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网课琐记1

已有 3873 次阅读 2020-2-17 11:49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把每个人都困在屋子里了,可是生活和工作还必须继续。今天上午,我的《激光光谱学》课程开始在网上授课了。2月17日上午的第1-2节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春季学期的第一门课。

 

我以前是不支持网上授课的,原因在我五年前写的博文里:

关于慕课(MOOC)的一些想法 2014-10-18 06:48

关于慕课(MOOC)的一些想法 2 2014-10-22 08:54

慕课把各种说明书变成了视频,只是电大课程的升级版——媒介由电视广播转化到网络视频。但教学最重要的是激起学生的兴趣。真正的教学有师生互动,即教学相长,而慕课没有。

 

但是严峻的疫情不允许面对面的授课,所以只能是网上教学。学校负责网络教学支持工作的老师们,春节肯定是过不好了,不仅是躲疫情,还要加班。

大概十天前,授课老师们(包括我)接到学校的通知说,要网上授课了,让各自选择按时上课还是推迟,学校网络还是其他网络,直播还是录播,或者其他方法。我选择用学校网络做直播教学。原因很简单:

我没有其他的授课方法。推迟授课也不可行,谁知道哪天才能正式开学呢?

录播要花更多的时间——不仅要录像,播放的时候也得在边上呆着,要不出事了算谁的呢?再说,直播至少是可以实现教学互动的,有个对话框让双方输入信息。

外网也不保险,万一断网了就算教学事故啊。学校网络也可能出问题,但是没关系,这就像班车一样:班车迟到了不算迟到,自己开车迟到了,肯定是教学事故。

 

上周就开始测试,有个单独的测试网络。我是周三开始的。我在家里和办公室换了好几台电脑,换了好几个浏览器软件,总算是可以了。必须有摄像头和麦克风,浏览器必须是谷歌的Chrome,授课还只能是单核的Chrome浏览器,Chrome+IE的双核浏览器不行,只能听课。周六迁移到正式的教学网站上,试了试,一切正常。

我做了一个微信群,在教学网站上发了通知,把微信群的二维码告知所有选课的学生,让大家加入进来,便于反馈信息,回答问题。

作为用户来说,我看到的就是,登录到学校的教学网站,在我的课程页面里,有一个“智慧教室”的选项,从那里就可以进入直播了。

 

第一次网上授课,总的来说,一切顺利,但是我觉得,这个课讲起来比面对面讲好像慢了一些,我准备的材料,以前能讲完的,这次没讲完——主要还是不适应。还有其他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听不到学生的声音,只能通过信息栏或者微信群来互动。

PPT全屏播放以后,不方便切回到智慧教室的窗口。如果按Esc,就脱离了PPT的全屏窗口了,PPT就变小了。我现在是靠按底下的windows窗口键,在计算机屏幕的最下方就会出现一排小图标,然后选择智慧教室。

切换会卡。这段时间里说的话听不见,多久恢复和各自网络有关。有同学反映,从摄像头切换到ppt或者切回来的时候直播会卡顿一小会,大概是5~10秒钟。这段时间不要讲话,因为学生听不到声音。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个问题。有时候需要刷新,有时候自动就解决了。

 

网上教学有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节省时间。以前我上课,早上六点就要起床,12点多才能回到家里。两节课100分钟,可是我在路上就要3小时。现在,6小时变成了2小时了。

 

今天,学校的教学网络出了点小问题。下课后不久,我看到教务部的通知说:1-2节课已上完。平台临时出现一点小问题,已解决。3-4节课平台关网时间顺延1小时。今天权当正式测试检验一下平台。

哈哈,我的运气真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18939.html

上一篇:[转载]张籍:节妇吟
下一篇:网课琐记2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2 刘洋 吕秀齐 郑永军 赵美娣 谢力 夏炎 张学文 尤明庆 刘立 刘艳红 李学宽 武夷山 张忆文 邢志忠 冯大诚 刘炜 周忠浩 王德华 史晓雷 黄永义 田灿荣 王中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