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群辅”工作笔记

已有 1239 次阅读 2022-9-17 16: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谋自2004年5月10日建立圕人堂QQ群开始,图谋投入了较多时间和精力做圕人堂“群辅”工作。本则工作笔记算是备忘兼分享。

    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晴。

    1 圕人堂“末位移除法”操作

    8:20在圕人堂群发@all消息。关于圕人堂“末位移除法”的说明.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6441.html。关于圕人堂“末位移除法”。圕人堂欢迎圕人加群,当群人数达到警戒值(2000人规模时为1980,3000人规模时调整为2980)时,采取“末位移除法”,移除长期无发言记录的成员(100名左右),以此“辞旧迎新”,保持群活力。无论是新成员还是被移除后重新加群成员,加群申请时,敬请提供圕主题信息(与图书馆、图书馆学及其相关信息)。随后,进一步补充信息。3年半(42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者152人,此次移除100人,在这152人中“录取”。3年半以上未曾冒泡,大概率是该QQ号已经弃用了。圕人堂的移除成员的操作是谨慎的,也是必要的管理手段。如果3年半未曾冒泡,且觉得圕人堂QQ群对自己有用,随时再加群回来就好。圕人堂群的移除操作,用意是将位置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敬请理解与支持!移除操作将于9:00执行。

    9:29发布“末位移除法”结果。2022年9月17日9:00,圕人堂移除42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的成员100人,现有成员2881名。圕人堂群的移除操作,用意是将位置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圕人堂的移除成员的操作是谨慎的,也是必要的管理手段。如果觉得圕人堂QQ群对自己有用,随时再加群回来就好。无论是新成员还是被移除后重新加群成员,加群申请时,敬请提供圕主题信息(与图书馆、图书馆学及其相关信息)。

    2022年9月16日16:18分曾发布预报。当前群成员数为2979。意味着圕人堂近期将执行一次“末位移除法”。2022年5月12日21:33,圕人堂成员数为2983,依据圕人堂“末位移除法”移除100名41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成员。2022年7月7日15:29,圕人堂成员数为2937。较5月12日新增54人,大约有10名左右为移除后重新加群者,也就是说之后近两月大约有40余名新成员加群。

    在执行“移除操作”的同时,图谋同时贴几条“服务信息”。一方面,籍此欢迎新成员;另一方面,算是更好的连接老成员。包括:(1)圕人堂QQ群常见问题(FAQ)解答.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54752.html;(2)关于圕人堂群的议题式交流机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08873.html;(3)圕人堂8年多的实践与探索,在“议题式交流机制”方面或多或少还是有些许成绩。感兴趣者,可以进一步参考:圕人堂 QQ 群知识库热门议题.http://lib.nbt.edu.cn/tuan/server/subj.php

     执行“末位移除法”操作,属于比较艰难的决定。目标是:尽可能不多移除也不少移除,避免“误伤”。3年半(42个月)以上,无发言记录者152人,此次移除100人。“筛选”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实际操作时是分了8个批次。剩余的52人未移除,是另有原因的,比如判断很有可属于不方便冒泡,但确实在关注与利用圕人堂,甚至与图谋或其他成员保持小窗交流的,其中还有一些是建群初期,图谋特别邀请加群的成员。

    2 参与群中互动交流

    关于“做课题,做研究的心得”,圕人堂QQ群知识库是可以进一步关注与利用的。与圕主题相关的方方面面,圕人堂QQ群知识库中可以觅得“蛛丝马迹”,倘若留心,可以从中受益。关于“有没有SSCI三、四区的图书馆学期刊可以推荐一下”。如果只是想了解刊名信息,群文件中就有:Information Science & Library Science(SSCI 85种).xlsx 学术期刊投稿分析系统(https://m.datauthor.com/)这个系统做的较为系统、细致,便于检索,实用、高效。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上述信息,实际上均属于圕人堂群的交流成果。是由“圕人”贡献的。或者可以缩小为圕人堂成员贡献的。倘若每位成员奉献一点点,彼此收获沉甸甸。当前圕人堂社群的模式是,少部分成员的奉献,全体成员乃至圕人受益。另,关于图情SSCI发文经验,近期苏州大学徐芳教授发布多篇高质量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若感兴趣,可以进一步关注。

    3 关于群成员加图谋QQ好友的说明

    时不时有陌生的群成员加图谋QQ好友,通常情况下我会拒绝并予以说明。因为图谋是圕人堂“群辅”角色,头绪较多,圕人堂群成员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另加图谋为好友。有事情,可以小窗交流。敬请谅解!圕人堂网络社群更多的是作为平台或舞台而存在。鼓励成员之间进一步以各种形式进行群规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91529.html)框架内的的交流与分享。

    4 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

    有名研究生,9月16日19:47发小窗信息:“希望能够在群里进行问卷调查,不知道群里有什么规则需要注意嘛?”20:55我回复了“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的观察与思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3648.html 。当前各种各样的问卷调查,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借助行政力量或人际关系来推动的。利用网络社群做调查研究,其实也要稍微做些功课的,需要知己知彼,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图谋作为“群主”角色,与部分成员进行过若干次交流与探讨,特此予以进一步梳理,供参考借鉴。”9月17日11:19该成员进一步提问“我参考了您昨天发给我的调研模式今天在群里上传了问卷,但是老师们的积极性不高,虽然领红包的人数很多,目前为止只有两个老师填写,想请教您一下以往成功调研的案例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嘛,谢谢老师”12:34我回复了。答案实际已在我给你发的那篇博文中。社会研究调查问卷,提问的原则:选择合适的问题形式、问题要清楚、避免双重问题、受访者必须胜任回答、受访者必须愿意回答、问题应该中肯、问题越短越好、避免否定性问题、避免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和词语。对照上述原则“受访者必须胜任回答”“受访者必须愿意回答”,您的这份问卷并不适合在圕人堂进行。“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这是非常窄的主题。当前获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累计80家(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4240970520049154&wfr=spider&for=pc

),依托图书馆实际从事相关工作的通常是屈指可数。其它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对该主题有一定了解的,人数并不多。具体到圕人堂成员,真正胜任回答的人数估计是在数十人,而这数十人人中看到该问卷且愿意回答的,人数会更少。从当前群中反馈情况看,有的参与者是在校学生,实际不见得能胜任回答,更多的是“友情配合”,“友情配合”者越多,对于严肃的社会调查研究来说,意味着信度越低,实际是“帮倒忙”。调查内容、调查方式方法、调查对象的选取,这些都是“有学问”的,有待进一步学习提高。对于这样小众的主题,采取当前这样的调查方式方法,应该是“跑偏”了。建议进一步“聚焦”。在网络社群中,群成员参与领红包,其实是在“捧场“,是在“帮忙”。并不是因为“领红包”就有填写问卷的义务。当前“领红包”者,很可能不是你的目标调查对象,本身并不胜任回答,让人“配合”填写,于人于己均无益。从当前的获得的信息看,对圕人堂成员构成缺乏了解。圕人堂中的“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只是其中一部分,可能不足50%。图书情报学生(本硕博层次均有)的占比,近年越来越大,有可能已超过10%。

    进行有针对的解答实际是比较“烧脑的”,需要字斟句酌。我的精力和能力有限,不大可能随时随地解答各种问题。回答问题要尽可能地答到点子上,还需要慎之又慎,避免卷入不必要的麻烦。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是高频需求,时不时有成员对图谋“寄予厚望”,希望图谋“大力支持”,受到诸多制约,图谋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或“无能为力”。

    5 圕主题信息“链接”

    比如:(1)徐芳.一级学科由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改名为信息资源管理的思考.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5357.html;(2)老槐.守护图书馆专业化的基石:小议图情档一级学科改名.https://mp.weixin.qq.com/s/0pb8kUPicQLqExN87lY9ww;(3)左堃.北京角楼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的实践与思考.https://mp.weixin.qq.com/s/gO8Mj1o04hS8B_NrFZngMQ。图谋在圕人堂分享上述信息时,还有“文摘”,算是“导读”。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更名“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学界、业界众说纷纭,思虑重重。当前高校馆的状况确实很尴尬。有人用三句话总结高校图书馆从业人员:变少了,变老了,变懒了。更糟糕的是,目前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当前所谓“智慧图书馆”,没有懂技术的行家(或者说专业馆员),会是花架子。公共图书馆,近年得益于政策红利(或者说新馆红利),总体来说,他们的从业人员队伍状况也是令人担忧的。当前有几个亮点,多属于为数不多的明星馆长或明星馆员特别贡献。现在公共馆和高校馆都在折腾社会化运营,在人力资源的投入方面特别抠门,这是一种“短视”,急功近利。眼光稍微放长远一些,会是得不偿失的。图谋之旅,道阻且长。圕人堂,仍需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55732.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36期 20220916)
下一篇:图书馆内设机构知多少?
收藏 IP: 114.237.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