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俄罗斯科学家用谁的期刊渠道发表SCI论文?

已有 12871 次阅读 2012-11-20 06:30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期刊, 俄罗斯, 科学家

俄罗斯科学家用谁的期刊渠道发表SCI论文?

武夷山

 

据一位俄罗斯学者与两位加拿大学者今年7月发表的合著文章(Changes in Publication languages and Citation Practices and Their Effect on the Scientific Impact of Russian Science (1993-2010). JASIST, 2012, 63 (7): 1411-1419),从19932010年,俄罗斯科学家发表SCI论文(严格说来是Web of Science收录的论文)的渠道是这样的:

 

 

期刊数

份额%

论文数

份额%

俄罗斯办的英文期刊

7

0.1

870

0.2

俄罗斯办的俄文期刊

86

1.2

80626

16.2

俄罗斯办的俄译英期刊

129

1.8

191838

38.5

国外办的期刊

6923

96.9

224887

45.1

 

70年代中期,苏联科学家将近80%的论文是用俄语写作的,英语论文只有20%出头;到了2010年,俄罗斯90%以上的论文是用英语写的,俄语论文还不到10%。逆转大致发生在1991年。但是,2010年俄罗斯科学家发表的英语论文中,发表在自己办的俄译英期刊上的数量最多,超过了发表在国外期刊上的论文,这两类论文分别接近1.1万篇。换句话说,在俄罗斯科学家发表的英语论文中,发表在国外期刊和本国办的俄译英期刊上的各占一半,后者数量略多些。

 

博主:俄罗斯科学家19932010年期间发表在国外刊物上的SCI论文,占全部论文的45%。到2010年,该比例只提高到50%左右。相形之下,我国2010SCI论文的近79%发表在国外期刊上。

苏联早在70年代中期的SCI论文就超过了2万篇,80年代末达到4万篇左右。苏联解体后,前苏联各国的科技事业受到重创,俄罗斯的SCI论文很快跌落到每年2万余篇的水平(当然也有另一个因素: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的论文过去计入苏联,现在只能孤零零地统计俄罗斯的论文了)。到2010年,俄罗斯的SCI论文数仍只是2万出头,还没有1995年时论文多。

   单从论文影响力方面说,发表在国外刊物上的论文更容易被引。据此,可以认为俄罗斯科学家的论文发表渠道选择策略不是最优的。但若从别的角度(国家安全、科研选题与国家需求相关性、本国期刊事业发展,等等)考虑,答案也许就不一样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34225.html

上一篇:[转载]你知道韩素音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
下一篇:《类经图翼》中两句话对我的冲击
收藏 IP: 219.142.245.*| 热度|

35 陈湘明 许培扬 王振亭 陈小润 赵明 姜春林 喻海良 李本先 杨正瓴 魏玉保 钟炳 王桂颖 李宇斌 刘文礼 曹俊 李学宽 赵星 刘颖彪 曹聪 刘钢 吴浩宇 庄世宇 蒋德明 崔小云 赵凤光 王涛 苏力宏 何学锋 赵大良 汪梦雅 任胜利 周春雷 wgq3867 wlimin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