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写给研一新生的建议 精选

已有 615 次阅读 2024-9-2 20:27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转眼又是开学季,让我想起了我21年前在中国科学院玉泉校区读研的日子,很难忘。那时候中国科学院的很多研一学生集中在玉泉路和中关村两个园区上课,之后第二年再各自回各自的研究所搞科研。相当于研究生第一年,把所有的课程都学完了,后面就是专门搞课题。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年,太快乐了,无忧无虑没烦恼,比大学的时候还快乐,所以我经常会怀念那时候的时光。

 

言归正传。

 

现在离我读研的时代都过去了21年了,都差不多差一个辈分了,或许有些建议有些过时,但是我认为或许有些建议,是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淘汰的。下面我就说说我的一些建议:

 

1、趁着还能在校园的日子,多多参加活动,多多交朋友。

 

真正出了校园,才会发现,在学校里多参加活动和多交朋友的日子太值得珍惜了。因为现在社会上的一些活动,都特别功利性,要么是主办方赚活动本身的费用,要么是主办方想让你购买什么产品之类的,才组织活动。而学生时代的活动,只是为了兴趣爱好,为了好玩,为了快乐。不带任何功利心的很单纯的快乐是非常珍贵的。并且学生时代的时候,人们还很年轻,爱玩,有活力,组织的活动也往往都很有趣,很具有创新性。等人到了中老年的时候,哪怕爱参加活动,也缺乏了年轻人身上的那种活力。

 

在校园时代,到处都是同学,你交友很容易,你只要想多交朋友,你就多参加活动,总会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工作之后,你身边多数人都是领导、同事和客户,彼此之间有利益关系,就很难有真正纯粹的友谊。如果自己继续在科研院所或者高校工作,同事之间的关系还比较单纯一些,而到了其他工作岗位,人际关系很复杂。

 

另外,你工作之后,不管你是继续搞科研和教学工作,还是选择去其他地方工作,工作总是需要人脉关系的。你以前在学生时代认识的人脉关系,可能对于你未来的工作有帮助。哪怕不是工作上有需求,你生活中也需要一些能经常结伴出行的朋友之类的,而在比较单纯的学生时代认识的人,哪怕再掺杂利益,也总是有种纯粹的感觉在,这种纯粹很珍贵。

 

2、趁着还在校园的日子,积极找对象。

 

我认为尤其是对于女性,这点更重要。现在我周围很多30多岁单身的女性,但是30多岁的单身男性很少,并且哪怕有,也都是有女朋友的,只是还没结婚。很多高学历的优秀女性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是,找对象困难。当然这只是概率问题,不是每个女性都如此。

 

到了社会上再找对象,有个难题是,自己的人际圈子很小,所以多数主要是靠亲朋好友介绍,或者在婚恋平台上去寻找。然而,我认识的很多女性都很反感亲朋好友介绍对象,我当初也是如此,特别反感别人给我介绍对象。家人一提起这个,我就很烦很烦,让自己很闹心。后来也自己在婚恋平台上试着去找对象,最后发现,这条路更不靠谱,很多大忽悠。

 

在校园谈恋爱,是能享受到那种浪漫恋爱的感觉的,就是爱情偶像剧里那种纯纯的感情。而如果你是相亲或者在婚恋平台上去找对象,那么你会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件商品,被人挑三拣四,人与人之间看的只是外在条件。这种感觉实在是压抑难受,也是会感觉很闹心的。我曾经经历过这样当过大龄剩女的感觉,那段时间是我人生中最不开心的时光。

 

3、多选修一些非本专业的课程。

 

不管你以后工作要不要继续搞科研,我认为多选修一些非本专业的课程,无论对于搞科研还是对于日后做其他工作,都是很有利的。因为,搞科研是需要创新的,如果你的知识面只是限于你自己的专业,你会感觉思维不够开阔。所以,科研人员也会经常搞学术交流,来看看别人的研究思路等,来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你能多选修一些非本专业的课程,可能对于你未来培养科研创新思维很有帮助。如果你不想搞科研,你选修的很多不同专业的课程,也会对你未来做事思路方面,有一些灵感的帮助。并且,选修非本专业的课程,还容易认识一些非本专业的人,有利于自己拓展人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49304.html

上一篇:20多年后再看《卧虎藏龙》
下一篇:科学网上坚持写博客的老师都是很有情怀的
收藏 IP: 123.123.38.*| 热度|

5 吴斌 王涛 姚伟 杨正瓴 guest6855399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