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关于慕课(MOOC)的一些想法 2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4-10-22 08:54 |个人分类:个人看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前几天谈论了慕课,忽然想起以前写的一份建议。大约两年前,中国科学院向其职工征求发展建议,我就冒昧地提了一些建议。但是事情好像也就这么过去了,没有下文了。我觉得这个建议与慕课也有些关系: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信息,而是信息太多了,而人生太短;只有择取权威认证的信息,才是正道——尤其是在学习阶段。这样问题就来了,知识认证谁最强?

                                       2014/10/22

 

 

中国科学院拥有一支完整性好、基础扎实、视野宽阔的科研队伍,这支队伍在性价比上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单位都不差,不应该妄自菲薄。现在的困难是底下的科研队伍各自为战,力量不集中。需要做的是顶层发动“团体作战”模式,大集团作战,真正解决国家需求。

别的不说,仅仅“中国科学院”这个牌子就是价值无穷的金字招牌,大家现在是捧着金饭碗讨饭。“名正则言顺”,仅仅用这个牌子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比如说,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中国科学院认证”的知识库,解决网上信息真假难分、泥沙俱下的现实问题。可以考虑与百度合作,建立一个“中国科学院认证的百度百科”;也可以考虑自己建立一个“中国科学院认证的万有知识库”,把wiki、百度之类的网上百科都干掉---他们即使找上牛津、哈佛或者XXYY来背书也不管用,因为这些单位都没有足够系统的、人数足够多、质量足够高的专家。

再比如说,针对具体的国家大任务,组建中国科学院的大专家队伍,解决国计民生的问题。

类似的事情还很多,但是,“皇帝不差饿兵”,只有院里从上而下地把大家组织起来做大事,才有可能脱离目前的困境。

 

      XXX研究所的情况也类似,虽然体量太小,资源不足,难以像科学院那样有可能以大集团方式搞科研,但也可以做些事情。比如说,……

 

总之,“名正则言顺”,这一点非常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37615.html

上一篇:关于慕课(MOOC)的一些想法
下一篇:怎样识别忽悠人的科学新闻?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5 尤明庆 刘洋 武夷山 吕喆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