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热水澡与美食:中国人的富足与文明形态——禅的行囊(之二十五)

已有 1998 次阅读 2017-12-10 10:5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心理健康, 财富, 体育, 旅行

导语:在外国人的眼里,中国人现在是明显地富足起来了。曾几何时,中国人每天中午自带一个饭盒,里面是昨晚留下的剩菜剩饭。然而现在,工作的人每天如果不是在单位食堂吃自助餐,就会在单位附近的小餐馆找到合口的午餐。几年前,陪一位美国教授吃午餐,他看着餐馆里人满为患的样子——当时是工作日的中午——感慨地说,中国人真的富足了!他说这话时是有点酸,因为那时刚好小布什把美国经济搞得很紧张。美国城市的大街上开始出现了要饭的……大概,见过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民生的外国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慨吧。只是,中国人的民生富裕了,人民素质有没有随之与日俱增呢?

   省出钱来的大胡子,会让他的朝圣之旅更加丰富多彩,有热水澡,有按摩,有冰淇淋;但他仍然走在朝圣之路上。可是,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下一个追求是什么呢?很多年以前,看到电视里记者采访一位年轻的南方老板,他当时已经开了二十几家服装加工厂。记者问他有钱了之后准备做什么?他回答说,准备让自己的生活过的好一点。现在,又是二十年过去了,中国人的生活真的变好了许多。然而,中国人仍然在敛钱,想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一点。中国人民的心中,仍然无圣可朝。

   记得小时候,住处附近的公园里,到处都是练习太极拳的老先生老太太。也有许多年轻人甚至小孩子,包括我,都在跟着他们学习太极拳。现在,这些空间都被扭秧歌、广场舞、暴走团之类活动取代了。曾经的充满道家文化气息的休闲人生,在中国人变得富足了之后,反而被满是部族风格、跳大神般的萨满活动取代了。我们的国民啊!怎么就让落后的文化无声无息地灭了自己先进的文明呢?

   记得有个著名的梗,有人说老太太们怎么会反而去讹诈扶起自己的小朋友们,难道说现在的老人都变坏了?回答是,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当年曾经活跃在文攻武卫、武斗和打砸抢第一线的一代年轻人,如今已经步入老年。正是他们把中国社会风气搞得一塌糊涂。所以,今天的中国社会不能再盲目提倡孝道,因为现在让年轻人孝,就是让年轻人放弃改革开放后的新文明,去盲目听从那些打砸抢出身的、曾经的武斗分子的教育。怎么看,都还是让年轻人学会自己判断是非,比较好些。


   我已经不知道如何在中国饭馆里点菜了。哪怕是街边的小吃店,也能拿出一本密密麻麻好几页的菜单,所有的菜名都让人眼花缭乱,只有熟客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实在懒得一道道菜问过去,就让老板娘建议几款。她推荐了一道煎蘑菇和一个青椒腐竹。听上去不赖。

   老板娘下单去了,她女儿走过来,自我介绍说,她今年十岁,已经开始学英语了。她的词汇量还不足以向我发问,但并不因此胆怯。她用中文问我从哪儿来,在中国干什么几乎什么都问到了。看得出来她是真的对我感兴趣。我很享受这样的谈话,巴不得饭菜慢点上。可惜事与愿违,我的菜很快端了上来,小姑娘也乖乖地回去继续写作业了。

   老板娘的推荐棒极了,尤其是煎蘑菇。我向老板娘致敬,而她则向我传授了秘诀:她用的是特别适合油煎的双孢菇,而不是香菇。一盘煎蘑菇、一盘青椒腐竹,加上一碗米饭,一共十五块人民币,跟按摩的价钱一样。

   已经节约了一晚上,现在该奢侈一把了。在国际大厦楼下,我走进一家哈根达斯,挥霍掉当日预算中省吃俭用出的二十八元人民币,换来一个抹茶口味的冰激凌球。我一面享受着这豪华的自我犒赏,一面恭喜自己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从五台山来到此地。我的腰板挺得很直。接下来的热水澡和我想象的一样热气腾腾。更有甚者,我终于又能洗衣服了。我是个快乐的旅行者。

   次日醒来我依然快乐,腰板依然挺直。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感到幸运:这个时代的朝圣之路上,有按摩,有热水澡,甚至还有冰激凌球。喝完例行公事的早咖啡,又在马桶上写了日记——旅行者的一日之计全在其中了——我下了楼,穿过大街和广场,来到期待已久的河北省博物馆。

   广场中间,一群系着红腰带、挥舞着红绸子的人正整齐有致地扭着秧歌,旁边还有一个人敲着一面大鼓为他们伴奏。中国各地的城市广场上都活跃着这样一批人,他们除了扭秧歌,还跳交谊舞,曾经活跃一时的各种气功反倒日渐式微了。不过,与气功类似的太极拳如今还有市场。此刻,博物馆广场上的秧歌队旁边就有两群打太极的人,其中一群看起来敷衍潦草,另一群则气定神闲,一招一式慢得简直让人难以卒睹。

   博物馆建筑是典型的苏联风格,类似的建筑盘踞在中国的每一个省会城市中心。它们体量巨大,充满压迫感,设计者的意图显然是要令外来者心中产生这样的印象:房子里面装着很重要的东西,闲人勿扰。就此而言,这是非常成功的设计——博物馆里除了保安和我之外就再没别人了。我在各地旅行时曾经一再碰到这样的情况:我想看的那座石碑、造像或是石棺已经被文物部门移送至省博物馆保存起来,看来今天终于可以一睹为快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88996.html

上一篇:背痛、按摩与指压技术——禅的行囊(之二十四)
下一篇:曹操的能臣与奸雄——禅的行囊(之三十)
收藏 IP: 111.196.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