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谈谈“世界首个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 精选

已有 15215 次阅读 2015-3-27 14:12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这两天比较热的一条科学新闻是,世界首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1-2],许多媒体似乎在暗示,机器人研究有了巨大进展,甚至可以考虑《终结者III》里面那位能够干掉施瓦辛格的美女机器人了

研究揭示,置于电解液中的镓基液态合金可通过“摄入”铝作为食物或燃料提供能量,实现高速、高效的长时运转,一小片铝即可驱动直径约5 mm的液态金属球实现长达1个多小时的持续运动,速度高达5cm/s。这种柔性机器既可在自由空间运动,又能于各种结构槽道中蜿蜒前行;令人惊讶的是,它还可随沿程槽道的宽窄自行作出变形调整,遇到拐弯时则有所停顿,好似略作思索后继续行进,整个过程仿佛科幻电影中的终结者机器人现身一般。

 

我很是为施瓦辛格担心,所以就上网查了查,得到了这么一些信息。液态金属很少,我们最熟悉的就是水银(汞)了。其他的液态金属包括:一些碱金属元素的熔点在室温附近,再有就是镓(Ga)了;一些合金在室温下也是液态例如,钠钾合金镓铟锡合金(Galinstan以及一些汞合金

这条新闻里提到的科学工作采用的就是镓铟锡合金(Galinstan),它是由适当比例的镓、铟、锡混合而成的。的熔点是29.78℃156.61℃231.9℃但神奇的是,它们的合金熔点可以达到零下19适当地调节组分比例,还可以调整熔点的高低。这东西好像并不贵、做起来似乎也不难:原材料的成本不超过每克几块钱,用个坩埚把几种金属烧烧、熔化到一起就行了,几年前有个网友就描述了自己的制备过程[3]

 

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的新闻讲得很神奇,可是看不出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做的,我就又查了查,大致搞清楚了。

实验是这么做的:拿个小液滴放在容器里。液滴大概有一两毫米吧,反正不很大就是了。这东西既然是液体,自然就可以变形。表面张力可能比较大,所以液滴就不容易破裂。把它放在容器里,容器里面是NaOH溶液,再拿个镊子把一小片铝条粘到液滴的后面,过几分钟,液滴就可以往前跑了。大概每秒钟几毫米的速度,可以跑上一两个小时。

跑步的原因是这样的:金属铝能够和NaOH发生反应,产生氢气[4],产生的氢气起初附着在金属上,形成气泡,气泡越来越大,就会破裂,引起水的振动,水波就推动液滴前行了。铝片可以附着在液滴上,但不会被液滴吞没,总能保持与NaOH接触,发生反应。铝的化学活性很强,所以很容易反应,铝片外面通常有一层致密的氧化膜,但凑巧的是,氧化铝也可以和NaOH反应[5],所以很容易去除。当然,金属液滴应该是不和NaOH发生反应的,至少是反应速度非常慢。因为只有液滴后部产生气泡,所以,液滴就往前跑了,一直可以跑到铝片用完了。显然,溶液不一定要用NaOH, 换上盐酸大概也可以的。跑动的速度依赖于溶液的浓度,氢气产生的越快,跑得也就越快。实际上也不一定要用氢气,你要是不嫌麻烦,自己拿个管子在液滴后面吹泡泡,液滴也肯定会往前跑的——不过这就不能算是自主运动了,只能算是人工辅助的空气动力了。

作者们似乎认为还有一个动力机制:不同金属接触时会产生电势差,也就是电场,这个电场会改变溶液的表面张力,从而导致液滴运动。我认为这个贡献相对于气泡推力来说应该是微乎其微的,但是他们把这个因素排在了前面。

 

好了,这就是世界首台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这让我想起中学时老师演示的化学实验,拿出一小块金属钠放在水面上,它就会疯了一样地到处跑,这是因为钠可以和水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如果那时候的化学老师有些钱,用得起金属铯,然后又肯不辞辛苦地在夏天大太阳底下做实验的话,世界首台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也许就可以早诞生几十年了。

是的,这是个很大的进步,但是,现在我们至少还可以喘口气、略微放心些了:那位可以干掉施瓦辛格的终结者三代、液体机器人美女杀手,大概还要在实验室里多呆些时候了。

 

PS:我邀请李颖业老师为本文赋诗一首,本是半开玩笑的性质。没想到,李老师有七步之才,其诗似与本文颇为契合。故录之如下。2015/03/29

大圣挠头阅卷悲,    
液金善变人人危。
杞天末日终结者,

却是氢流轨道推。

 

 

 

 

[1] 中国研发出世界首个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3/315779.shtm

 

[2] 中科院与清华联合研制出世界首台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

http://www.guancha.cn/Science/2015_03_25_313573.shtml

 

[3] 镓铟锡合金的制备

http://tieba.baidu.com/p/2619911232

 

下面引用这个帖子的说法:

我最早从《视觉之旅:神奇的化学元素2》一书中看到了galinstan的配方:68.5%的镓,21.5%的铟和10%的锡,随即萌生了制备该合金的想法。

至此,可以整理一下制备法的程序:

混合铟和锡,开始加热

用搅拌棒试探一下,确认铟和锡熔化

加入固体镓

第一次搅拌

关火,二次搅拌,制备完成

这种方法也适用于镓铟合金的制作,与固熔法相比,混合得更充分,均匀。

 

[4] 2Al + 2NaOH + 6H2O = 2 Na[Al(OH)4]   +  3H2

 

[5] Al2O3+2NaOH = 2NaAlO2+H2O

 

 

PS:

谈谈“世界首个自主运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
http://html.rhhz.net/kjdb/20151029.htm

2015/07/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77689.html

上一篇:奥森公园10公里,76分钟
下一篇:奥森公园10公里,61分55秒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41 陈楷翰 袁海涛 王天燕 赵建民 赵美娣 陈学雷 吴飞鹏 李建国 王春艳 武夷山 郑洋 黄永义 刘全慧 李毅伟 孙学军 戴德昌 杨正瓴 张江敏 刘洋 魏焱明 张骥 肖传国 孙长庆 张培昆 刘波 赵君渝 潘长钊 周洲 文克玲 马忠军 李颖业 赵林志 shenlu xuexiyanjiu zhxsupper sdwsqiang minjialun sos139 jocelyn zhoutong cym4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