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儒家讲的序位思想

已有 1663 次阅读 2023-10-1 22:32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之前我觉得儒家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想很有问题。就是觉得凭什么啊!愤青的我内心总有“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那种想推翻一些框架和束缚的感觉。

 

但是随着年龄增大,社会阅历也增加了,再来看儒家的这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想,觉得还是有很多哲理的。

 

我认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思想,相当于是一种序位思想。人处于什么序位上,就应该做什么事情,而不应该做违反序位的事情,否则结果一定不好。

 

我也是受过很多社会毒打,去做了很多违反序位的事情,结果不好,才慢慢觉得序位很有道理。

 

我认为,这种序位,不仅指的是传统文化所讲的尊老爱幼之类的,更多的是人要对自己有数,理解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不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什么都能做。人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包括身份的定位、能力的定位。我认为这个所谓的定位,就是儒家讲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思想,我更愿意称之为序位。

 

1、身份的序位

之前我会遇到这样的一种情况:我觉得自己的说的话很有道理,但是别人却反驳我,还要鄙视我。哪怕是最后事实证明我说的话确实是对的,别人依然不认同我,不会因为我之前说的话是对的而高看我。于是我就很郁闷,觉得别人都是傻子,都是狂妄自大刚愎自用的人。

 

后来我才逐渐意识到,其实,不在于我说的话有没有道理,而在于我在和对方关系中,我的身份就不适合说那些话。所以哪怕那些话很有道理,但是从我嘴里说出来,就没道理了。

 

所以本质还是我错了,我应该说我自己的序位该说的话,而不是说看起来有道理的话。

 

这个道理尤其适用在别人找你咨询什么问题的事情上。很多人找你聊,让你给一些咨询建议,不是真的希望你给出一些真正有用的建议,而是只是希望向你倾诉,希望你能理解对方。这个时候,你只要附和对方,表示对方很不容易之类的就行了。而不是要说一些忠言逆耳的话。还有的人,他找你做咨询,只不过是希望你当他的“打手”,帮他去把他想做的事情给合理化。例如在企业咨询中,经常会有的时候,老板想做一个决定,怕员工反对,请来专家做企业咨询,让自己的决定科学化、合理化,这样员工更能接受。

 

也就是说,什么身份就说什么话,干这个身份该干的事情。而不是去说别的话,干别的事情。

 

2、能力的序位

 

我曾经觉得自己的能力是可以向下兼容的。向下兼容的意思是,既然我能做现在这样的事情,那么我可以做一些更底层的事情。例如,我曾经觉得自己去当环卫工人、当服务员这些等,做一些简单重复性劳动,依然也能做得很出色。因为我觉得我很聪明,又勤快,现在的事情都能做好,何况是这些简单的事情。

 

可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真要做这样的一些工作,我做不好,我可能不到一个月就辞职了。这是因为,我的性格、能力等,并不适合做这样的工作。第一,我受不了一直重复某种工作,第二,我受不了经常被上司骂。我做这样的工作一定会很郁闷难受,自己特别不开心,想逃离。而社会上很多人,在自己的基层行业里,干了一辈子,也没想着逃离,他们很知足。

 

这是因为,有些人的性格特点,就喜欢做一些重复简单的劳动,不愿意动脑子思考,最好是别人吩咐自己什么就做什么。这样的人往往不喜欢决策,不喜欢承担责任和风险,但是他们却能忍受其他一些人无法忍受的那种重复枯燥的事情,以及因为不喜欢承担责任而往往只能作为一个系统内最底层的劳动者。

 

换个比喻,将军不可能做个好士兵,因为将军是容易思考很多的人。一个特别听话的好士兵,也不可能是个将军的料。每块料都有每块料的用法和价值。例如,桑蚕丝面料虽然高贵轻薄但是容易皱,又不耐摩擦。

 

我还发现,能被骂,其实是一种很大的价值。至少这种价值我是不具备的。我从小脸皮薄,自尊心太强,受不了被骂。我很多同事朋友也是受不了被骂。但是我发现很多充实底层劳动的人,却很能忍受被骂。就是因为能忍受被骂,所以才能在他所在的位置上做很久。我还发现,很多公司,上司最喜欢的员工,不是最聪明能干的,而是最能被骂的。这是因为,人往往需要有“出气筒”,能被骂的员工,往往充当了上司的出气筒,发挥了“能被骂”的价值。反而上司会觉得这样的员工很可靠,孺子可教,很愿意这样的人给自己做事。

 

我还发现,我给别人出主意,指点别人干什么事情,往往比较擅长,但是让我真刀实枪自己去做这件事情,就容易执行得一塌糊涂。所以,我这种人,只适合做咨询、顾问、行业专家之类靠嘴给建议、靠笔杆子写报告之类的工作。

 

所以,给自己找准定位之后,对于某些自己能力序位之外的事情,我也不逞强妄想了,就好好做好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总之,把一个具备某种能力和性格的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就能发挥这个人最大的价值。而他的价值,又是其他类型的人无法取代的。

 

我想,这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意思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04421.html

上一篇:很多人养生健身等是为了更有资本乱造
下一篇:如果把学术圈比喻成玄幻修真
收藏 IP: 221.223.188.*|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