持将学校发展战略、内涵建设与高校分类评价紧密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努力打造职业本科教育里的“中侨特色”和“上海品牌”,学校通过学生“四大核心能力”培养推动学生向“准职业人”转变,在职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在2023年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中中侨大学在22所应用技能型高校中综合评价排名位列第五。对中侨大学而言,2023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的佳绩是质的飞跃,学校明确表示未来将持续以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为抓手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传承发扬中侨精神,争创一流职业本科院校,为实现“中国领先、国际知名”现代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愿景努力奋斗。

以上各类高校的成功实践都表明了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在推动高校精准定位、科学治理、高质量特色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各类高校在分类评价引导下纷纷找到了各自的“跑道”,实现了更有特色、有质量的发展。在未来,期待更多高校以分类评价工作为抓手,推动高校内部的变革,推动高校自身的内涵发展,进一步发挥各类高校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形成多样化的高等教育格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418494.html

上一篇:【高考专栏】低门槛转,专业自由真的要来了?
下一篇:【分类评价】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知多少
收藏 IP: 120.204.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