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论文质量与导师的关系 精选

已有 4848 次阅读 2023-4-20 00:2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眼下正值毕业论文答辩季,我阅读了各方推来的大量硕博学位论文,发现论文质量参差不齐。众所周知,学位论文应该是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最终成果应该是学生跟导师合作的“结晶”。那论文质量与导师到底有何关系呢?我姑且从质量高低两个方面来进行透视。

质量高的论文,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有的论文也许本来很差,经过导师的指导,质量大大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导师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他指导有方,能够让学生把一手烂牌打成好牌。这样的导师尽职尽责,燃烧自己,照亮学生,最值得敬佩。

有的论文一直是学生独立完成,经过自己的反复打磨,最终提交了满意的答卷。在此过程中,导师始终不闻不问,最多在开题时瞄一眼,论文提交前游览一下而已。这样的学生等于自己单枪匹马,克敌制胜,因此最值得敬佩;这样的导师就是地地道道的“云导师”,形象地印证了那句俗语:“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还有一种情况最为特殊,这就是学生对某个选题有悟性,有见解,而导师却孤陋寡闻,成为该选题的门外汉,因此无法指导,甚至干扰学生写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高徒出名师”。

比起高质量的论文,质量低的论文情况更为复杂:

学生水平差,态度差;导师水平差,态度差:这是差差组合,论文当然惨不忍睹。

学生水平差,态度好;导师水平差,态度好:师生虽然共同努力,但囿于双方水平问题,仍然无法提交合格的答卷。

学生水平高,态度差;导师水平高,态度差:师生都有悟性,纵然一下笔,就能够惊天地,泣鬼魂,可他们视论文如儿戏,结果当然很惨。

学生水平差,态度差;导师水平高,态度差:差学生遇到了学界大牛,大牛虽“牛”,但不认真指导,差学生怎么可能跟着“牛”?

学生水平差,态度好;导师水平差,态度好:师生双方虽亲如兄弟,精诚合作,但无奈水平有限,仍然无法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

学生水平高,态度差;导师水平差,态度差:学生虽然才华横溢,但不认真学习,这时假如有仙人指路,严加管教,可能很快就修成正果,可偏偏遇到一位不才导师,且任其马放南山,最终只能以悲剧收场。

关于论文质量与导师的关系,一言以蔽之:好论文背后不一定有好导师,但差论文背后一定有一位差导师——可能是水平差,也可能是态度差,甚至是两方面都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384908.html

上一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下一篇:申请学位,学术专著为何不算科研成果?
收藏 IP: 121.229.221.*| 热度|

8 刘进平 郑永军 王涛 崔锦华 冯兆东 李东风 郑强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