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请尊重翻译

已有 5040 次阅读 2010-3-30 00:19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领导会见外宾配备翻译实属正常,但前天我在徐州游玩时在《徐州日报》上看到的一张照片却几乎把我“雷”倒,于是我随手拍了下来:


  很明显看出:当地领导在会见外宾时用高大的靠背几乎把翻译全部遮住,翻译像作贼似地躲在一角。其实,翻译是双方交流的重要中介,虽然不能与嘉宾处于同等地位,但也不至于像照片中那样,被当地领导置于完全不被人关注的一角。请问:这到底是会见外宾还是演双簧?之所以会出现这样滑稽的一幕,完全是当地领导浓浓的官本位思想使然。           

  请看下图的中央领导会见外宾时翻译处所的位置,你就更加觉得上述现象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307300.html

上一篇:徐州二日行
下一篇:研究生向我揭发抄袭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5 黄莹 蒋永华 唐常杰 虞左俊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