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五音不全的我曾经也是唱歌出众

已有 1304 次阅读 2023-12-11 20:01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属于五音不全的人,唱歌时容易走调,控制不好嗓音。然而这样的我,小时候也曾经唱歌非常好听。

 

我一二年级的时候,每次上音乐课都会受到表扬,因为唱歌很好,能把一首歌唱得音准很准,嗓音也好听。于是每次音乐课上,学完新歌之后,老师都让我站起来唱给大家听,做个示范。我感觉那时候的音乐老师,很陶醉于我清澈的歌声中,每次我唱歌的时候,她都是很陶醉的神态。就因为唱歌唱的好,那时候我挺喜欢唱歌的。

 

后来越长大就越不会唱歌,现在完全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在唱歌上的灵气,就好像是上帝把我唱歌天赋给关闭了。现在也只能偶尔k歌自娱自乐一下。有的时候我会幻想,如果我唱歌还像小时候那么有天赋,我可能在如今自媒体发达的时代,还能成为网红歌手甚至正式歌手。

 

多年前的有一天,我突然觉察到一件事情,我觉得这件事情,可能和我越长大越不会唱歌很有关系。

 

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选一些人组成合唱团,参加市里的合唱比赛。全班有一大半的人都被选上了。我当时因为个子矮,所以来班里挑选的老师,没选上我。后来合唱团的成员不够,老师又来从剩余的人中选了一些人,当时老师让我们一个个去一个屋子面试,一个个试唱,我也去了,我唱得很好。刚好我二年级的时候的音乐老师也来了,看到了我,特别高兴,就和选拔的老师说我唱歌很好。

 

试唱完之后,我就回教室去了。然而,最后那个对我很好的音乐老师到我教室通知我说,因为选的老师觉得我长的矮,会影响整体形象,所以没选上我。当时的我,立刻感觉特别特别委屈,在课桌上埋头大哭。音乐老师安慰我说:“别哭了,你以后会长高的,就能被选上了。”

 

现在回想起这段经历,还是感觉有很多委屈。这种委屈的感觉,不仅是针对这件事情本身,它会把我从小到大受过的很多类似委屈的感觉都勾出来。

 

我感觉自从这件事情之后,我潜意识深处就萌生出一个信念:唱歌好又有什么用,唱得好又不会有机会去参加合唱或者其他表演,我唱得好,就和班级里那些五音不全的同学们没什么差别。于是,我潜意识就慢慢把我唱歌的天赋给逐渐关闭了,慢慢就对音乐的感觉越来越差。尽管我现在嗓子还是很好,有人听我说话会误以为我很会唱歌,但是一张口,就感觉唱不出味道来,和小时候的我天差地别。

 

我现在还偶尔会幻想,如果我突然有一天把唱歌天赋的大门又打开了,又会怎么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13437.html

上一篇:如果把学术圈比喻成玄幻修真
下一篇:睡觉被我当成了一种任务
收藏 IP: 114.252.215.*| 热度|

3 张士宏 武夷山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