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研究生做课题和写论文有压力怎么办? 精选

已有 586 次阅读 2024-9-3 21:51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本以为只有像我这样的少数心思没有全部用在搞科研上的不专注的人在研究生的时候做课题和写论文有压力,后来才发现,其实还是有不少研究生做课题和写论文是有压力的。我觉得这种压力,是那种做课题和写论文很厉害的研究生无法想象和感受到的。

 

确实有一些研究生是特别喜欢搞科研的,对他们来说做科研是一种兴趣,自己很容易专心进去,无论是做课题出成果,还是写论文,都会按部就班很顺利。这样的研究生一般毕业之后,会选择继续做科研的工作,并且在工作的时候,也会成果累累,各种荣誉接踵而来。

 

然而还有一些研究生,对科研本身的兴趣并不是很大,他们可能因为学习好考上了研究生,但是不太善于做科研,所以科研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压力。甚至有的研究生因为写不好论文,压力很大,很焦虑,甚至经常失眠。压力越大,越焦虑,就越搞不好论文,最后形成负面循环。

 

有的人会寻求心理咨询等一些开导,想缓解压力,但是似乎基本上没什么卵用。因为,道理谁都懂,就是人会被一些情绪所左右,就是放不下,就是有压力,不是什么道理能解决的。

 

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我认为可以尝试以下办法:

 

一、首先多和师兄弟姐妹交流,而不是自己一个人闷着头去做课题和写论文。因为做科研有压力是因为你被自己的思维所卡住了,你可能就是想不出什么解决方案,你可能就是不知道这个该怎么写,此时你想凭着一己之力去改变,有些困难,越是想自己解决,越是很难,越有压力。而你感觉困难的事情,可能一些师兄弟姐妹能比较容易帮你想出解决办法,这样就有利于你克服眼前卡住你的难关,将课题继续进行下去。

 

二、如果你的导师是个深明大义很开明的导师,那么多和导师交流,包括你的一些心理感受等,导师毕竟是过来人,也经历过读研的过程,并且多数导师之前也只指点过很多学生,会在这相关事情上比较有经验,可能能在课题上多给你一些建议,以及在你心理上给一些开导。但是我发现,不是每个导师都深明大义,确实有些导师自己水平都不行,无法很好地指导学生,一味地想给学生压力,逼着学生自己去做好。这种情况下,你去请教导师,可能反而没什么用,压力还是很大。我确实见过这种情况。所以,我是把请教师兄弟姐妹放在第一条建议,先试试和师兄弟姐妹多交流,来解决问题。如果没办法解决,再考虑是否要和导师多沟通。因为,不管导师是否是个深明大义的导师,学生面对导师总是会发怵,导师对学生总是有天然的序位压制,所以很多研究生在非必要的情况下,都不太愿意主动和导师多沟通什么。

 

三、用别的办法去释放压力和焦虑情绪。

 

压力和焦虑,其实只是储存在人身体里的一种情绪,不管这情绪是因为什么原因产生的,但是,它只是在你潜意识里储存了一些情绪。情绪可以储存,也可以释放。把情绪释放了,人就感觉舒服没压力了。

 

有这样的几种释放压力和焦虑的办法,供大家参考:

 

1、 通过运动释放。

 

运动是很好的释放情绪的方式,多运动,人心情就容易好起来,内心的压力就小了。不管什么运动都行,找个自己喜欢的运动。

 

2、通过大吼的方式释放。

 

文明点的方式,可以通过k歌一类的方式来释放。不太文明的方式,就是你找个不扰民的地方,使劲乱吼,每天都吼上半个小时以上,直到你都没力气再吼了,你坚持几天,就能感觉内心舒服多了,你如果能坚持一个月,就能感觉压力和焦虑被释放得七七八八。

 

我以前有一段时间,因为生活中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导致内心很焦虑,很抑郁,我能感受到内心憋了好多好多的情绪。我就会在一些僻静的公园里或者汽车声音特别特别吵都听不到人声的马路上,边快走边吼。人快走的时候去吼,通过声音和身体运动同时释放压力,这样效果更好。这样边快走边吼,太爽了,这个过程你都觉得太舒服了!

 

3、通过敲击或者按摩一些经络和穴位的方式释放。

 

人体有些经络和穴位是和情绪相关的,多按摩或者敲击可以释放情绪。这个方式也是很管用的。我有的时候心事重,导致我晚上容易久久睡不着。我能白天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去按摩一些经络或者穴位,晚上就容易睡得超级香,并且会感觉身心很放松,压力都没了。

 

现在很多短视频都有教人们敲打或者按摩什么穴位和经络,来释放压力、缓解焦虑和增加睡眠质量,跟着短视频练习就行了。

 

4、通过自我看见、允许和接受的方式释放。

 

当你能愿意去面对自己的情绪,反而情绪会慢慢消失。你的情绪需要你去尊重和看见,情绪被看见了,反而容易释放。这样说比较笼统,我举个例子:

 

以前我认识的一位研究生,是一位心思很重的女性,她的论文在我看来并不难,去认真好好写就行了,因为导师已经告诉她怎么写了,导师教的其实很细致,但是她就是被重重的焦虑和压力包围,她每天花很多时间坐在电脑前想去写论文,就是写不下去。眼看着要毕业,她特别特别着急。我知道之后,带她找了个安静没人打扰的地方,我让她用一把凳子,来代表写论文,让她看着凳子,去感受自己潜意识深处对写论文的感受。她平静下来,看着凳子,说,自己看着它就感觉很累很累。这是她内心对写论文的真实感受。我说,你继续去感受自己对论文的这种感觉,直到你突然有一瞬间能愿意走到凳子面前,拥抱凳子代表的写论文。

 

于是,她就这么看着凳子,去感受自己对于写论文的这种很累的感受。大概看着和感受了十几分钟,突然她流泪了,然后缓缓走到凳子前面,抱着凳子呆了好一会儿。在这一刻,她潜意识是愿意接受写论文这个事情了。

 

这之后,她突然就感觉压力小多了,愿意接受写论文了。于是写论文效率也快多了,很快就完成了要发表的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顺利毕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494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坚持写博客的老师都是很有情怀的
收藏 IP: 123.123.38.*| 热度|

2 贾川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4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