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头发长吸收的营养多吗?

已有 18804 次阅读 2012-1-4 21:23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营养, 头发

因为我头发比较长,所以别人经常问我一些关于长发的问题,所以我就会对头发的事情有所思考。我很久以前写过一篇博文“掉长发,长短发,为何头发不会变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071&do=blog&id=200389),“为啥头发会越长生长得越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071&do=blog&id=368574),“为什么有些人留长发容易分叉”(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071&do=blog&id=368578)。这次我想分析一下头发长短与吸收营养的关系。

经常听到有人对我这么说,你的头发这么长,肯定吸收不少营养,不如别留长发了。

根据我从网上查到的资料,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无论头发长短,吸收的营养都是一样的。我从网上查到以下信息:人的头发包括发干(露在头皮表面的部分)、发根、发囊三部分。发干是已经死亡的角质细胞,没有生命力,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它不具有吸收功能;发根使头发固着在皮肤上;发囊是头发生长的基地,发囊的生发细胞不断分裂细胞,经过角化,最终角化为发干的一部分,使头发长长。”

所以,能吸收营养的是发囊部分(缺营养当然头发长不好),而头发的其他部分是没有吸收功能的。因此,头发的长短与吸收营养的多少无关,所谓长头发吸收更多的营养只是人们的误解而已。

因此,我认为网上很多自认为是专家的人,称长发会吸收更多的营养,还说正因为如此女的容易患头晕等都是扯淡,有个别所谓的专家还说中医上认为留长发伤精气,都是无稽之谈。其实,我觉得这事情反过来说才是有道理的:头发长得好,是身体精力充沛的反映,而不是头发长短决定着精气,因果关系搞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525783.html

上一篇:重庆印象(1)——朴实的感觉
下一篇:偌大的校园,容不下一只流浪猫
收藏 IP: 125.81.2.*| 热度|

9 吕喆 张玉秀 武夷山 李学宽 王修慧 杨月琴 袁文常 吴吉良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