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掉长发,长短发,头发为什么不会变少?

已有 7414 次阅读 2008-9-27 09:44 |个人分类:科普*探索| 营养, 生物, 头发, 模型

前不久有个人看到我一头长发,这样问我:掉的头发是长的,长出来的是短的,为什么头发不会变少?当时我的回答是:因为长出来的和掉的总量一样多。

当时我的回答是正确的,但是那个时候我也没有把这个问题的本质给回答出来。昨天晚上想起了这个问题,用数字来思考课一下,一下子就想明白了。

假设人每天掉的头发和长出来的头发数量一样多的话。长出来的是很短的,掉的是很长的,ms是不平衡的。但是如果用数字来表示,就容易理解了。

假设人头上有100根头发,100cm长(为了便于理解,特意选了个小一些的数字,而实际上人头上大概几万根头发吧),每天掉一根,也长出一根,每天头发能够生长1cm。那么人头上的这100根头发差不多是1cm100cm都有,假设就是1100cm各一根。

假设一天掉的是100cm的头发,那么当100cm掉了的时候,99cm的会再长成100cm98cm会长成66cm,以此类推,1cm会长成2cm1cm的是新生成的。所以所有头发的长度之和还是不变的。

这是在生长速度等于掉的速度的基础上做的推论。这也是一个正常人的头发生长模型。而如果长的根数没有掉的多,那么头发就越来越稀少了。

有些长发的人到一定时候头发就不长了或者越来越细是因为头发是有一定寿命的,头发到了一定长度必然会脱落,但是这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头发的营养好,头发的寿命长,而有些人营养不好,头发就寿命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200389.html

上一篇:Intel中国区第一任总经理陈朝益先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下一篇:性格决定命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