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睡觉被我当成了一种任务

已有 1449 次阅读 2023-12-11 20:02 |个人分类:今菲昔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因为长期习惯晚睡,逐渐感受到身体吃不消,就开始计划早睡。

 

结果只要头脑上想着早睡,就容易出状况,要么是躺好久睡不着,要么是有什么重要事情耽搁了,又晚睡了。早睡计划总是失败。

 

于是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是头脑想早睡就能控制的,而是潜意识就不想早睡。

 

我就去觉察自己潜意识为何不想早睡,是什么原因限制了自己不想早睡。在有一天,突然觉察到,我是把睡觉当成了任务了,睡觉对我来说不是一种幸福快乐的事情,只是一种任务,不得不去做的事情。

 

只要一个人把什么事情当成任务,当成不得不做的事情,那么这件事情就对自己意味着是压力,心累。人的压力就是这么来的。

 

别人都是把工作或者工作中的某个事情当成任务才有压力,我居然是把睡觉当成任务。所以,当我一想到要早睡,就会感觉心累,有压力,很紧张。睡觉这事情,只要一紧张,就容易失眠,久久不能入睡。

 

当我觉察出来我把睡觉当任务的时候,突然想起以前上幼儿园和初中的事情。

 

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中午在学校专门的午睡屋子里一起午睡。每次午睡的时候我就睡不着,有一次因为睡不着,和旁边的小女孩嬉闹,还被老师狠狠掐了胳膊和大腿,很疼。

 

初中的时候,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在回家吃完中午饭之后,到学校里集体午睡。是趴在课桌上午睡。我几乎都是睡不着的。但是学校是给睡不着的学生要记过,给处分。

 

你睡不着,哪怕你睁着眼睛不做任何事情,不影响任何人,都不行,都要记过,给处分。这种要求我现在觉得实在变态。本来趴着午睡就对身体不好,还要求必须睡着,像我这样从小精力很旺盛的人很难睡着。

 

还有一次更变态的是,有两个负责检查学生有没有睡的值日生,到我们班教室,在学生睡着的时候,去一个个敲学生的桌子,意思是,如果谁假装睡着,不是真睡着,那么被敲桌子的学生,就会眼皮子动几下,于是就给这个学生记过。这就完全是一种变态折磨学生的行为。

 

上学时的这些事情,会让学生就是觉得睡觉是一种任务,而不是一种放松的事情。我想我现在把睡觉当任务,多多少少都是和小时候经历的这些事情有关。

 

我也只能慢慢调整自己,通过引导自己放松的方式,慢慢放下把睡觉当任务的信念,才能早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13438.html

上一篇:五音不全的我曾经也是唱歌出众
下一篇:“我全都要”
收藏 IP: 114.252.215.*| 热度|

5 张士宏 尤明庆 武夷山 郑永军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