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的观察与思考

已有 2663 次阅读 2020-3-15 15:5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法, 网络社群, 圕人堂

    当前各种各样的问卷调查,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借助行政力量或人际关系来推动的。利用网络社群做调查研究,其实也要稍微做些功课的,需要知己知彼,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图谋作为“群主”角色,与部分成员进行过若干次交流与探讨,特此予以进一步梳理,供参考借鉴。
    圕人堂从2014年开始做这方面的推动,6年来实际已有若干次探索与实践,当前也仍是在探索中。当前各种各样的问卷调查,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借助行政力量或人际关系来推动的。近期,有几份问卷,背后做了许多工作。最近的几份,我做的事情,相当于是做参谋,助攻。圕人堂一直在积极推动做调查研究(因为它确实有需求,且可以让不少成员切实受益),因此或多或少有一些“经验”(实际上也是公开分享过的)。我作为“群主”做背后推动,其实不容易的。我需要尽可能地少介入,介入多了,一方面是招人嫌,另一方面还会造成误解(个人精力有限,帮谁不帮谁,是得罪人的)。各种各样的问卷需求非常多。圕人堂希望争取探索“样板”,形成参考模式,让更多圕人切实受益。
    有成员认为“这些问卷的学术意义不大”。背后也是有深层原因的。过去纯思辨的东西多,现在很难发,得”实证“,用数据说话。相对来说,问卷调查法是一种相对省事的方法。这些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可谓多如牛毛,还有一大群硕博士需要毕业。时不时有人找我帮忙,实际上很多时候,我充其量只能做点“锦上添花”的工作。当前,圕人堂推动这方面,实际上受益最大的有两个群体:一个是已经具有一定研究水平的(这个群体人数较少);一个是在读本硕博层次学生及有发表论文需求的图书馆员。前者有助于完成其在研项目,后者更多的是在参与过程中有所收获(部分是“学以致用”)。
    圕人堂积极推动做调查研究,某种意义上也算是“没事找事”。当下的人们,较为普遍地功利性需求比较突出,且大多希望立竿见影。再加上有关方面三令五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网络社群的活跃度,大不如从前。现在表面上人多了不少,但实际活跃成员比以前少很多。2020年3月12日 20:21:群成员2671人,其中不活跃成员2305人(其中超过一年1034人);在线1491人。
    圕人堂这些年的运营,实际上是我自己花钱花时间(有时还欠人情,但欠了的,总归是应该还的),另外化缘一点(化缘的主要作用是解决周讯象征性的劳务补助,否则,相关志愿者不肯要,周讯整理工作也无法持续)。这种状态下,有人认为我所做的一切肯定得好处,理所当然,比如朝我要书的(有的还要多本,为单位要或做人情)不少,前几年还有成员亲属遇到困难还找我索要捐款。有些人曾提议进行“商业化”运营,但“商业化”也确实存在多方面的问题,生存不易。圕人堂当前这种模式存在近6年,我自身当初也是预想不到的。背后,实际上是依靠少数骨干成员的默默奉献。
    圕人堂推动问卷调查这方面,实际上受益最大的有两个群体:一个是已经具有一定研究水平的(这个群体人数较少);一个是在读本硕博层次学生及有发表论文需求的图书馆员。前者有助于完成其在研项目,后者更多的是在参与过程中有所收获(部分是“学以致用”)。
    问卷宣传样式:问卷名称、网址、简短说明(包含调查对象、调查目的、大致所需时长、致谢)。这样的好处:一是方便人家直接填答(而不是另外花时间去识别);二是明晰调查对象;三是清楚您想干什么,让人做决定是否参与。有的问卷,半小时也不一定能答完。换个角度思考,偶尔为之还行,次数多了,谁都会反感。这里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群成员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一定比例是在读学生,一定比例是未接受过研究方法训练的一线工作人员。
   群成员各种层次均有。比如“重复填写”实际是帮倒忙,有的成员是真不了解。有些问卷平台,或者委托学生有偿收集问卷的,确实有那种情形,有的一个人做N份,甚至有的直接用机器刷。有些问题的回答,要适当注意方式方法。有些较为尖锐的问题可以避而不答。尽可能避免与群成员冲突。比如参考样式:“由于是探索性研究,若干方面还欠成熟,不当不周之处,恳请谅解!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会悉心听取,后续研究中,我们会努力修订和完善,不段进步。衷心感谢关注与参与!”适时汇报一下参与进展,也会拉近与调查对象的距离,从而提升参与率。圕人堂做这方面的实践与探索,可以说完全是在社会研究方法的指导之下。本人毫无保留告知,供参考。
    圕人堂发红包,主要的作用是“吸睛”,试图提升参与度。需要提醒的是:在圕人堂大窗发红包是“见者有份”,要么就别发;任何人别指望领红包“发家致富”,也千万别提供这样的机会。各类问卷,不必指望他人帮你转发,找人填答是需要占用他人时间,欠人情的。圕人堂之所以有人愿意参与,部分原因是出于互助考虑。“圕人”这个群体,总的说来热心助人。红包策略,用好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圕人堂发红包,相当于放鞭炮,吸引注意力,提升参与度。适当互动,会有助于提升参与度。要做最好是一鼓作气完成,不然会让人反感。红包的封皮,可以是:敬请关注与支持问卷调查。如想效果好一点,比如100元分成50个或者100个普通红包(金额相等,不要搞拼手气,领到几分钱可能会不高兴,影响参与度)。按照圕人堂的做法,问卷实施方发红包的钱,算是捐助“圕人堂发展经费”,圕人堂大事记中将会予以记录。
    对于圕人堂这样一个网络社群,作为一个问卷周期,一周是比较合适的。还有就是调查过程中互动,无论是冷的热的,它是有帮助的。还可能会产生一些衍生交流。比如做某项调查研究,有成员说其所在公司正在开展有关业务。这种今后有机会还可以深度交流、深度访谈,甚至进一步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或协作。实际上,调查方、参与方,乃至旁观者,可以互利互惠。
    时不时有人发问卷信息,让人填问卷,发完链接就走。有的还会向我抱怨。实际上,这种情况,我想帮忙也使不上劲,但凡我能帮的,我会尽绵薄之力。
    圕人堂群里真的潜伏各种能人、牛人。圕人堂其实是圕人共同的平台,充其量我只是其中一分子,主要是依赖群成员给力。不需要单独谢我,要谢就谢圕人堂成员;更不需要给我额外好处,这会增加我的负担。希望圕人堂这个平台能形成良性循环,能够更好地发挥好作用,让更多人切实受益。


延伸阅读:
关于利用圕人堂开展问卷调查办法(建议稿)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054025.html
调查过程中,问卷实施方发放的红包,超过50元的,会在《圕人堂周讯》“大事记”中予以记录,视作捐赠圕人堂发展经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23648.html

上一篇:从教师到图书馆员
下一篇:如何查询WOS核心集期刊(SCI、SSCI、A&HCI)?
收藏 IP: 117.92.92.*|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