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我全都要”

已有 1485 次阅读 2023-12-11 20:03 |个人分类:菲比寻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个“我全都要”的表情包,一直很流行,经常在一些群里被人使用。

 0JIUmsvwgo (1).JPEG

有一天,我突然感悟到“我全都要”,其实是一种特别智慧的生活方式。有句话叫做,成年人不做选择题,我全都要。

 

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在我看来,世界上是有两全法的,只要自己相信两全法是有的,并且愿意为了两全付出足够的代价。

 

想不做选择题,想全都要,那就需要有全都要的资本以及承受代价的心量。

 

我一直觉得,唐三藏是完全可以取经以及娶了女儿国国王兼得的,那就是先去取完真经,回到女儿国,和女儿国国王结婚。为什么一定要舍弃女儿国国王呢?唐僧也是对女儿国国王有感情的。这是他取经路上唯一动情的一位女子。这么好的女子,为何要让人家独守空房呢?

 

我发现,我在买东西方面,一直遵循的是“我都要”的原则。例如,买纸巾,看中两个品牌的,不知道哪个更好,那么我就两个品牌的都买,买回来用用,就知道哪个更好了。

 

从牙膏、纸巾、零食,到衣服、手机、电脑、汽车等,都是喜欢“我全都要”的感觉,这以至于我家里囤了太多太多东西。在买东西方面“我全都要”,是需要大储物空间来放各种各样的东西。

 

我觉得这种“我都要”的原则,是一种愿意试错的原则,通过“我全都要”的方式,都体验一把,就能知道哪个更好,哪个不好,或者还有可能两个各有优缺点,平分秋色。所有的都体验了,自己就更有发言权,并且也会感觉自己很有满足感。更重要的是,这样人就不会把精力浪费在纠结选择题的选项上了,能节省很多精力,不纠结。

 

最近觉得试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哪怕试错的结果本身是错的,自己有损失,也会觉得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在这件事情中,我去体验了一把“结果不好”的感觉。所以有的时候,明明感觉到做什么事情结果肯定不好,也要“耍贱”去尝试一把,哪怕结果不好,也会很有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13439.html

上一篇:睡觉被我当成了一种任务
下一篇:四十不惑与惑
收藏 IP: 114.252.215.*| 热度|

5 张士宏 武夷山 郑永军 周忠浩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